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户外,朝圣冈仁波齐。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顶级户外,朝圣冈仁波齐

历时173天,六步一朝拜,拉萨磕头到冈仁波齐神山!

如果把户外当做是一场锻炼,最好的锻炼莫过于从指尖到脚尖的磕头朝拜,

如果把户外当做是一场探索,173天,拉萨冈仁波齐,足够算作一场高端探索,

如果把户外当做是一场修行,朝圣之路是最好的修行。

我把这场修行,称作顶级户外,不谈信仰,不谈宗教,仅已户外经历形式,分享大家,一路上的经历、心得、感想!

卓玛拉垭口露营,如来托梦!

自行车转冈仁波齐神山内圈,

出发时不知所为,结束时不为所知。

(出发的时候,不知道为了什么做这件事情,路上经常也会问自己,找了一些自己认为的理由答案,结束的时候,不为了自己想到的那些。)

拉萨大昭寺门口出发,历时半年,磕头到冈仁波齐神山,全攻略,心理历程,心得分享!(慢慢更新)

从大昭寺的甜茶说起,

春节前半个月,约了三五好友,在即将停业的喜鹊阁甜茶馆喝茶,

大家聊了一个话题,过完年干嘛去,

有个朋友随口一提,疫情还不结束的话,去磕头把,拉萨到冈仁波齐,

我一听,随口符合了一句,好,过完年去磕头!

回到酒馆,喝茶时随口聊的一句话,心里已经种下种子,短暂思考,回家看了看,不需要准备什么,去磕头,随时可以出发。

过了一个很特别的春节!(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正月十五晚饭,吃汤圆,吃完汤圆,春节就算过去了,第二天早起,正月十六,2.26号出发,去磕头!

之前约好一起磕头的伙伴,因为各种事情,出发的时候就剩我一个人,当时一起喝茶的凡哥和浩哥,答应陪我几天,将我送出拉萨城,陪我到曲水县,宝宝(一位西安姑娘),答应一路负责帮我推自行车拉物资,就这样,踏上朝圣之路。

冈仁波齐第1天,(当天备忘录)

早上收拾好东西吃完饭9.30左右跟朋友在大昭寺广场门口集合,有俩个朋友磕头送我们到曲水县,早上在广场门口磕头被警察拦下来,说现在整个古城区不让磕头,后来来了一个藏族警察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冈仁波齐朝圣,这个大哥说赶紧磕过去把,赶紧走,就这样我们在大昭寺广场前面出发了,开始磕头,朝圣冈仁波齐!

今天磕头大约7公里左右,从大昭寺广场到柳梧新区快到摩天轮的位置。

大昭寺门口合影留念,(左往右,浩哥,我,凡哥)他们俩计划一起磕头送我到曲水县,

正式出发,拉萨宇拓路,

中午过到达柳梧大桥,

第一天露营点,拉萨柳梧新区摩天轮不远处,今天磕头大约7公里,

磕头第一天感想:愿在这平庸的一生里,充满着温暖的回忆。

冈仁波齐第二天,磕头大约6公里,从柳梧摩天轮到新建的西藏技师学院附近,

冈仁波齐第3天,

今天磕头约9公里,

从三环路新建的西藏技师学院门口,经柳东大桥,磕头到318过道里程碑4596处,

重回颜值巅峰,

一路上有很多环卫工看到,送来了饮料,

路边休息,

第三天露营地,

冈仁波齐第四天,

今天磕头9公里整,

318过道里程碑4596处到4605处,

晚上在里程碑附近的一家安多上月茶馆被店家收留,并招待了一些食物,

记录刚出发时每天的状态,

等有一天,你百炼成钢,就再也不怕风吹日晒,道路坎坷,

第四天在聂当乡路边的安多茶馆住,桑大哥没有收住宿费,还给我们做了一些吃的,

冈仁波齐第五天,

今天磕头7公里,从3184605—4612处,

5天露营地,找了靠近江边的一处空地,

晚上生火,聊天,看星星,

同祝,新年快乐!

冈仁波齐第六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318国道4612处到4621处,

今天中午一个大叔骑电瓶车送了一大桶可乐,在318才纳乡超重检察站稽查队送了4套反光服,南木乡路上一个阿佳提了一壶甜茶,下午拉萨朋友开车过来买了晚餐(义哥,李娜)

(备注),一路上很多人都赠送了水和供养,之前没记录,今天开始记录。

才纳乡检查站的大哥看到我们,出于安全考虑,送了我们一人一套反光服!

