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天祝十三神山磨脐山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20022年7月2日,兰州驴友一行15人去登天祝十三神山之一的磨脐山。

磨脐山,海拔4146米,属祁连山山脉的一支系,是祁连山在天祝县境内最高峰—卡哇掌大雪山的阿尼岗嘎尔向东延伸的一支山系,磨脐山藏语称南木加匝丹,俗称阿尼南迦,是哈溪地区的第一大神山。

磨脐山一名,“磨脐”象似石磨的脐眼,石磨的脐眼中有一段的木棍,称'搅曲把',从侧面看微微凸起,磨脐山外形浑圆,形似石磨,因此得名。

冬春季白雪皑皑时,山顶的积雪化去,磨脐山更像一盘巨大的石磨,周围的白雪远看似洁白的面粉。

山上有贵重药材:雪莲、冬虫夏草;珍稀动物:马鹿、香獐子、雪鸡、棕熊……。” —— 百度摘抄整理

凌晨3点起床,4点开车从兰州出发,沿连霍高速向西,经乌鞘岭转而向南,600公里,到达天祝哈溪镇,9点到达山口,一行15人弃车徒步,开启登山模式~

这是在山口的合影,身后就是磨脐山,在这里可以看到磨脐山的全貌,看起来不太远的磨脐山,其实需要10公里的路程,爬升1000米,才能到山顶。

传说中磨脐山山底下有一个金骡子拉着金磨一直在转,不知转了多少年,正好也验证了这里的黄金,著名黄金河谷天桥沟就在磨脐山的南侧,这里的黄金明朝就有人采挖,上世纪80年代彻底翻了个底朝天,传遍于世。就此金磨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就近地方有一个财主姓包,他家出了只鸡,只长有一个爪子,经名人指点,此鸡是抓山鸟,养足一百天能抓起磨脐山,可以取出下面的金磨金骡子及全部黄金,财主求财心切,养了九十九天就去抓山,刚把山抓起来,已看见了金磨金骡子及灿灿黄金时鸡挣死了,山重重的落了下来,从此再也没有人看见过金磨……。—— 百度摘抄

话说有一年天神作恶,将磨脐山推向水峡口(黄羊水库口),欲堵住峡口,使张义、哈溪、大红沟将变成一片汪洋,水库边天梯山石窟的贤巴佛(弥勒佛)一手指定磨脐山,才使这里的百姓逃过一劫。—— 百度摘抄整理

由于都是多年户外的强驴,从开始爬升,一直没有停歇,特别厉害的驴友,一直前行不见影子,从开始爬升,一路都是高山草原,草地,和草甸,爬起来感觉很不错,这条线路没有过多的树林及灌木,就是高山杜鹃都很少。

由于天气很好,一路风景很不错。

一路向上攀登,可以看见远处的很多神山:谢隆岗噶尔峰汉语叫大雪,卡哇掌等天祝最高峰

谢隆岗噶尔峰为天祝的大山之王,耸立在县境西北角的卡哇掌上,终年积雪,汉语叫大雪山。历史上由乌鞘岭以北的哈溪四族、南山五族、安远六族等部族信仰供奉。

其座下有四大法王:阿尼扎西却隆(西沟主峰)、阿尼昂毛(雷公山)、阿尼南加(磨脐山)、阿尼万智(干沙鄂博)。有关阿尼谢隆岗噶尔的在民间已失传,其左班丞相阿尼扎西却隆原为萨班在毛藏寺背后一山洞里修行时带的厨师,死后被封为山神。右班丞相阿尼昂毛(雷公山神)在民间被描绘成是一位黑脸黑须、黑甲黑袍、长相威猛、骑青龙的山神。雷公山下的安远盆地在很久以前虽说是一块宝地,但每年一到庄稼快成熟时就被阿尼昂毛降冰雹打得颗粒不剩。盆地中住有一富户,知道这是阿尼昂毛所为,便许愿为阿尼昂毛在雷公山顶修建了山神庙,从此在当地留下了“雨不打安远”的说法。两大护法中的阿尼南加(磨脐山神)据说是阿尼玛卿的第1000个儿子,是一位黄脸黄须、黄甲黄袍、使黄金枪、骑黄膘马,手牵一条青龙的神灵。

