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TO310和JETBOIL STASH国庆亚丁转山高原对比使用情况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之前写过两篇室内的炉头烧水对比测试,不少朋友认为室内对比测试没有意义,要用就得拿到室外去用,觉得Jetboil STASH不带稳压设计,所以实际效果恐怕远不如室内。正好国庆期间我带队去亚丁转山,全程海拔4000米以上,这样的环境用来做对比烧水测试真是太好不过。为此我专门买了一个全新的soto310,在转山途中对两者做了实际对比。
为做测试出发前专门买的SOTO310

说说实际使用记录:

第一天:巴玉营地,海拔4500米
本来买了风速仪希望当天就做个对比测试,但当天因为景区领导临时宣布亚丁转山为非法穿越,所以整整一天背着20公斤的大包在4000多米的山林里面上上下下东躲西藏打游击,体能消耗太大,到了营地已经精疲力尽,因此只用了STASH进行烧水,用的全新爱路客的G5气罐,烧水800毫升,用时3分16秒;
4500米海拔,用全新G5气罐烧开800毫升水用时

即便离帐篷布很近,也没有啥好担心的,锅子周边顶多算温热,热量都集中在了锅底。

第二天:贡嘎扎则营地,海拔4100米
听闻其他队伍的马帮说警察会大清早上到巴玉营地和波用错营地抓人,所以当天早上2点半起床,5点出发,重装翻越4900的垭口,到了贡嘎扎则营地已经累颠了,所以当天晚上也没做测评,只使用了SOTO310,并做了相关记录。火枫的钛锅容量是750毫升,我自己烧了两锅水,时间分别为3分34秒和3分45秒.
SOTO的烧水时间

不得不提的是,我在帐篷门厅里用SOTO烧水有点提心吊胆,因为钛锅比较小,我又需要将火力开到最大,这样才能得到公平的数据。火焰包围了锅子,用手感受,锅具周围热量很高,我很担心把帐篷给烧着,后来真出了问题。我在烧了两锅水后东西也没吃就睡下了,领导拿着SOTO继续烧水,但是SOTO的电子打火装置失效,一直点不燃,所以她捧着气罐炉头拼命按,突然一下子又打着火了,把我全新的Sea to Summit的门厅给烤化了一块,幸好没烧穿,真真太危险了!
还没开到最大火力,火焰已经包围了锅子

全新的帐篷被SOTO烤化了一团

STASH在火力开到最大的时候,锅子周边即便靠得很近都只是温热,没有发烫的感受,非常安全。

第五天:新果牛场营地,海拔4280米
新果牛场是第四天的营地,但是当晚没做测试,第五天早上拔营之前才对两个炉头进行了正式的烧水对比测试,并用GoPro对烧水过程全程摄像记录。

因为钛锅是750毫升,所以两个锅子都只盛了750毫升水对比,为了避免被人说偏心STASH,因此此次烧水,STASH我配的是用了四天的爱路客G5气罐(450克),这几天我和领导两个人的烧水做饭,行进路上给我们六个人的小团队烧水泡茶都用这个罐,掂量感受余气估计还有三分之一强。而SOTO310,我用的是一个全新未用过的火枫G2气罐(230克),这样的话对SOTO310更有利一些。

实际烧水时间,SOTO310耗时4分40秒左右,STASH耗时5分20秒左右,考虑到前者满罐,后者三分之一罐,这个数据算是正常。虽然没有带称量计,但是后者的功率要远小于前者,所以在耗气量方面,后者会小很多,这就意味着,同样的路线,我能带远比别人更少的燃料。

还是不得不说一下,我又吃了SOTO的亏,前面提过,SOTO的火焰会把锅子整个加热,测试完后,我准备把水倒入水壶不浪费,结果忘了这一茬,刚端起锅子,手就加热的手柄烫了,一锅开水瞬间打翻.........此行之后我再未用过SOTO.而STASH真的很让人放心,完全不担心这个问题。SOTO的炉盘大,适合底面积更大一些的锅子,如果是为了轻量化选择小锅,就很容易出现类似问题。

行进过程中用STASH来为队友烧茶,煮咖啡

此次同行六人,除了我带了两个炉头,另外还有一位朋友也带的STASH,来自西安的Jane也是带的SOTO310,一行六人,总共两个STASH,两个SOTO 310,使用感受相似,我想这也算是有代表性了吧。

两个STASH,两个SOTO310,两个SOTO的电子打火都失灵了

文字记录在此,图片和烧水对比视频整理后奉上

你两个炉子烧水,不是用的同一种锅吧,STASH用钛锅不会火焰包围锅子?

STASH本就是连锅带炉头一套。
STASH炉盘小很多,所以在室内评测时候就已经能看到,火力都集中在底部,不会包围钛锅
看完后 大家可以放心去买soto310了! STASH只适合独狼烧水

嘿嘿,有趣的结论

原来六天时间里我和领导两人的烧水煮面煮麦片,路上给六个人的小团队烧水泡茶泡咖啡,你管这叫做独狼烧水,学到了!
不应该说JETBOIL STASH是独狼装备,应该说适合帐篷内
不同的炉头,测试时应该用同样的锅 来 进行,,,这样才严谨 !!!
LZ 上面的测试:310 + 钛锅
                         JETBOIL STASH用配套的带集热环的 锅具,
这个 不合理。。。

已经说过很多次了,JETBOIL STASH本就是一个整体,当然是整体使用,随行同伴里面还有用反应堆的,如果把反应堆纳入对比,难道要把反应堆的锅和炉头拆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