南木乡一位阿佳提着甜茶追过来,请我休息,并喝了一些甜茶,

6天露营的地方,拉萨的朋友开车送来了晚饭,

冈仁波齐第七天,

今天磕头8. 5公里,从318国道46214629过了一半的样子,

今天中午路边一个小轿车供养了我们50元,

前几天,身体处于适应期,有时候累了,就地休息一会!

第七天磕头到318国道4629处,刚出发时带的很厚的木制护手,已经磨损的差不多了

冈仁波齐第八天,(当天备忘录)

今天磕头8.5公里,从318国道4629过了一半大约到4638处(曲水县扬州路中学旁边的公园),

中午朝圣木板磨坏了,凡哥找藏族打铁的一个多小时做了一副钢板护手,

给新的钢板护手拍照留念,路途遥远,凡哥专门给钢板再加厚,感谢帮忙制作这副钢板的朋友,纯手工打造了一个多小时,只收了20元。

8天露营的地方,在曲水县一处公园,2位拉萨朋友骑自行车过来探望,买了晚饭,还送了一箱红牛。

当天感想:能从拉萨一路朝圣,朝拜一次冈仁波齐神山,此生无憾!

冈仁波齐第九天,

早上路边一位藏族大哥送了一盒口香糖,

中午一位阿佳给了5块钱,

下午六点,路过曲水县曾村,一位藏族大哥给了50块钱,一位藏族老奶奶给了15元,

傍晚8点左右一个藏族大哥开车掉头回来给了250100块钱,在达嘎乡,

今天磕头8公里,从318国道4638(曲水中学旁边公园)~4646过一点点,(达嘎乡)

今天跟凡哥,浩哥分开,他们答应送我到曲水县,今天已经完成任务,他们今天返回拉萨,特别感谢他俩在我刚出发时的一段陪伴。

专注于当下的每一刻,不追忆过去,不妄想未来.

当天感想:会有那么一天,

有人问我,你这一生做了些什么事情?

我可以骄傲的说:做了些我想做的事情

冈仁波齐第10天,(当天备忘录)

202138号早上10点磕到曲水县达嘎乡路过一家藏式茶馆一位戴眼镜的藏族叔叔给了五十元 然后非要买了两份藏面和牛肉饼给我们吃 [爱心]

202138号早上1030分达嘎乡的警察开着警车追上我们 送了一件执勤反光服 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了中午拉萨暮野客栈的晨哥和杨龙专程开车过来,送了一箱泡面,一盒面包,还有卤好的牛肉2斤,并陪同走了一公里,

202138号下午430分左右,路过曲水县其奴一村时,一位开手扶拖拉机的藏族潇洒哥,停在路边等候我们,然后拿出50元给了我们,让路上买水喝 心意无语言表

今天磕头9公里,从318国道46464655处,

今天自行车破胎,补内胎4次,

拉萨暮野客栈晨哥专程过来看望,带了一些食物作补给。

当天感想:

常带着感恩的心,自然会遇到一些温暖的人,

待播下的种子遇到温暖的春天,大地会还你一片森林。

冈仁波齐第十一天,

今天磕头7公里,从4655-4662

下午拉萨朋友义哥强哥送了晚饭和水果,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

出发前拉萨一位朋友“霍叔”来看望我,问我:有没有想过路上要是太累了,不想走了,怎么办,会不会放弃。

我回答他:不会,我出发就已经到终点。

当天感想:

这个世界,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人生就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冈仁波齐第十二天,

今天中午一个叫三宝徒步推车的给了20块钱,

今天磕头8公里,从4662-4670

今天遇到一只流浪狗陪我磕头一整天,晚上也睡在帐篷旁边,

12天露营地,在一处青稞地,

冈仁波齐第十三天,

2021311号下午六点,在318国道4776处 公路养护车专程买了六瓶饮料送来给我们

今天磕头8公里,从4670-4678

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冈仁波齐第十四天,

2021312号下午450分,在318国道4783处 一位开皮卡的藏族大哥停在路上给了50块钱

今天磕头8公里,从4678-4686

一路上总有人问,我有几个小孩了?

前几天路上一个40岁左右的藏族大哥送了瓶水,我说了句谢谢大哥,他一愣,问,有40了还喊我大哥。

(我笑了笑没说话,其实我是92年的!)

冈仁波齐第十五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686-4694

冈仁波齐第十六天,(当天备忘录)

今天磕头7公里,从4694-4701.

