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杖登柔岭柔措,围炉听他念他翁 ——青海指南针户外他念他翁活动重装穿越纪实贴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举杖登柔岭柔措,围炉听他念他翁

——青海指南针户外他念他翁活动重装穿越纪实贴

如果你爱他,请带他重装穿越,因为那是天堂!

如果你恨他,请带他重装穿越,因为那是地狱!

长征组歌里有这么一句歌词: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描述了长征路上最难走的横断山这段路。

而近两年在藏东和滇北之间大横断山新兴的一条他念他翁徒步线路,位于西藏自治区左贡县与芒康,跨越两个行政管辖县,堪称大横断山穿越的经典线路。然而,由于该线路全长100多公里,基本上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行走,其中还要翻越六个海拔5000米级别的垭口,全程无补给,历时9天左右,所以让许多户外达人望而却步。

早在年初,指南针户外就酝酿着利用十一假期进行一次他念他翁的穿越活动,经过几次行前会,确定人员,分配任务,提前拉练,强化体能~~这可是我所参加的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重装穿越活动呀,于是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为重装穿越做好体能储备。

不幸的是,六月份登抓玛日岗时摔伤了膝盖,本以为从此将告别徒步运动了。抓紧时间去医院拍片检查,幸运的是,半月板边缘清晰,滑膜液正常,诊断为膑骨损伤。膑骨损伤属于陈旧伤,这次又摔了一下,医嘱静养少活动。

于是队友们建议我静养,我也基本暂停了重装穿越活动,组织并参加了几个轻奢性质的活动,同时也始终坚持每天的健身锻炼。

去他念他翁的行期临近,在最近一次的行前会上,队友们建议:不如我跟包车一起走,虽然不能随队进山,也可以和司机去附近游玩呀!

想想也是,滇西的香格里拉等地方风光独特,去玩七八天然后接队友们出山倒也不错。于是准备好行囊,随队出行!

我们一行九人,乘着尹师傅(电话:13369765572)的17座客车,从西宁出发,经青海玉树、西藏昌都,终于来到此行的起点: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盐井村。

在路上我就反复筹划这几天该如何打发,司机尹师傅想去丽江,而我已去过几次。于是只好独自行走,那么该去哪里呢?是登哈巴雪山、还是虎跳峡穿越,抑或是梅里北坡穿越?无论走哪条线,都必须要徒步,而报商业队或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拼团,队友不熟悉,几天的长线还需要适应。回头一想,和现成的指南针队友们一起进山,不也是一个选择吗?

和领队凡平及冰川之水等商量了一下,利好消息是可以雇马帮驮包,我就可以轻装穿越了。然而他们和队友们也提醒我:注意膝盖的伤!

我考虑再三,上次摔的膝盖膑骨己经有两个月不疼了,应该己经恢复的差不多了。更让我鼓足信心的是,拍片子半月板边缘清晰,滑膜液正常,体现出这个年龄段,并且经常参加户外运动的我比大多数人更好一些的状态。当然我知道,这也得益于坚持不懈的锻炼和常期以来对膝盖的保养。

思前想后,干脆,还是跟着队友们进山吧,一是可以雇马夫驮包,二是凡队还设计了几条备用的下撤线路,如果实在体力不支或出现其他意外状况,也可以随时下撤。

到了盐井才知道,由于国庆长假山友爆满,村里所有的马骡都被订一空,一匹马都没有!那么我呢,只好~只好硬着头皮,背起重装包,和队友们一起进山啦!

出发的起点: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盐井村

位于芒康县纳西民族乡,距县城107公里,214国道澜沧江东西两岸,海拔2300米左右。“盐井”是由于产盐而得名,盐井藏名为“擦卡洛”,“擦”即意为盐,就是生产盐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期盐井就有晒盐的历史,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这里有纯朴的民俗,当您看到房内的钟乳晶盐,一定会把您引入水晶宫的世界,展示在您面前的是一道自然、美丽的大奇观。

澜沧江边千年的古盐田

制盐是盐井人民的生存之本,是盐井人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盐井有盐田3454块,从事制盐劳动的纯盐民有64人,农牧劳动和制盐兼营劳动的人有2013人。 盐的生产方式是 世界上唯一的、 最古老和最原始的。管子将卤水引上来倒在盐田里,经过强烈的日光照射,水份逐步蒸发,完后就是盐粒,晒干运入市场进行商品交易。每块盐田产盐约十几斤,三至五天扫一次,天气不好的时候十五天左右扫一次,桃花盛开的季节也就是农历二、三月份时的盐产量最高,质量最好,价格也比平常高。年产盐量约300万斤,收入100万至130万左右。盐的销路比较广,除销往西藏昌都的贡觉县、察雅县、左贡县、八宿县、芒康县、林芝的察隅县外,还销往四川的巴塘县、理塘县康定县云南的德钦县、香格里拉县、维西县等地。主要是以盐、粮交换的方式为主,特别是牧区最喜欢盐井的盐,说牲畜吃了此盐身体长的较为结实、肉多。 [2]  盐井是块风水宝地,盐井村就驻扎在山神的怀里,因为这里从古到今都是交通要道,过去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国道214线的必经之路。历来就是各种商品集散地。

