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大山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我童年生活的地方离十万大山不太远。

广西贵州云南三省交界一大片区域,连绵不绝的沟壑山峦之间生活着众多的少数民族,

群山里散落着许多苗族寨子,它们有着奇怪的名字,俄羊尹漫黎罗蜡笔腊初卡素约,连寨子里的老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这些寨子由许多弯弯曲曲蛛网一样的山路联系着,山路没有名字,没有路标,却有许多的岔路,可能通向山间的一片烟叶地或一个小水洼,也可能通向更偏远的小寨。不熟悉的外乡人很容易在大山中迷失方向。

神秘的大山

从远古时代,

有多少人曾经在这些纵横贯通的小径上穿行,

进山出山,

牵着猪羊牛马走过了祖祖辈辈,高高低低山路上的石头被磨得光光的,

讲述着千百年来大山里发生的故事。

速写本里有一幅我手绘的地图,

每一天我都将新发现的山寨和相联系的寨子在地图上标示出来,

根据已知道的地貌和山寨的情形,可以推断出周边的状况。

好奇心推动我不断挑战高山和远途。

深山之中没有车路,必须依靠双脚和热情才可以到达。

我深入到的地方越多,对大山的痴迷就越深。

多年来,我大部分户外徒步旅行都贡献给了这片大山,
爬山涉水,在田间地头,

在山寨的小学,也给孩子们上过美术课,

大山里,总是飘着几缕慢悠悠的炊烟。

多少年了,他们一直静静地生活着,在云中,在山顶,在尘世外,靠着月光,玉米。

除了山之外,他们所需不多,一些泥土,几捆茅草,数株的果树,一处遮风避雨的木屋。

生活在寨子里,他们神色从容,动作悠闲。小孩子好奇地闪着眼睛,趴在几块大石头上晒太阳,或是躺在一堆柴草上,甚至爬上一棵树,手里玩着几片树叶或是一根树枝,有时是一个小南瓜,他们的笑声是明亮的。

姑娘们围坐在火堆旁刻蜡染花布,她们的裙子都是一针一线手工刺绣出来的,

每一条裙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苗人好客,热情地请你进屋,

生火做饭,用不了多久,全寨子的人就都认得你了,

每一个苗族寨子,每一条山路都有着自己的个性,没有亲身走过你是绝对想象不出的。

空气凉爽,山林寂静,途中有时还可以听到半山腰上翻地收玉米的声响,远远的望过去,小孩子背着小不点的背篓,装满了干草,姐姐背着大背篓,大人顶着一大捆的玉米杆,金黄的叶片垂下,遮挡住了面孔。他们正从十分陡峭的乱石山上往下移动,如果能和他们一起进寨子就不会迷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