2021314日下午240分,在318国道4696.5处,一位藏族的墨镜大哥打开车窗给了Yxf 50元 说一路平安[合十

2021314日下午610分,快到318国道4700,经过尼木县根培村,一位藏族叔叔给了20块钱让我们路上买甜茶喝 吉祥如意 [合十

当天感想:

变成什么样子,不重要,

每天吃什么,也不重要,

这一天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一天就是值得的。

冈仁波齐第十七天,

2021315日下午5点,经过318国道4707处,尼木护路队一个小伙给了30块钱让路上买吃的,愿吉祥如意[合十

傍晚时藏族一对夫妻开车路过给了50块,

今天磕头8公里,从4701-4709

今天下午开始左腿膝盖内部偶尔像刀割一样痛。

冈仁波齐第十八天,(当天备忘录)

今天磕头8公里,从4709-4717

今天经过卡如村一位皮卡司机给了20元,

今天下午三点左右,经过卡如村,一位戴眼镜的藏族老爷爷在路边看到,打了个招呼,急急忙忙离开,过了一会,带着一壶酥油茶从后面追过来,跪着地上给我倒了一碗刚做好的热酥油茶,我一口气喝了4碗,又用颤抖的手从口袋里面拿出10块钱,一定要我收着,慈祥的脸庞一直看着我,就像看自己的亲人一般!

临走时我对着老爷爷深深的鞠躬,以示感谢,转身离开那一刻,心头一酸!

这一路的温暖,将照耀我余生。

2021316日下午6点时,经过318国道4715处,碰见一个来来回回开手扶拖拉机拉砖的大叔给了我们50块钱 问我们从何方来 要去往何方 今天,一路上碰见这个大叔三次了,开着拖拉机 愿大叔平安出行幸福安康[合十

2021316日下午630分经过卡如乡一级检查站时,一位穿着藏服的小帅哥,给了50块钱,让路上买水喝 扎西德勒[合十

2021316日下午640分,在卡如乡检查站,两个藏族兵哥哥买了七八瓶饮料,让我们一路注意安全 [合十][合十

2021316日下午七点左右,在卡如乡施工路段,一个叔叔拿了两瓶饮料,穿过马路送给我们,还有一个在工地干活的叔叔拿出来50块钱给了我们,让路上买吃的[太阳][合十][合十

藏族老爷爷带着一大壶酥油茶在后面追过来,

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还有什么不值得的?

2021.3.16,卡如村记事

冈仁波齐第十九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717-4725

2021317日下午七点左右 经过318国道尼木国家森林公园大桥 一个开皮卡的藏族大哥停下车给了50块钱 ;

一位叔叔和小伙子给了一大块酥油让我们路上吃;

快到318国道4723处,陈村的两个叔叔各给了50块钱 一个小伙子给了15元钱,说是他们的心意 让我们路上买吃的 [合十

冈仁波齐第二十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725-4733

今天中午我在路边吃泡面,过来一位藏族叔叔,年龄大约50左右,拿着10块钱,跟我说,叔叔你收下,路上买水

2021318日上午12点左右,在318国道4725处,一位大货车司机给了十块钱;在318国道4726处一家路边加水他们家女婿给了20元;他们家阿家给了两桶泡面和两瓶饮料 [合十

一张当时状态的特写,

冈仁波齐第二十一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7334742

2021319日下午215分,经过318国道4736处,一对开皮卡的年轻夫妻,给了一包水果(橘子和苹果)让我们吃  [合十

2021319日下午215分,经过318国道4736处 路边一对河南夫妻(叔叔阿姨)在前面镇上开水果店 给我们送了一包饼干和几个苹果 [合十][合十还有一位藏族阿佳开车掉头回来送了一瓶水一些橘子和香蕉

2021319日下午六點,在318国道4739.5处,两个开警车的警察叔叔给了四瓶红牛,让路上注意安全说有困难给警察打电话[合十还有一位开大货车的藏族叔叔给了2瓶红牛2瓶矿泉水让我们喝[合十

傍晚8.30的样子,刚搭好帐篷,下午送红牛的警察又送来4桶奶茶,

冈仁波齐第二十二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7424750

2021320下午145分,经过318国道,仁布县切娃乡一位藏族阿姨下车给了四瓶矿泉水[合十] 一位藏族大哥给了20元钱让路上买吃的[合十

2020320下午610分左右,经过318国道4748.5处 在切洼乡大桥姆乡路口,一位车停在路边的藏族大哥和大姐,给了我们几瓶水和一包零食还有饼子  而且还下车拿了一清壶茶倒给我们喝 一再叮嘱我们路上注意安全[合十

