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不墨千秋画,碧水无弦万古琴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看青山多妩媚

如果我能够,我要用最生动形象的文字来描述苍山的雄奇秀丽;
如果我能够,我要用最瑰丽灿烂的篇章来展现云海的苍茫壮阔;
如果我能够,我要用最清新别致的旋律来奏响潭水的宁静圣洁;
如果我能够,我要用最婉约凝练的诗歌来渲染冷杉林的缥缈梦幻

苍山之巅,壮美辽阔;苍山之云,变化万千;苍山之水,空灵纯净;苍山之木,清逸俊美

我们是幸福的,苍山之美尽收眼底;我们是惆怅的,万千笔墨不足于展现其万分之一!

云弄沧浪洱水西,五台莲花白云迷;
鹤云共舞三阳上,兰峰之右雪人居;
圣乐观音中和峙,龙泉玉局马龙随;
圣应佛顶兼马耳,斜阳十九永不移。
苍山十九峰,各各有名;中有七峰,峰峰峻美。

远上寒山石径斜

7月3日:大理银桥镇山间小路矮竹林苍山双龙潭

6:30分,在外8264云南玉溪户外群又一次重装之旅在大理银桥镇拉开了序幕。从左到右依次是:沙丘、凌渡、大红芥、乐山、可乐、云兮、向向、Li红子、Me就是我、橙子、葳蕤,另外还有摄影师岁羽广告。12人的队伍,有大神也有小白,有强驴也有弱驴,无论能力大小,在出发这一刻,大家一如既往的踌躇满志!

走向苍山的一瞬间,眼前不觉一亮:不远处的苍山上,青黑色的山顶与蓝天交集的地方,一道厚厚的白云镶嵌其中,突兀而随意,游龙般随山势一起延伸。青山托起了白云,白云护卫着青山,相依相衬,和谐美妙。

连日来的天气预报一直预报苍山有雨,有雨的苍山变化无常,危险值将会数倍提升,我们一直处在忐忑不安中。如今见到白云缭绕青山,蓝天笑语相看的景象,大家悬着的心瞬间放了下来,没有风雨交加,没有烈日当空,苍山以它最温柔的姿态接纳了我们的无约而至!

一根粗大的水管,是我们入山的起点。直径约有五六十厘米的大水管从山脚直插向山上不知何处,水管左边是一条仅容一人上下的台阶,拾级而上之际,苔藓碧绿,遍布台阶;草色青青,映入眼帘,颇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雅趣!

赏景的喜悦不久就被脚底蔓延全身的疲倦逐渐代替,抬望眼,水管连着水管,台阶尽头还是台阶,传说中1648级的台阶在眼前无止尽延伸,埋头赶路的我们没有闲暇去细数,唯有不停地向上,向上

耗时一个多小时后,1648级台阶终于成为了身后的风景,我们向左转入了一片松树林,走上了悠长悠长的林间小路!

挺拔直立的身姿,疏落有间的枝叶,枝叶间洒落下来的婆娑斑驳的阳光,使林子充分流露出夏季山林该有的郁郁葱葱,此起彼伏的鸟儿清脆婉转的叫声,使山林显得更为幽静。

海拔尚不太高,再加这个季节雨水充沛的缘故,林间植被丰富,各色野花野果点缀其间,红色的艳丽,黄色的明媚,紫色的优雅,绿色的清新,粉色的娇艳色彩艳丽,情态各具,为松林增加了勃勃生机。

夏季的山珍菌子,有时在草丛里,有时在松针下,有时在小路边,会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在长长的山路上行走的时候,不时地收获一份惊喜!

山间的石头路也不甘单调,如同植被一般多种多样出现在脚底,碎石遍布的,台阶状嵌入泥土中的,石板型高低起伏的,应有尽有原来,远上寒山石径斜是一种诗意的描述,也是一种行走中的倦怠!

山腰上,一块难得的大平台映入视野。这里视野辽阔,气象万千,既可以近观,又适宜远眺。当我们到达这里时,恰逢风吹云散,远处大理古城清晰在望:村舍相间,田圃纵横,道路津梁,纤细入微,再加青山如屏,洱海似带,眼前之景,美不胜收。

打卡大平台,记录下我们此刻登高望远的喜悦之情!

杖指苍穹,我们豪气冲天!

眉眼带笑,领队橙子的开心一刻!

可乐和大红芥,两个金牌搭档,一对至交好友,一个负责带头探路,一个负责收尾归队,带队时严谨细致,闲暇时诙谐风趣,即使在行走中,也不忘互相打趣,令人捧腹!

首次重装出行的葳蕤,一个暖心的妈妈,出行时不忘带上孩子的小玩具,每当看到美好的风景,总在第一时间把孩子的玩具摄入风景,与孩子同游!一份别致的礼物,一份母亲的拳拳爱意!

