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叟独游怒江大峡谷(三):贡山-石月亮-褔贡-匹河-知子罗-老姆登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石月亮、老姆登、知子罗分别在贡山-六库这条公路线上。故按先后顺序游玩。其他时间好安排,但一开始的行程是:独龙江乡政府-贡山-石月亮(计划玩一小时)-褔贡,因此这一天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凑,不敢耽误时间。这里主要借用“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
1、石月亮简介 (石月亮观景台就在公路边)
在高黎贡山山脉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 大理 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沿着 怒江 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石月亮。
它仿佛是开天辟地就耸立在那里,在傈僳族古老的大洪水神话中,它就已经存在了。傈僳语称它为“亚哈巴”,石月亮的意思。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希望接近它,然而,它仿佛是留给勇敢者的去处,这里山峰陡峭,道路崎岖,气候变幻无常,没有勇气和毅力是无法到达峰顶的。
石月亮的成因,是因 怒江 峡谷正处在欧亚板块与 印度 板块的接合部,强大的地质应力和迅速上升的地壳,构成了 怒江 峡谷独特的地质奇观 和美 丽的自然景色。
2、老姆登村 简介(老姆登村 从匹河镇公路边岔口上山,12公里)
老姆登村位于 云南 省 怒江 州 福贡 县匹河怒族乡东边。“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一座建在悬崖边上,红白相间的房子,就是 怒江 流域最大的基督教堂--老姆登教堂。走到教堂前,看着远山近草,那种乡村教堂的朴素和自然真的会让人心静如水。红色十字架直指天空,“神深爱世人”,字体鲜艳。
该行政村隶属 福贡 县匹河怒族乡,地处乡东边,距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到乡道路为柏油路,交通方便。东邻 兰坪 ,南邻知子罗,西邻棉谷,北邻沙瓦。辖红卫、防干等12个村民小组。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村国土面积45.21平方公里,海拔1850米,年平均气温13.8℃,年降水量1163毫米,适合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全村耕地面积2413亩,人均耕地2.27亩,林地55289.1亩。200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82.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39元。该村属于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 种植业、畜牧业为主。
3、知子罗村 简介(老姆登在半山腰,知子罗在山顶,相距4公里)
该村隶属于 云南 省 怒江 傈僳族自治州 福贡 县匹河怒族乡,地处匹河乡东边,东邻 兰坪 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南邻普洛村,西邻架究村,北邻沙瓦村,到乡道路为土路,交通方便。据有关资料显示,该村距匹河怒族乡政府所在地19公里,距 福贡 县县城44公里。
该村下辖知子罗村、色坎折村等13个村民小组,从事第一产业人数321人。全村国土面积45.33平方公里,海拔2030米,年平均气温13.8℃,年降水量1163毫米,适合种植玉米、核桃等农作物。该村属于贫困村,农民收入以种植业、畜牧业为主。

D8 独龙江乡政府-贡山-石月亮-褔贡接上一篇游记:70叟独游 怒江 大峡谷(二):独龙江之行
第八天:11月16号(星期四),独龙江乡政府-贡山-石月亮-褔贡
当天早晨从独龙江乡政府出发,中午12点刚过,到贡山县客运站,准备买到褔贡方向的车票(中途在石月亮风景点下车),结果事情没办成。故决定先吃午饭,吃完饭后就在贡山县客运站门口等过路车(一般是个体营运)。
在客运站门口的斜对面,“1日3餐”饭馆吃了一份8元钱的素面,吃饭时一个17、8岁左右的女孩(可能是老板娘的孩子),请我吃混有黑芝麻的糍粑(黑色),我想不到如此热情,一开始拒绝,后来还是吃了,但我申明吃完付钱。吃完之后小女孩又给我一块,我仍然申明吃完付钱,小女孩说不要钱。这时我心中有点不踏实了,孩子热情,老板娘妈妈不高兴怎么办。不想过一会老板娘妈妈又给我一块没有黑芝麻的糍粑(白色),我吃完之后,付10元钱(素面8元),老板娘坚决不要,我盛情难却,这次真的没付钱(只付了8元素面钱),我活了70岁,这样的事第一次遇到, 怒江 人的淳朴、热情令人感动。

贡山县城

下午13:15分左右,拦了辆过路车,车老板明说:贡山到石月亮景点60元(合理价应是30元或稍多点),我急于赶路,担心走晚了在石月亮景点找不到车(该景点没有车站,好像也没有宾馆),咬咬牙认栽。我这次旅游只被宰了一次,钱数不多,算是正常现象。约15:25到达石月亮景点。

石月亮观景台

“亚哈巴”为傈僳语,石月亮的意思。

约16:15分,在石月亮景点拦了一辆到褔贡的过路车(20元),约17:40分到达褔贡

褔贡客运站就在这条街上,周边的快餐店不少,价格合理。

D9 褔贡-匹河-知子罗-老姆登第九天:11月17号(星期五),褔贡-匹河-知子罗村-老姆登村
说明:下图中的班次时刻表不准,有的班次没有(我受误导,以为有9:05的车,实际没有)。我第二天坐9:30车到匹河,票价14元,比个体营运的票价便宜。

下图是在褔贡-匹河途中拍摄,美丽的 怒江 大峡谷,如同一幅幅风景画,可惜我在坐车途中很难拍好。

到匹河客运站后,向回走6~7百米,民康大药房对面,是一个丁字路口,可在这里等车,到知子罗村、老姆登村,时间不固定,客满发车。车费:10元或15元(记不清了)。
说明:知子罗村、老姆登村两个景点就在一个大山包上,知子罗村在山顶,老姆登村在半山腰。如果从匹河客运站向回走大约2公里就到山脚下的岔路口。
匹河-老姆登村(应从山脚下的岔路口算起12公里)-知子罗村(4公里)
我从匹河客运站下车后,将近11点。开始对情况太不熟悉,又想抓紧时间,花70元包了辆摩托车直接拉我到山顶(知子罗村),事后回想,必要性不大。

以下照片是我在上山途中拍摄

遥望高黎贡山

图左面一座造型独特的山叫皇冠山,它宛若是高黎贡山的皇冠。 怒江 的另一边是秀美的碧罗雪山,江水就在这两座大山的峡谷中不知疲倦地奔腾着,知子罗村、老姆登村就在碧罗雪山上。

皇冠山下出现彩虹,欢迎远方来的客人,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

摄于老姆登村观景台

老姆登村的宾馆还有点规模

这座山是否叫“笔架山”?

老姆登教堂据说为 法国 传教士所建,但它不是 怒江 海拔最高的教堂,知子罗村的教堂比它高。在此短暂停留几分钟后,我又马上到知子罗村去。

老姆登教堂

老姆登教堂门口的墙上有这样一段话,基督教的语言,我看不懂。

难道这就是老姆登教堂的钟?

快到知子罗村时, 怒江 大峡谷又出现了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