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尕那徒步穿越详细攻略分析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如果想看视频解说攻略或者视频纪录片可以在各大平台搜索“lucky卡卡” 进行观看

首先说明下这条线路是需要一定的户外经验,全程需要户外露营和高海拔徒步经验,不是景区的一日徒步线,山里会出现狼和熊等野生动物,所以一般游客和没经验的请三思

我们先来看下线路图,由扎尕那到大峪沟全程54公里,其中翻越海拔3900以上垭口9个,和几十个小山头,一般轻装3天能走完,重装3到4天

这里不包括你所在地到达徒步口的天数和出山后的天数

穿越线有很多条,今天只给大家介绍比较多人走的一条,这条线路可以正穿也就是常规线和反穿,

穿越线线路图和标记点

正穿和反穿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来看下海拔分析图,上图就是正穿扎尕那到大峪沟,下图就是大峪沟到扎尕那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正穿第一天要爬升接近一千米的海拔高度,行走18公里左右,但是前半段因为有景区开发了,所以路稍微好走一点

而反穿第一天相对于轻松,第二第三天都是垂直的攀升,海拔也是每天500米高度攀升,但是坡度都是比较大

一般重装都是反穿的居多,轻装都是正穿,主要还是取决于你的行程安排和出行的便捷

穿越线海拔分析图

我这次是正穿,就是扎尕那到大峪沟,反穿的话基本行程露营点都差不多,只是每天的运动量不同和难度不同, 坐车和费用都一样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比较轻松大众点的4天行程,

后面会给大家简单说下三天的行程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们进入正题

首先坐车到迭部县,各地火车飞机可以直接坐到兰州再转班车,或者火车到岷县或者陇南在转班车再迭部县,

到迭部县后出站就有很多拉客拼车到扎尕那的了,大概40-50元一位,如果没有就在附近餐馆咨询

扎尕那现在开始收取85元的景区门票,景区里面有高原气罐小罐的25块,和一些简单的户外装备,就在停车场位置

扎尕那村落住宿分为四个地方,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景区里是没有区间车的,想要到达这些住宿地方要么自驾要么走路

所以这里建议住在东哇村,这样好方便第二天出行,而且东哇村相对于吃住行都比较方便人,如果是自驾的话可以住在相对于往上点的地方,因为那里风景和视野都比较好

扎尕那村落分布位置

第一天

扎尕那景区—冬才营地,全程18公里,翻越3个大垭口2个小垭口

早餐过后来到景区停车场这里,顺着马路往上走,这一段路有2.6公里可以选着坐景区电瓶车到达一线天,费用40元往返,也就是离开水泥路来到土路和马帮位置,

第一天线路

景区栈道和电瓶车

到达一线天后可以选着骑马托行李到第一个垭口(费用不详)

在这里会有一个分叉路口,左边是原始路段,右边就是新开阔的大路,两边都可以走

从这一段开始就一直爬坡攀升,过了神王庙顺着大路一直走3公里左右来到一日线分叉口,也就是过河后山头位置,记得看导航

一线天

神王庙

过河点,

当翻过第一个4千米垭口后就是一路下坡,可以在谷底稍作休息,接着翻越第二第三垭口,一路上轨迹清晰,来到最后一个4千米垭口后就开始下坡,谷底就是冬才营地

第一个垭口

垭口到冬才营地有3.8公里左右,这里要注意点的是,如果到这个垭口超过6点就不要冒险继续到冬才营地了,因为很快就会天黑了路就很难看清,而且是沿着河道一路前行过河会有点危险,只要下到河边都有很多空旷的营地了

冬才营地

第二天

冬才营地—无名营地 全程12公里 翻越5个垭口和无数个小山坡

今天前行公里数不多,但却是翻越垭口和危险性最多的一天

第二天路线图

前面一段路和难度都相对于好点,到下午时候翻越最高海拔4140米喀拉克垭口这一段时候会稍微危险一点,因为这段不管是山的那一边都是碎石路段,而且路都是非常狭窄,经常发生碎石滑落和山石滑坡,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滑坠,所以要特别小心 ,当地牧民和马帮的牦牛经常在这里事故,所以要特别注意

喀拉克

翻过喀拉克垭口后前面这一段都是这种碎石小路,一直沿着山体行走,当翻过这个碎石垭口后下坡500米左右就来到无名营地,这里的无名营地就是只要找到合适地方有水就行,这里不要太牵强往前走,因为接下来路段都是下坡路会比较困难,也不要想着晚上前行