我们第一天住的拉岗村邓珠家,他们是纳西族,住房和炊具记载了浓浓的岁月痕迹。

先上一张全家福

从左往右:弹指一挥间、杠杠、紫姑娘、凡平(领队)、安然、冰川之水、疯姐、藏之堂、陨石、塞上雪、达桑卓玛和平安快乐。平均年龄51.2岁,应该是穿越他念他翁年龄比较大的团队了吧。

领队凡平和他的漂亮老婆紫姑娘。凡平是青海户外的奠基人之一,以严谨细致的作风享誉省内外。他曾经做过西宁周边适合穿越的200条线路,为青海户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所制作的线路都无私分享给大家,体现了一名户外领队的格局和大气。此次他年他翁之行也是做了几条备用线路,便于穿越过程中的下撤和及时调整。

达桑卓玛和平安快乐是一对恩爱夫妻,一路上满满都是狗粮。

指南针著名领队、户外强驴:冰川之水

著名领队兼肌肉男强驴:弹指一挥间

坚韧顽强,一路咳嗽一路坚持走完全程的安然。

户外达人,长跑健将:疯姐。

户外达人,攀岩高手:陨石。

漂亮的女强驴:塞上雪。

著名女强驴:杠杠

作者本人,酱油哥:藏之堂

第一天的行程:行走10.14公里,上升1170米,下降67米,用时9小时。从拉岗村的邓珠家(3443m~丁差错(3850m~错来(4250m~一字泵草甸(4400m~扎营加米错(4606m)。

进山伊始,领队凡平咐我:尽量往前面赶,少照相,这样我的压力会小一点。牢记凡队嘱托,我就使劲加快步伐,没过多久,就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

美丽的丁差错(海拔3850m

松萝(学名:Usnea diffracta Vain.)又名:女萝、松落、龙须草、金钱草、关公须、天蓬草、树挂、松毛、海风藤、金丝藤、云雾草、老君须、过山龙等,属地衣门,松萝科植物,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

第一天的宿营地:加米错(4606m)
D2:行走15.39公里,上升922米,下降1185米,用时13小时。从加米错(4606m)出发~龚拉垭口(4932m)~切坛营地(4350m)~旦马拉丁错(4200m)~三岔口(4031m)~火烧林(4200m)~南加曲隆营地(4301m)
龚拉垭口(4932m)
旦马拉丁错(4200m)
寂静而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 三岔口(4031m) 在原始森林里看到的甘青杜鹃,高度足有七八米。

百年老树的树干都空了,只留下相对完整的树皮,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

火烧林里的参天柏树,树干如一条巨龙,盘旋而上。

第二天的宿营地:南加曲隆营地(4301m)
傍晚时分,对讲机里喊着:疯姐的脚崴了,走路很慢,于是,刚刚卸下背包的冰川之水和弹指一挥间就又立即往回赶,接到他们回营地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杠杠升起了一堆篝火,为赶路的人照亮回家的路。
第三天的行程:行走10.38公里,上升888米,下降486米,用时11小时。南加曲隆(4301m)~无名海子1(4750m)~无名海子2(4800m)~看大米勇-南加拉古垭口(4919m)~下降~真拉垭口(4947m)~无名海子3(4850m)~无名海子4(4750m)~无名湖(4734m).
今天,陨石姐走的比较慢,和大部队拉的比较远。担任收尾的平安快乐和商队的马夫商量了一下,对方同意以150元的价格,帮陨石把重装包驮到垭口。由此,既减轻了陨石的负担,又极大地提升了队伍行进的速度,队伍可以按照预定计划到无名湖畔扎营了。

今天大清早就一直看到巍峨陡峭的大米勇雪山
造型别致的爬地柏
南加拉古垭口(4919m)
无名海子1(4750m)~无名海子2(4800m)
无名海子2(4800m)
无名海子3(4850m)
无名海子4(4750m) 真拉垭口(4947m)

第三天宿营在无名湖畔(4734m)

第四天的行程:行走9.87公里,上升482米,下降881,轻装6.5公里,用时9小时。无名湖(4734m~木多瓜金(4535m~布其克隆(4553m~耍拉垭口(4969m~耍拉垭口(揉错观景点4970m~揉错(4700m~胸龚曲隆(4381米)。

从昨天雇驮夫的经验里,我们又和马夫旺丁聊了一下,鉴于连续三天的重装穿越,凡队决定今天走此行最难的耍拉垭口(4969m)时,全部雇佣马帮。恰巧旺丁有三匹骡子,背负我们的包刚刚好。后来决定,除了冰川之水和平安快乐外,其他人都雇马帮,也给大家好好修整一天。

