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火星一号公路徒步线路全程详解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相信徒友们走过的线路有很多高山峻林,雪山草原。但估计很少有徒友徒步纯粹的无人区,全程没有一棵植被,看不到生命,全程电话无信号,但这既不是沙漠,也不是动辄海拔4000+的高海拔高寒地区。而是接下来要说的世界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位于青海海西的火星一号公路。火星一号公路,全程整100公里。起点位于青海冷湖废弃的冷湖石油小镇,终点位于315国道。整条线路横穿青海最宏伟的雅丹地貌群。路面全程都是非铺装简易路面。但对于徒步旅行者来说这才是佳音。                 为什么要给大家推荐这徒步条线路呢?因为这是一条非常适合徒步体验的一条道路。看惯了雪山,草原,森林,荒漠,在这里你会找到完全不一样的一种体验。穿梭在茫茫的雅丹地貌群中,没有一棵植被,没有人烟,也没有任何动物和生命的存在,电话也没有信号。遇到没有风的天气,除了你的脚步声,那就是绝对的寂静。就仿佛真的来到的火星一样。所带来的视觉感受也是非常震撼。这条线路的平均海拔在2800米左右,对于来到高原徒步惧怕高反的徒友来说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适应一下绝对没有问题。对于有些追求挑战性的徒友来说,这是一条极具魅力的线路。

这条线路的景色不受季节的影响,任何时间来都可以。夏季做好防晒,冬季做好保暖即可。但推荐还是初春,深秋和冬季最好。这是时间点完全避开青海的旅游旺季。火星一号公路全程三分之二处分道往西方向建有一个火星营地和有名的俄博梁雅丹。在旅游旺季有很多自驾游包车游的游客慕名而来。所以这条寂静孤独的公路反而显得不那么寂静孤独,时而有车经过。上面说了这条路是非铺装路面,有车快速经过会带起大量扬尘。这一点对于徒友来说,是很影响体验的。所以错季,在青海的旅游淡季来,体验最好,路上基本不会有车经过,寂静无比。

接下来就是怎么去,怎么徒步的问题。因为这条线路远离城镇,全程手机无信号,无补给站点,全程100公里,以及安全保障等等问题。作为一名青海自由行领队,我依据多年经验给出如下的最佳方案供参考。

关于去的问题,最好是在格尔木市落地进行修整,格尔木毕竟是青藏高原上除西宁拉萨以外第三大城市,餐饮住宿等等比较便利。格尔木离火星一号公路终点将近400多公里,我们进行反向徒步穿越。早上格尔木七点半准时出发,十二点之前到达火星一号公路终点,开始反向徒步(这里徒友对于反向或者正向徒步穿越火星一号公路大可不必纠结,因为感官体验完全一样,反方向徒步穿越行走顺光,反而视觉感受更好)。我们选择的时间节点是在青海比较冷的时候(当然也不会太冷,青海冬季晚上也就零下10度左右)。徒步在正午12点左右开始,气温比较适宜,天气好的话徒步还会有点小热,因为火星一号公路极度干燥缺水,昼夜温差会比较大。白天天气好了一般都是很温暖的。如果徒步爱好者极度追求徒步全程,那么反方向徒步火星一号公路,可以住在离火星一号公路终点40多公里处的西台。正向从起点开始徒步,可以住在冷湖镇。这样就可以在早上九点之前开始徒步。

关于具体的问题,我给出的建议是,根据自己具体能承受的徒步路程,来选择什么地方开始,什么地方结束。我领队的都是跟徒友提前沟通好所能承受的路程再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提供四驱硬派中大型越野车定时跟随。也就是定好出发的最佳地点。徒友徒步先出发,每过15分钟,或者30分钟(这个时间也可以根据徒友具体要求来定),领队驾车追上徒友,再原地等待再追赶,循环往复,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解决。这样在我看来是最安全,最具保障的徒步穿越火星一号公路的方法。傍晚日落前离开火星一号公路,前往拟定修整地。青海冷门靓丽的徒步线路还有很多,以后会发帖陆续再跟大家介绍。了解更多详情; 13909792410

拍的真好,欣赏美图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荒凉大美的地方!值 得一游。

青海自由行四驱越野,私人订制小众路线。带给你完全不一样的体验。1390979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