海拔仍然在提升,高大的松林变成了低矮的竹林,当地人常用这种竹子扎成扫把,因此可乐把它称为笤帚林。

竹林青翠,苏轼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诗论使竹子成为风雅的象征。此刻,山风拂过竹林,竹林沙沙作响,如果不是没有尽头的石头路又席卷而来的话,竹林间的行走,倒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海拔3600多米的时候,起雾了!山风吹卷着雾气,一片片一团团地从眼前飘过。平日里看起来迷茫一片的浓雾,此时灵动飘扬,或自下而上,或从右往左,野马奔腾般在眼前飞舞!多想用延时把这一幕记录下来,就可以看到翻腾涌动的不仅有白云,还有雾气!

一片清幽的冷杉林在雾气中向我们走来,高大挺拔的冷杉修长而秀美,弥漫在林间的雾气使林子看起来缥缈而迷蒙。刚刚在竹林里还被我万般腹诽的石头小道,此时成了通幽的曲径,吸引着我想走向前方探个究竟!

林子深处,一汪潭水清澈见底,清凌凌的水面上泛着粼粼的波纹,潭底石头,直视无碍。这是苍山三龙潭之一的黑龙潭,因为雾锁寒潭,无法一睹全貌,但此刻,潭水寂静无声,冷杉默立在侧,浓浓的雾气萦绕在林间,缥缈梦幻,宛若仙境!

黑龙潭往上数十米,未见水色,已闻泉声,泠泠淙淙,清脆悦耳。伴随着水声一起传来的,是大红芥惊喜的呼叫声快来看啊,太漂亮了!三步并作两步循声而去,眼前之景,令人窒息!

又是一汪碧水,云飘雾渺中静立眼前,几块过水的石头将水潭隔成双潭,浓雾中,远峰近树,隐约参错,一大片明媚娇艳的黄色野花盛开在潭水边,密密麻麻,遍地都是;紫色小花,星罗棋布,点缀其间,在黄花间摇曳生姿。举目四望,小洲上,潭水边,小路旁,目之所及,皆为花色连绵!

宝兴菱子芹,一种会变色的花,就在我奔向双龙潭的路旁草地中猝不及防与我相遇。别样的花形,硕大的花冠,独特的颜色,别致的花名,瞬间吸引了我的视线,我只盼自己拍照技术能好一点,再好一点,让这朵在风中摇曳的花儿,一览无遗展示她的美丽多姿!

潭水上面的冷杉林,是我们宿营的地方,远远望去,清逸俊秀,幽静如画,该是一个露营的好地方!

当我赶到营地的时候,队友们已经各自忙着搭建帐篷了,营地上一片忙碌:沙丘、向向、乐山、橙子、岁羽广告他们轻车熟路,有条不紊;红子、小姨妹和葳蕤因为不熟悉,所以可乐和大红芥帮着他们搭建,也即将成功了。我赶紧找了个相对平坦的地方,拿出帐篷来搭建,实际操作的时候,突然傻了眼:我忘记怎么搭建帐篷了!一通手忙脚乱之后,宣告失败的我只好向大红芥求救,短短几分钟后,手脚麻利的大红芥就为我竖起了我的帐篷,我的家

天公作美!一切安顿就绪的时候,山林里刮起了风,也下起了雨,气温逐渐下降,我钻进我的小帐篷里,享受着奔波一天之后的温暖和安逸!

这一夜,山林里的大风和淅淅沥沥的雨声搅扰着我们的好梦!睡在帐篷里,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感受是那么真切!外面的雨声有时瓢泼般唰唰作响;有时雨润春苗般沙沙入耳;太多时候,又如屋檐落水般滴答滴答,不绝于耳满林子的风好像无处不在,有时大浪淘沙般呼啸而去,有时又野马奔腾般席卷而来,小小帐篷如大海中的小舟,在惊涛骇浪中颤抖,不知何时会被呼啸而来的山风席卷而去!是夜雨疏风骤,明天仍然风雨交加的话,山脊上的七峰之行将会怎样的步步惊心?我在黑暗中忐忑着,祈祷着

无限风光在险峰

滴滴答答落在帐篷上的雨滴声,在凌晨四点左右的时候停止了,大风依旧呼啸往来。橙子告诉我们:天气预报说苍山下午2点可能会有大雨,如果我们不能在2点前穿过七峰走到洗马潭的话,路上将会翻倍的危险!好想好想留在温暖安逸的帐篷里躲避外面的风风雨雨,但终究不能,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钻出帐篷的时候,意外发现虽然风满山林,但天已放晴,林子外慢慢变亮的天空现出几缕金黄,难道会看到日出?昨晚一夜疾风骤雨,今早居然还能看到日出?我的心里充满了不可置信!