布其克隆(4553m 耍拉垭口(4969m 耍拉垭口(4969m)路段安装的便于攀岩的挂片。 狭窄的耍拉垭口(揉错观景点4970m

美丽的,如梦似幻的柔措湖。 第四天的营地,在爬地柏花坛里扎营的胸龚曲隆(4381米)营地

第五天的行程:行走14.76公里,上升703米,下降1007米,用时9小时。胸龚曲隆(4381m~龙戛称明(4050m~桥(3768米)~桑木咔(4000m~司塘(4159m)。

早晨从胸龚曲隆(4381m)出发,继续前行。塞上雪由于连续几天没有休息好,产生了严重的高反。疯姐也感觉体力不支,于是她俩决定下撤。胸龚曲隆是由北向南流淌的一条河流的名字,去年来自扬州的户外大神飞鱼就是在这条河蹚水的时候罹难了。这次看起来水不是很大,她俩按照凡队提供的航迹下撤后,下午就碰到了当地的藏族牧民,在人家的帮助下顺利出山,塞上雪经诊断是肺水肿,待到我们大部队出山的时候,塞上雪已经痊愈。
我们一行十人继续按照原定轨迹前行。夜宿司塘(4159m)。

看见酸甜的树莓,大家争先恐后的采食,补充维生素。 遍地龙胆花 酸溜溜的沙棘果也是重要的维生素来源。

这就是一棵到校的巨树搭成的桥。
第六天的行程:行走11.44公里,上升1082米,下降789米,用时10.5小时。从司塘营地(4159m)出发,经木多改牧场(4450m),上升到本次海拔最高的木多改垭口(5101m),经各旗墩(4700m)下山至各荣牧场(4376m)。大部队在各荣牧场的木屋里睡觉了,我怕大木屋里人多睡不好,独自在木屋外搭帐篷歇息了

第七天的行程:行走13.62公里,上升959米,下降584米,用时10小时。各荣牧场(4376m~拉同牧场(4500m~错两腊灯错(4800m~错两腊灯垭口(5042m~青措(4850m~纳布公扔(4749m

前一天有点闹肚子,今天醒来肚子依旧不舒服,于是吃了两份日本肠胃良药——正露丸。可是,肚子一会就不舒服起来。于是。队友们纷纷拿出看家的肠胃好药,陨石嘱咐我喝两个藿香正气水,紫姑娘给我了两袋益生菌要全喝掉,安然也拿了两袋来自日本的胃药,这一通神操作,瞬间就在我的小肠胃里建立了一个联合国。于是,走不了多久,我的肠胃就一阵阵痉挛,浑身冒汗腿发软,根本难以行走。

好在队友们纷纷伸出援手,帮我分担了近十斤的负重。重量虽然减轻了,但是常言说得好:自己选择的路,咬着牙也要坚持走下去。队友可以帮你背东西,可胃痉挛总是自己的,别人无法替代,于是乎,我就走走停停,一边强忍着一阵阵的胃痉挛带来的剧痛,一边抓紧休息后,待胃痉挛的空隙里,抓紧走路,尽量别让队友拉下太远。

可是,今天的路实在是太难走了。都是在巨石阵里穿行。在巨石阵里穿行,有点类似于下跳棋,如果选好线路,可以顺利的在相邻的几个石块上穿行,当然,如果选不好的话,就有可能失足崴脚等等的,后果不堪设想。上山是巨石阵,翻垭口是巨石阵,下山是巨石阵,绕湖也是巨石阵。。。。。。这没完没了的巨石阵,令我苦不堪言。还有阵阵袭来的胃痉挛之剧痛,实在是我进入户外以来,最为虐也体验最痛苦的一段行程,足足有五六公里的巨石阵呀,终于在我与胃痉挛的斗争过程中,一步步缩短,一步步接近宿营地。虽然赶到营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但是我的内心是无比的欣慰,因为,我终于挺住病痛,登上了错两腊灯垭口(5042m),也终于完成了最难最虐的这段线路。

就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头组成的巨石阵,令人不寒而栗!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鼎力支持堂堂兄弟的好帖,貌似粘贴图片有问题啊。
游记很详细,美图超多,谢谢分享!!!!!!!!!!!!!

第八天的行程:重装16.67公里,上升220米,从纳布公扔(4749m下降1448米,到达扎玉镇(3497米),用时6小时。

早上的营地附近,有大大小小七个措。

又见树莓,自然大快朵颐。 在这里,凡平和紫姑娘遇见了一群下山喝水的金丝猴,足足有200多只,真是艳福不浅呐!!!
青海指南针户外十名队友历经八天,顺利完成他念他翁重装穿越,梦圆大横断山,感恩山神,感恩领队,感恩队友们相伴,也感谢再次挑战户外新高度的自己!!!
为英雄的你们点赞?游记写的详实、真情dianw

帅锅,有文化,有墨水,收藏佳作,明年俺也去打一次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