2021-04-24 “好邻居户外”15公里探寻“白灰古长城”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白灰古长城烽火台的合影
将军峪点将台遗迹
行走于固关古长城

山西阳泉市平定县柏井镇白灰村,位于县城东90里处,现有623口人,总面积4.78平方公里,白灰何时建村,无证可考,历来有先有白灰村后有柏井驿之说。

白灰村地处晋冀要冲,明代以前一直是山西东部一个重要军事关口之一。在白灰村地界内,现遗存有七处古代军事通讯和军事防御设施的遗迹,但规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就属这寨垴烽火台了。寨垴烽火台上下有两层,连接有一段巨石垒就的长城,将整个山顶全部遮盖。据国家文物局、测绘局长城资源考察队考证,白灰村的这段长城是中山长城的组成部分,属于固关长城的一部分。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了,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固关长城位于太行山西侧的山西省平定县新关村,北起娘子关嘉峪沟,南至白灰村村口,全长20公里,是内长城重要的关隘。固关长城是国内保留较完整的现存唯一可考石砌内长城,是我国最早的明代内长城,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称之有小八达岭之风韵。固关长城始建于公元前369年,比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建的万里长城还早155年。虽然现存遗迹多为明代建筑,但从始建年算起,它已有2300年的历史,国内少见。

201811月,柏井镇白灰村申报成功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20196月,白灰村被省文化旅游局确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

白灰现有的保存完好的古院落较多,大部为明清时期所建,最为典型的有李瑞绪瓦房戚位四合院李喜科二进门猪头四合院三财主横窑瓦房四合院甜柏树院李成保将军柱横窑、瓦房戚位、空斗式砖墙四合院双银瓦房戚位四合院李次窑洞瓦房四合院记祥瓦房四合院岸边二进门横窑平房四合院将军柱大门、二进门瓦房四合院金长瓦房四合院等。

白灰古长城,早有耳闻,由于交通不便,所以一直未能前往,岁知道有去白灰的中巴,但总是因为时间,一再错过。而最近电话联系平定调度得知,每周246上午都有一趟前往白灰的小公交,于是这次活动也得以成行。

此次活动的路线:白灰烽火台—梁家垴—将军峪点将台——固关长城,全程大约15公里。此次活动参加人员为8人,公交费用较高,约21元。平定东关直达白灰交通费用为11元,固关长城返回平定县城的费用为9元。

周六早上7点整,我们在平定东关乘坐小公交,8点10分左右,我们到达白灰村

白灰村的古民居很多

徜徉古街道,过去的古驿道,已经被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厚厚的水泥覆盖  很是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