果然,那几缕金黄越来越亮,范围越来越大,漫游天际的几片乌云被镶上了几道金边。与此同时,天空逐渐褪去了夜的灰白,慢慢呈现出雨后的湛蓝。我们所处的林子开始露出绿的本色,蓝天与青山之间,云海浪花般翻涌,摄人心魄。

梦断山风啸,起看旭日升。
遥闻青海沸,瞥见彩云腾。
灿锦飞千丈,金波涌万棱。
扶桑真有望,放眼快先登。

高山日出,原来竟是这般的斑斓壮阔,气象万千。

意犹未尽之际,可乐已是声声催,声声唤我们出发了,想到下午2点可能会出现的那场大雨,我们赶紧整装出发。回望昨晚宿过的冷杉林,晨曦里一片柔和,仿佛眷眷不舍的眸光!

带雨溪云重,依山石路斜。
野花随路见,遍地满芳华。
道远连幽草,心闲对云霞。
悠悠意未尽,烟波渺无涯。
纵走苍山七峰,须从双龙潭边绕过,通往龙潭的石路上,绿草不言,花自成蹊。

此时的双龙潭,虽有薄纱萦绕,却不似昨天浓雾笼罩,远处青山相伴,近处繁花作衬,盈盈一水间,脉脉静无语。

迎接我们的第一站,就是一个大爬升。好在空山新雨后,天朗气也清,布满绿植的坡路上野花烂漫多姿,在清晨的阳光下行走,没有顶风冒雨的担忧,我们走的格外欢畅。

沿山梁而下,又见一处水潭,波平如镜,看水潭形状和周围地势,应是黄龙潭无疑。蓦然记起:苍山十九峰中,以日出、日中、日落而闻名的三阳峰中,藏着三个最宁静优美的龙潭,自下而上分别就是黑龙潭、双龙潭、黄龙潭,而我们昨晚宿营的地方,居然就在三阳峰!可叹我不识苍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眼前的黄龙潭水面上隐约笼着一层水汽,轻盈似梦,若有若无,再往前走数十步,赫然看见一道彩虹凌于潭水之上,绚烂的色彩与青山绿水相映,魔幻而美丽

我们欢喜雀跃,拿出手机各种拍拍拍,都想把这昙花一现的彩虹化作永恒的美丽,可没等我们把自己全部定格在彩虹中间,这道绚烂的七彩之光便已消失,只留下一缕惋惜萦绕心间。

回首再望水潭,水潭转瞬之间已然发生变化:几分钟前萦绕潭水的轻雾已随着彩虹消逝得干干净净,此刻的黄龙潭,纯净的像一面镜子,亮的纯粹,亮的耀眼,亮的不惹一丝尘埃。风烟俱净,水天一色,霁月光风,宁静圣洁。素闻黄龙潭之美美在变化多姿,此番所见,闻名哪如见面!

潭边行走,宛若云端漫步

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
举头红日白云低,五湖四海皆一望。

山下天清气明,山顶云雾缭绕,初升的太阳还没有驱散浓浓的雾气,远处的山峰隐隐绰绰,在雾气腾腾中静默矗立!我们从晨光朗照又一步一步走入雾霭弥漫之中。

转过一道山梁,在我们的右后方,那道消逝不见的彩虹此时此刻又穿透云层出现在我们面前,与彩虹一同出现的,竟然还有一道佛光!!!一道佛光耶,居然在这样一个雨后初晴的天气里,出现在了苍山上!!!彩虹套着佛光,佛光映着彩虹,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荣辱不惊地注视着欢呼雀跃、群情激奋的我们!!

佛经中说:佛光是释迦牟尼眉宇间放射出来的光芒,是救世之光,也是吉祥之光,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看到佛光。尽管我们知道,佛光是具备了高海拔、太阳、浓雾、云海各种条件后形成的一种特殊自然现象,但在佛光出现这一刻,我信了,我信了我们是一群得到了上帝祝福的人!

我们何其幸运,在出发前就一直延绵不绝的苍山雨在昨天我们登山时停止了;
我们何其幸运,三阳峰上呼啸一夜的疾风骤雨,在天亮时分竟然化作了斑斓壮阔的苍山日出;
我们何其幸运,预料中山脊上的风雨交加,竟然在行走中变成了雨后初晴的佛光彩虹
我希望今天的我们能一直幸运,能继续得到神灵的庇佑,能让天气预报中下午两点的滂沱大雨在上帝的祝福中化为云开雾散、惠风和畅!

一路佛光相伴,送我至兰峰。远望兰峰,孤峰突兀,耸立云间;千峰万壑,一峰独秀。登临绝顶,蓝天在上,青山在下,天地苍茫,我自为峰!