其后有七座大山,如同装满了草的大车,人称“七辆草车”,据说是护卫阿尼南加的七个小战神。阿尼万智在传说中是一位非常有智慧但心性顽劣的山神。大水上寺寺主探花佛有次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午后坐在廊檐下乘凉,忽然间浓云密布,雷声大作,一场暴雨在眨眼间就要降落。不知何故,探花佛忽然哈哈大笑,侍从们忙问:“佛爷,您怎么了?”佛说:“阿尼万智手下的几个小山神正要打掉这里的庄稼,他不但不阻止,还夹在他们的中间,嘻嘻哈哈地打闹,叫苯卜子念经惊了骑着的青牛,从牛背上率下来,栽了个跟头,帽子也跌掉了,正气得吹胡子瞪眼呢,你们看,那不是吗。”随着佛手指的方向,侍从们果然隐隐约约地看到,阿尼万智驾着青牛,一边嘟嘟囔囔地向佛说着什么,一边急速地向山顶隐去。—— 百度摘抄

从这里向南走就到了大俄博,大俄博是哈溪大红沟、毛藏等地信教群众祭拜山神的地方。俄博,青海方言叫'毛集',祭俄博,人们都要拿上竿子,砍上一株2米以上的小松树剥皮,小头削尖并朝天,离尖尺许处扎一缕羊毛,再画上螺旋形花纹,立于俄博之上,竿子象矛,想是'矛祭'吧,因为人们说俄博竿子是山神爷的箭。

祭俄博有两种:一种立竿子的叫柴俄博,另一种只垒些石头的叫石俄博。

祭俄博是祭拜山神、净化心灵,外还有驱魔降妖和祈求风调雨顺的初愿。

磨脐山有着不朽的传奇,双龙河有着迷人的故事!双龙河是哈溪的生命河、母亲河,更养育了石羊河流域的人民~

每到夏季,草原上的牛羊象撒落的珍珠,蓝天白云描绘着美丽的画图,鸟语花香莺歌燕舞,蝴蝶蜜蜂跳跃在绿草鲜花之间,正如山歌吟唱:青青的湖水蓝蓝的天,一望哈无际的草原;牛肥马壮的羊满山,河沿上开满了牡丹。

磨脐山向前延伸成两支,象八字胡须一样,右边的经大俄博没入哈溪友爱村,左边的一支经下西顶没入凉州区境内。

磨脐山是哈溪的脊粱骨,撑天的柱顶石,右腋下的双龙河下游就是哈溪河,更是广财龙王派给山神的侍卫,阿尼南伽手牵青龙,流海撒金,从西向东,缓缓流过,更象是山神抛出的一条白色哈达,飘浮摇曳,一头扎进黄羊水库;双龙河畔的黄花滩据说是西凉国黄花公主的避暑胜地,黄花滩是双龙河与直沟河冲击成的一块平原,形成了三叉路口,是明、清时期小商贩从哈溪通往青海的必经之路,成了'茶马小道'。这里的地势非常险要,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一夫把关、万夫莫开'当之无愧,这里有北宋杨家将修筑的三角城遗址,约千年过去了,城墙坍塌,山河亦在,抓起城墙下的一把黄土,仿佛能看见当日的喧嚣,清风过处,侧耳细听,犹如战马嘶鸣……。

千亲万苦,我们来到了神山脚下,山下的大平台,海拔3800多米~

开始爬石坡了。

这一片是碎石区,石头松动,踩上去会陷入石缝当中,深一脚浅一脚,行程缓慢且危险~

在这片不毛之地,我们发现有人类工程的痕迹,在山坡上用片石垒起的墙!最高不过50厘米,占地很大,不像是牛羊圈,也不会是防御阵地;在这高海拔之地,走路都喘的厉害,还要搬动大石头垒墙,背后一定有皮鞭威逼;也不像是什么祭奠活动,始终不解~

我们第一梯队,由于时间充足,选择在西南面的碎石坡登顶,这面坡山体比较平缓,虽然绕一点,但避免直接向上直接爬升,可以拾级而上,碎石都很大少有滑动,攀登速度与强度可以自主把握,比较理想~

3、4百米长的冲刺,用了半个多小时,实在是太艰辛了,爬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喘气,停下来马上就想睡觉,海拔4000米,人的活动变得迟缓、无助。

我基本是靠意志完成了这段最艰难的攀登,不去想还有多远能到山顶,只想上一步就会少一步,心态调整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