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奇石之七:鹅脖子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大美蒙山,群峰竞秀,奇石争怪。
鹅脖子,海拔655米,位于茅草崮北里许。岩脊顶端,天开石门,号称天门。天门东框,体态肥壮,头颈乖巧,形若大鹅,村民美曰鹅脖子。鹅脖子西北有玉皇大殿、殷家沟刺槐林,之南有前秃子、茅草崮,皆为美景。
2021年10月2日,国庆长假,秋分时节,狐哥、老朱,红袖添香三剑客穿越玩赏了鹅脖子。天热山险草棵深,举步维艰,日以继夜。行进路线:周公地—白猿洞—二郎道—殷家沟—玉皇殿—鹅脖子—前秃子—后溇子—麻峪村,直线约4公里,耗时达8小时。

2日上午10:10,狐哥、老朱、红袖三剑客在平邑柏林刘城峪会合,红袖车停麻峪村,老朱驾车越过九女关,10:40到达蒙阴联城周公地防火站,海拔330米。前几年爬山,听说周公地有个白猿洞。穿越鹅脖子,本来从麻峪村走环线最省劲。今天只所以这样布局,主要是想探寻白猿洞。正好遇到一王姓村民,问其白猿洞情况,老弟热情地给我们进行了介绍。

循生产路上行,右上方的白猿洞岩壁已经可以看到。顺着沟走,即可抵达。红袖发现左前有电杆,说有杆就有路,比沟里好走。

电杆迤逦上山,我们右切沟底,经过老类家栗园。征得类家媳妇同意,捡了几个栗子。

石河攀升,接近岩壁。

遇岩左手下切,即到白猿洞。所谓白猿洞,就是这么个石头檐子,叫洞其实没有洞,村民描述“没开门”。

如果走沟底,第一个石堰右上就是白猿洞。顺沟拔升,类似石堰有八九十来个。今秋雨水偏多,沟中植被茂密,天气又热,严重制约了前进速度。

汗流浃背。12:40登上二郎道,海拔595米的位置,不到一公里的直线距离,竟然缠了两个小时。左手无路,沿梁往西北方向下降。钻过一段荆棵,便有了比较好走的草甸。

听见流水声,左手择机下沟。至殷家沟底,正好是三岔口,海拔420米。看看时间,已是下午1:10,遂决定午餐休息。溪畔瀑边,洗把脸,泡泡脚,喝个小酒,消暑解乏,感觉非常惬意。

2:00提杖再战。殷家沟折向东南,上溯鹰窝子。我们直行西南老牛沟,沟坡都是刺槐,地面少有灌木,多是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