路上休息,坐在路边有时候会睡着,

这天晚上,总结了个人这些年的一些户外经历和未来的规划,

骑行经历:单人骑行环中国,骑行尼泊尔、印度,单人骑行巴基斯坦、伊朗、亚美尼亚、卡拉巴赫、格鲁吉亚、土耳其欧亚大桥

51天成功穿越中国最大无人区羌塘

从拉萨磕头~冈仁波齐神山(正在进行中)

未来规划:转冈仁波齐山108圈(已转6圈)

背自行车登顶珠穆朗玛峰,

徒步巴基斯坦K2大环线,

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推自行车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骑自行车走完剩余世界189个国家+南北极

冈仁波齐第二十三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750-4758

经过4755处一位藏族皮卡车给了100元,

傍晚到4758,一位藏族给了20元,

2021321日下午两点 经过318国道4750处,在仁布县苦龙达村一家藏茶馆老板送了我们六七个饼子 还有一位藏族老爷爷买了两瓶饮料送给我们喝[合十

一早起来,昨夜大雪。

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

活着是为了什么?,生命的意义?,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些问题一直支撑着我,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冈仁波齐第二十四天,

今天磕头7公里的样子,从4758-(突然到4823),可能是里程碑的问题,导航实际距离差不多7公里多,

2021322日中午两点时 经过318国道4759.5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师傅给了50元钱 [合十][合十

2021322号下午308分,经过318国道4761处 一位开押钞车的师傅给了10块钱[合十][合十

2021322号下午530分,经过318国道4762处左右,一位阿家夸杨啸飞很聪明一辈子都是个好人然后给了十块钱让买吃的[合十][合十] 还有一位阿家带了一个小孩 然后让小孩给了十元钱[合十][合十

2021322号下午七点左右,经过318国道4764处达竹卡村前面,两个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150块钱 [合十][合十] 还有一位阿姨给了一大包旺旺饼[合十][合十

日常补胎,

冈仁波齐第二十五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823-4832

2021323日下午3点左右 经过318国道差吾切村附近一位藏族商店的老板送了十瓶水让我们路上喝[合十然后走了300米左右在另外一家藏茶馆一位老爷爷给了我们50块钱 [合十

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是一场电影,导演是自己,主演也是自己。

25天露营处,

冈仁波齐第二十六天,(当天备忘录)

今天磕头大约9公里,从4832(老里程碑)突然到4783

2021324日下午五點,经过318国道4781处 在年木乡路段,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叔给了50块钱 说给我们路上的生活费 扎西德勒[合十

我从没见过一个有简单过往的强人。

当天感想:

岁月一直在变,初心从未改变。

时间瞬逝,颜值依旧!

冈仁波齐第二十七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783-4792

2021325日下午340分,经过318国道4787处 罗林村乡村旅游点 一位藏族阿家给了50块钱让我们路上买水喝[合十][合十

2021325日下午530分左右,经过318国道4789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叔给了25块钱[合十][合十

傍晚在4792处,一个大叔给了10元,

冈仁波齐第二十八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792-4801

2021326下午510分,经过318国道4798处,三个开拖拉机的藏族叔叔阿姨,追上我们给了35块钱让路上我们在买吃的 还嘱咐我们靠边走路上车多注意安全[合十

2021326下午530分,经过318国道4799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叔给了十元钱[合十

下午在4800处一位藏族大哥给了20元,

冈仁波齐第二十九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801-4810

2021327日上午十点,经过江当乡卫生医院对面一家叫贡吉藏茶馆吃完早饭老板非不收钱28[合十

2021327下午630分,經過318國道4808處,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送了一大袋馒头让路上吃[合十

2021327下午6点經過318國道4807.5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200块钱让我们路上买饭吃[合十

做成功一件事情,

你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至少要有足够的兴趣。

现在的社会,

挣钱是我们这一生都离不开的事情,

但是人一生不是只为了挣钱。

人要永远反思,挣钱是为了什么?

