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行车装车过程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十多年来,一直是一辆美利达老款公爵500承载着我骑向远方,期间虽然更换了车身上几乎所有的配件,但感觉还是不能胜任更长的远行,于是,装个旅行车的打算便萌生出来

2015年骑行新藏线,这是在神山冈仁波齐峰脚下

2019年骑行新疆,这是在连霍高速上托托服务区段,远方是横贯东西的天山山脉
2011年骑行川藏南线(G318),这是到达色季拉山垭口前的位子
2018年骑行阿里中线,这是在羊湖岸边,远方是巍峨的宁金抗沙峰
2018年骑行阿里中线,这是拐向亚热乡的沙石搓板路段
2020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这是前往甘孜州翻越洛戈梁子前的位子

眼下是公路车盛行的年代,各种公路车粉墨登场,倩男靓女们穿着光鲜的骑行服飞快的骑行在大街小巷,而我即将步入退休的行列,远离了激情与速度,根据自己的需要组装一辆旅行车,过好退休后生活,这正是:“一辆单车伴老翁,风景游记度余生”

车架是单车的灵魂,而旅行车基本都是钢架,旅行车车架品牌众多,高端的美国品牌Surly非常不错,询问了所有的销售,没有一家有货,回过头来,我们再看国产品牌,排在前几名的有不死骑(BOSKEY),开朗(LKLM),黑岩(DARKROCK),风速远行者(WINDSPEED),黑雪(Blacksnow),灵犬(DOGGY),海啸(Tsunami),大名等

大名90年代产品,现已经停产

海啸(Tsunami),产于广西南宁,只要做定制,一直在努力进步中

灵犬(DOGGY),产地安徽合肥,由骑行爱好者程鹏骑行亚非中东15国,回国后产生灵感自创的品牌

黑雪Blacksnow),产地江苏苏州,2014年4月做出第一辆旅行车,这款旅行车架非常不错,淘宝上有专卖店,推出多种款式,有盘古2代,有LHT,咨询卖家26尺寸只有红色的涂装,我想远行红色太扎眼,再有就是车架没有脚撑的桥板,略有遗憾

黑岩(DARKROCK),2014年由广州腾纵自行车推出的长途旅行车,价格亲民,市场销售不错

风速远行者(WINDSPEED),它也是广州腾纵旗下的产品,在美骑易购出定制版,物美价廉

开朗(LKLM),由黄俊于1999年在深圳创立了开朗户外装备公司,随着公司的发展十一年后做到自行车整车,创立了国内首个旅行车品牌,如今的开朗公司产品涉及旅行车配件,以及相应的旅行用品的生产和销售

不死骑(BOSKEY)201510月由北京不死骑自行车经销公司推出,目前最热门的品牌,环球旅行的“鞋底”;7骑过44个国家的朱志文;环球旅行的姜野等等,他们都驾驭的“不死骑”

经过筛选与对比,最后决定在不死骑和开朗两个牌子间选出来一个,不死骑轮径只有700c的,我由于身高只有170mm700c的对于我的身高有些大,况且我前两台山地车都是26轮径的,已经很熟悉26轮径的操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事先买的驮包都是开朗防水驮包,为了配套,最后敲定了开朗318铬钼钢架

先把最后成车的配置单贴上来,再讲述装车中遇到的困惑,纠结和无奈

选定“开朗”品牌后就是选涂装,“开朗”车架分两种,一种是雷诺725钢,这款较好,可惜没有26寸的,一种是铬钼钢架的,虽然没有雷诺钢好,但也够用

结果代理商告知我只有秘银色的,绿色没有现货,大概要9月份上新,当时是5月10日,只好耐心等待

车架没货,那就先选套件,旅行车也是用山地车套件,套件在禧玛诺(Shimano)和速联(SRAM)两种之间挑选(国产蓝图,顺泰,不考虑)

因为在2015年我装过一辆速联XO1套件的山地车,用起来特别的干脆利索,到目前为止后拨没动过一螺丝刀,所以这次还是选用速联套件

众所周知,自2020年开始套件价格飞涨,其中原因很多,还好我下手较早(每年新款都在4月底5月初上架),尽管及时下手也是剩货尾了

速联对产品的定义一直奉行双旗舰的标准,速联的双顶级套件为XX1XO1,这两款适用于重度越野玩家,我选择的是次顶级2021GX Eagle,这次的GX把曲柄改为更轻便的碳纤维材质,外观也非常不错,飞轮也升级为52T,有如脸盆大小,为爬坡带来无形的动力
最后选定型号为:2021GX12速 6 34T 175+52T中套

我先前有一对99层新的轮组,套件回来后就想用上这对轮组,可是问题来了

这款12速GX套件的后飞只有XD塔基才能相对应,而我这个轮组是普通塔基,如果选速联SXNX套件,这个轮组塔基合适,这又让我有了更换XD塔基的想法

天津单车苑,装过车的朋友想必都熟悉他们家,我们车队以及平时一起锻炼的骑友凡是找我装车的几乎都在他们家买配件,所装的单车如果不是要成品轮组,都是买他们家台产久裕(811,812)花鼓自编轮组,经过多年的骑行体验,这款轮组经得起考验

有了换塔基的想法,我就在网上搜寻久裕花鼓XD塔基,首先去了单车苑,他们家只卖轮组,不单卖塔基,搜遍全网不是没有货就是对方听不明白型号,或者干脆不搭理我,就在我不抱有任何希望的时候,突然有一家卖主说他们家有一款能安装上,而且非常肯定的打了保票

塔基如期到货了,我迫不及待的拆卸下来原来的塔基,安装新的塔基,结果新塔基内径大出来3mm,赶紧反馈给卖家,卖家胸有成竹的说不可能,我把下面照片发过去后,他不再吭声,无奈之下,我只好退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