苍山七峰,一脉相连,七峰的海拔均在4000米左山脊上的行走,如同鲤鱼背上的滑行,高海拔+强风,若再遇上浓雾+暴雨,苍山之行,可谓步步惊心。为了安全起见,可乐给我们作了安排:依旧是他前方探路,大红芥压轴收尾,中间十人,刚好五男五女,一男一女组成五队,顺序前行,一走俱走,一停俱停。可乐的安排让我们几个体力稍弱的心下安然,没有了掉队的后顾之忧,我们有序行走在苍山如韧的山脊上。

丽日晴空,对面山上向阳的地方一片鲜绿,这面山上背阴的地方一片浓绿,两种绿色交接的地方,是我们12个人投射下去的剪影,清晰而奇特。岁羽广告不仅有发现美的眼睛,亦有表现美的能力,他瞬间的抓拍让我们看到这张照片时如获至宝

云海真美啊!层层叠叠,如山峦般连绵不绝,如海浪般翻涌起伏,如明镜般洁净无尘。真想携一片云彩,载我遍游寰宇,览尽这大美山河!

霭霭纷纷不可穷,戛笙歌处尽随龙。
来依银汉一千里,归傍苍山十九峰。
呈瑞每闻开丽色,避风仍见挂乔松。
怜君翠染双蝉鬓,镜里朝朝近玉容。

野花真多啊!
这种叫做圆穗蓼的野花,举目皆是。岩壁上,小路旁,斜坡上,漫山遍野,只要足迹踏过的地方,她紫色的身影必然会在心里投下一抹惊艳!

黄色的不知名的野花,大片大片盛开在过往的路旁,与紫色的圆穗蓼交相辉映,共同谱写着生机勃勃的夏之旋律!

高山杜鹃,在这个不属于它的季节里含苞敛蕊,悄然无声。但随处可见的她的身影,无不告诉着我们:当她开花时节到来的时候,该会有无比的壮观与绚烂!

还有这雅致的小花,星星点点,点缀在草丛中,开放在山路上,摇曳在山风中,虽不壮观,却也在她最美的季节里绽放成了最美的风景!

苍山幽径,最美的时光隧道!多想留一份从容给岁月,尽享花开花落的岁月静好;留一份惬意给流年,饱览云卷云舒的恬淡随意。陌上花开缓缓归,可我览尽芳华,亦只能匆匆离去!

冷杉真俊啊!有的丛林间聚集成片,有的峭壁上自成一景,有的山崖上独树一帜,无论何种状态,都挺立如诗,静默成画,为苍山之美添上入画一笔!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眼里有多少赏心悦目刻骨铭心的美,脚下便有多少日后历久弥新无法忘怀的险峻和陡峭!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太多时候,一览众山小的山峰侧面,是刀削斧劈的峭壁林立。

望之蔚然而深秀的地方,是一寸台阶一寸灰走到脚步虚飘的湿滑石径。

绿草青青的山石一侧,是宽不足米、苔痕遍布的石头小路,稍有滑坠,右侧便是永无回头之路的万丈悬崖!

有时,蓝天白云,道路松软,我们走得轻松而愉快,洒脱而惬意。

有时,道路逼仄,崎岖难行,我们手脚并用举步维艰,走得胆战心惊。

有时,我们在丽日晴空下观赏山花烂漫,云海翻腾。

有时,又在雾气缭绕中静观山色空蒙,草木葱茏。

山顶无遮无拦,苍山终岁不绝的大风肆意横行,呼啸往来,让人想起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迈壮阔,可我们终究只是过客,无法像猛士般为苍山护卫四方。

时而惊喜,时而惊吓,时而大步流星,时而如履薄冰,天气预报中两点该到的大雨终究没有如约而至,我们在幸运之神的再次眷顾中经过三阳,越过兰峰,穿过雪人,跨过应乐,最终来到了小岑峰。

小岑峰上,矗立着大理的电视差转台,这座曾号称海拔最高的转播台,历经多年,沐风栉雨,仍然屹立在这里,简陋的设施使它看上去有些寂寞,亦有些凋敝。

在我们穿过中和峰和龙泉峰以后,橙子不经意之间的一句感慨大理真大啊让我们忍俊不禁!是啊,大理真大啊!走不完的青山连绵,看不够的云海苍茫,数不清的山花遍野,历不尽的孤峰突兀人在苍山走,如在画中游!而我,跨越七峰归来,仍然觉得自己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好多菌,果然是云南!

这点只是沧海一粟啦

大美苍山,站在山脊望向洱海,太美了!

每走一步,都是震撼
风光大片,美美的
去了大理,当时没留够时间登山露营。看了楼主照片,顿时感觉自己白去了。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
风景太美了!
队伍好大,遇到好天气算是走运,基本是在逛公园我还是认为3、5个人的队伍比较好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