真正的繁荣盛世应该是,

人与动物的亲密相处,

人与自然的融为一体。

冈仁波齐第三十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810-4818

2021328日上午1130分,经过318国道4811处拉圭村,一位骑电动车的藏族阿家给了10块钱[合十][合十;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100元钱[合十][合十

2021328日中午,经过318国道4812处一位开皮卡的藏族大哥给了17块钱让我们路上注意安全,扎西德勒[合十][合十

2021328日中午105分,经过318国道4813处一位开藏族大哥给了100块钱扎西德勒[合十][合十;后面另外一家人给了30有钱和一瓶水[合十][合十

2021328下午,经过318国道4817处 进木林县入口对面,一个商店50多岁的阿家给我们送了一碗热凉粉,后来又拿了两瓶水和一些饼子给我们路上吃  一直让我们靠路边走注意安全  扎西德勒[合十][合十

冈仁波齐第三十一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818-4827

2021329日中午两点,经过318国道4822处边雄乡路段,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100元钱让路上吃饭扎西德勒[合十][合十

晚上吃饭,一个藏族大哥付了甜茶的钱,10元,

一个月没洗头,没洗脸的样子,

晚上在甲根村村委会里的甜茶馆吃饭,搭帐篷,藏族朋友请喝了甜茶,

冈仁波齐第三十二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4827-4836

2021330号上午1020分,经过318国道4822.5处,在甲根村路口,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40元钱,让路上买吃的[合十][太阳

2021330号下午545分,经过318国道4834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停下来,经过了解是前面甲根村的村民,然后他拿出100块钱给了我们,让路上喝茶吃饭让我们注意安全靠路边走[合十][合十

2021330号下午530分,经过318国道4833.7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我们100块钱让路上喝茶[合十][合十

冈仁波齐第三十三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4839-扎什伦布寺,

上午一个大哥给了50元,

刚进日喀则市区,一位大叔给了20元,一位年轻大哥给了9元加饮料,

从市区到扎什伦布寺的过路人一共给了48元,

拉萨来了几位朋友到日喀则探望,晚上请吃了晚餐,

冈仁波齐第三十四天,(当天备忘录)

今天磕头6公里,从扎什伦布寺到出去6公里的位置,

202141日上午1230分在日喀则市,一位藏族大叔给了50块钱让路上买吃的 然后对我说我们下辈子绝对没问题哦[合十][合十

202141日中午1点在日喀则市,一位藏族大哥给了10块钱,还有一位阿给了1块钱[合十][合十

202141日中午140分在日喀则市区,一位藏族大哥给了50块钱[合十][合十

202141日下午五点在刚出日喀则市区3公里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100块钱扎西德勒[合十][合十

202141日下午6点在出了日喀则市区6公里处,一位开车的黑龙江哥们在前面停车等我们很久,拿了一些吃的给我们 说在办证大厅看到了,我们很有缘分[合十][合十] 然后两个开警车的警察叔叔拿了两件新的反光服给我们穿上叫我们路上一定注意安全 让我们把旧的反光服洗洗再穿[合十][合十

202141日下午七点,出了日喀则市区6点几公里处,在一家藏餐馆吃了饭,老板一开始不要钱,后来我们执意要给老板少收了20块钱 然后说外面风大天气不好让我们留宿在他们家[合十][合十] 他们家有三个小孩,很可爱,扎西德勒[合十][合十

晚上住在日喀则市区边上的万能实业餐厅,感谢这位朋友,后来一路上都在关心我们的行程和安全。

冈仁波齐第三十五天,

今天磕头8公里,从扎什伦布寺出来到14公里,纳当村刚过,

202142日中午1点在离开日喀则市区大概8公里处,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50块钱 ;还有一位大叔给了10块钱让我们路上注意安全[合十][合十

202142日下午230分在离开日喀则市区大概9公里多两位开大货车的藏族大哥,把车停在路边等着,然后给了五瓶和一包面包,让我们拿着路上吃[合十][合十;还有两位藏族大哥各给了我们15块钱 [合十][合十

傍晚在纳当村一个商店出来一个藏族大叔给了60元,

傍晚刚出纳当村一个过路车藏族大哥给了100元,

冈仁波齐第三十六天,

今天磕头9公里,从纳当村~318国道4880处,

202143日下午320分,经过318国道4875处 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100块钱让我们路上买吃的[合十][合十;还有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叔停在路边给了我们一瓶饮料还给了5块钱[合十][合十

202143日下午430分,经过318国道4876处 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100块钱让我们路上喝茶[合十][合十

202143日下午550分,经过318国道4878处 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叔给了我们20块钱[合十][合十

202143日下午615分,经过318国道4878.3处 一位开车的藏族大哥给了我们10块钱和一瓶可乐[合十][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