碎石路段

第三天

无名营地—牧民营地 全程13公里,途中会路过双乳石和大便石安子库牧场

早上会翻过三个小山包,然后就是全程下坡路段,这里要注意的是这些下坡路都是比较垂直的碎石路, 所以下坡时候记得放慢点脚步免得伤了膝盖和摔倒

到达谷底后就会来到奶子营地,这里主要是商业队和轻装队扎营的居多

双乳石

再往前就会经过一段树林的下坡,然后来到大便石营地,

大便石营地这里有两个路口,会有两段不同的路出山,走右边沿着河道就是大峪沟景区观音石一线天方向出山,走左边大便石就是去老虎嘴无名垭口方向

大便石
分叉路口

正穿很多都是走老虎嘴,反穿都是一线天为起点,因为正穿走一线天难度要比反穿难度大点

我走的是老虎嘴这里条,往大便石山上走1-2个小时过河后就会来到一个牧民营地,如果早的话可以继续往前走2小时来到另一个牧民营地,

这里没有商店只提供托行李翻垭口的服务,我只问过一家的价格,女的200男的要300,

第四天

牧民营地-大峪林场二工段 全程11公里 途中经过老虎嘴,无名垭口最后到达大峪沟景区内

早上这段会一直沿着河道走小幅度的爬升,这里夏天水流会大一点,有些地方可能过河会稍微麻烦一点,但是都不会出现水流过大导致的危险

到老虎嘴这里爬升一小段就会来到峡谷木门路段,这里要注意的是雨季可能要涉水过去

再往前不远就开始翻越最后一个垭口了,这个垭口爬升幅度会大一点,快到垭口这段路会稍微有点危险

老虎嘴

峡谷木门
最后一个无名垭口

翻过垭口下坡顺着河道继续往前,当你来到第一个牧民家时这里就已经可以通车了,所以你这个时候可以打电话联系包车师傅出去了,如果这里没信号再往前走1-2公里左右就会到第二个牧民家,这边就有信号了

走观音石路线的话师傅能直接开车到一线天路口

下山后离景区柏油路三角石还有4公里,离景区大门还有15公里左右,所以这里一定要坐车出去,

如果只坐到景区大门,摩托车大概在30元左右,包车50-100(多询问几家)

大峪沟景区大门到徒步口这段目前私家车是不允许开进去的,只能坐当地人的车辆才能进入

大峪沟到卓尼县包车是150-200,到岷县是400左右,卓尼有班车和私家车能坐到岷县1个半小时,私家车就在车站门口拉客,价格是30-40一位,一般到晚上7点多还有,如果出山晚要赶路的话可以跟包车师傅说到车站去坐私家车去岷县,卓尼好像每天早上6:30点有两班车到兰州

大峪沟到卓尼或者岷县包车师傅电:13884075329 名字叫:达尼次蛋,还提供向导马帮等服务(师傅的弟弟还在读大学很帅,唱歌很好听)

我当时是没有提前准备包车师傅电话,打算到景区大门找看看,我是在林场马路上看到次蛋在开着摩托车赶牦牛,所以上去问他能不能载我到景区门口,没想到他只收我20块,再询问是否有车到卓尼后才有了后续包他车去卓尼,而且我刚出山他还带我去他家喝茶吃了点馒头,最后知道我第二天要去岷县坐早上的火车,说太晚了现在没有班车去岷县了,然后就带我去坐拼车,还很负责的帮我考察询问是否安全,我一路上他都在微信上询问我安全到达没有,这里我真的非常感谢,所以我才想到帮他打个广告的, 不过你还是要自行判断下和多询问几家,再次感谢次蛋

如果是反穿的话岷县有气罐可以买到,具体要自己网上搜索下,或者提前邮寄过去

三天的路线第一天扎尕那到冬才营地,第二天冬才营地到奶子营地,第三天奶子营地到大峪沟,反穿也是一样路线

这里不是很建议重装走三天线,因为这条线上下坡翻垭口比较多强度比较大,对膝盖不是很好,除非你是强驴(老了就知道错了)

这里特别要注意几点,因为生态保护得好,会经常出现岩羊,山区里到了入秋和下雪天气有可能会出现狼群和熊,特别是冬才营地到喀拉克垭口这段,所以要多注意一点,

视频解说版本可以在各大平台搜索“lucky卡卡”观看

如果我的攻略对你有帮助的话请记得点赞关注分享,我们下次再见拜拜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第一张图写的成了贡嘎徒步攻略

谢谢提醒,已经修改了
神王庙那张好灵异的感觉。

哈哈,还好吧,不过没开放
我走到过石林,想不到只走了一点点!

要是没准备好还是不要轻易走,倒是可以走走景区一日线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