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200711-0716梅里北徒步(全文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7月10日
接连在丽江源饭店享用几次大餐后,大家瘦黑的脸庞又容颜焕发,肚皮上的油又能对付几天苦行僧的生活。
午饭后,来得村的师父来接我们。
来得村是梅里北线的一个进山口,但是通道闭塞,路途遥远,很少有驴友从这里进山。
一连几个晴朗的日子,嗮得路面很干燥,汽车奔过,扬起一阵阵尘烟。
即便是3000米上下的海拔,午后的阳光也十分炙热,烤烫了黑色的车身,摇上窗子,很快就成了烤箱。
车子看起来不错,但却开不了空调,不知道是不是坏了,还是就没装,当地人估计也用不到,非常惊讶于他们冬夏如一日的生存能力,这才是大山的孩子。
我们游客却不一样,开窗嫌呛,关窗嫌热,娇气多了。 进村前的道路很艰险,大多数路段基本上刚够一辆车通行,左一个坡右一个坡,东一个弯西一个弯,我们悬着心通过,而师父却开起来游刃自如,轻松自在。
晚上杀了一只鸡,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鸡,算得上是珍品,味道格外鲜美;老板娘亲手挤的牦牛奶,也非常醇香,我这个不沾鲜奶的人,都喝了半碗(如果不常喝奶的朋友,请酌量,容易胀腹,甚至闹肚)。
协作叫扎西大吉,我们都喊他扎西,有三个娃,但他自己也搞不清到底哪个真正是他的,因为他还有个哥哥。
这个村落还保持着一妻多夫制,也就是一个女人嫁给几个兄弟。
扎西说,村子穷,女子又少,而且很多出了山,一个女子嫁过来,往往给几个兄弟当媳妇,为了家族的稳定和繁衍。
这样的女子该有多大的宽容和仁爱。
爱情,总是屈从于生活;精神总是委身于物质。
晚上,我们8个人睡在30多个铺位的通房间里,扎西说他们更多的是接待转山的藏民。
当地人每年都要转山,转山是他们的信仰,也是人生。
一如我的户外。
7月11日
吃完扎西家包的水饺后,我们正式开始梅里北坡的行程。
来得到尼玛牧场的路况非常好,当地牧民经常开摩托车上来,即便他们的技术足够好,他们奔放的性格已经让几位摩托车手遭遇不幸,让这个日益凋敝的小村更加惨淡。
在半山腰可以一览来得村的全景,这个只有五户人家的村落,为龙西自然村管辖,农作物以青稞为主,经济收入主要靠挖虫草贝母,采松茸山菌。他们的牦牛并不多,肉和奶维持自给自足。
旅游(户外)收入十分有限,以至于和财源滚滚的云南一边的村落间隙日久,现今难以调和,于是经典的梅里北线徒步被分割成滇藏两段,互不逾越。

来得寸村上山,一路爬升,空气洁净,松萝长的很好。
路上间隔一段都会有存放垃圾的篓子,垃圾不多,都很陈旧,看来走的人稀少。
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哑巴,是村里的五保户,据说曾从县里富足的的养老院逃回来的。
落叶归根,老人更眷恋家土,精神家园也是最终的归属。

在到达第一个牧场前,几乎都是一路爬升,在第二个牧场后,开始横切。
有一个牧民经过,提着一袋松茸,本来我还要讨价还价的,逗逗来了不由分说的直接收下。
今年松茸价格高攀不下,这一袋不到一斤就要150块,但是新鲜美味,值得品尝。
如果囊中羞涩,炖一锅鸡汤,肯定比这些山珍实在的多。

尼玛牧场海拔4350,比来得村高处1300米,视野开阔,却没什么好风景。
这里有个小商店,两间客栈,一间铺了木板的30每人,那间被褥齐全的60每人,还算厚道。
天快黑的时候老板才过来,不住他屋子要收营地费,20块每人。我猜想是有驴友上山他才会上来,一是做生意,二是巡山收点环保费。
据说,违规穿越的驴友,都会被征收一定的环保费,这在当下的国内户外已经是常态。
靠山吃山。
我们闲谈中得知,他在县城干了五年的警察,腻了,回来当村干部,做做生意,收收环保费,比公务员惬意。
他有个漂亮的弟媳,但是弟弟遇到了意外,于是媳妇就是他的了。
他看我们在打牌,问我们赌钱不,说他某次一场就输了几万,听起来很豪。
其实很多藏民并不穷,有的十分富足,比起城里朝九晚五天天挤地铁的工薪阶层,他们其实更幸福。

7月12日
今天计划是去克勒勃营地的,扎西说他们家的牧场好,正对着梅里雪山,他还可以提供热水。
轨迹上看,这个牧场叫多热营地,来回多绕3公里,考虑到扎西方便,还能多看一些风景,值得前往。
今天要翻2个4700左右垭口,基本都是横切,比昨天的路轻松很多。
一路小花很多,很好看,但是从他念过来的人,对美景已经疲乏。
从碧土乡带上山的小西瓜非常清甜,沙瓤的。
爬了几天山,大家对果蔬的需求非常强烈,而碧土乡只有一家水果店,品种也不多,西瓜直接被我们买断货了。
站在山脊上可以清晰的望见对面的克勒勃牧场,这是离梅里雪山最近的一个营地,如果遇上好天气,在这里扎营,定会遇上强烈的视觉冲击。
我们今天的营地是多热牧场,扎西在这里有一间小木屋,他可以入住。
水源有点远,我们用的水都是扎西以前打上来的。
午后的太阳晒得空气十分温热,即便4000多海拔,也不觉得寒冷。扎营后,妹子们很快就换上裙子,在明媚的阳光里踏着草甸,迎风而舞。
雪山的主峰被云层笼罩着,整个下午都没有露脸,这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怅然若失。
7月是滇藏的雨季,未遭雨淋之苦,已经算是幸运,如此一想,也就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