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季,大神分享DYNAFIT雪豹越野鞋的选择篇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今年UTMB越野赛刚结束,虽然雪豹男子以为伤病原因没有拿到好的名次,女子拿到一个第一名。但是雪豹在越野界的江湖地位还是在的,听了大神的关于雪豹越野鞋的选择分享,和大家学习下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一双越野跑鞋,也可以根据这篇选择的原则去作为自己喜欢品牌的越野鞋作为选择适合自己的越野鞋。

从左至右,鞋底的齿纹有非常不同的设计取向,攀岩鞋里经常说 “进攻性”

100的底是pomoca鞋底,pomoca是专门生产滑雪登山止滑带和雪靴鞋底的瑞士公司,其实pomoca鞋底的橡胶粘性还是很好的,曾经有人在V的斜坡防滑设备上做过对比测试,防滑还是很出色的。V很好,但是不用过于迷信V底。除了鞋底橡胶之外,鞋底齿纹也有不同的设计倾向

#1 ultra 100 在越野鞋里面,算是路跑的脚感比较好的,脚底局部受力感不明显,比较均匀

#1,为了超长距离设计,因此线路中会遇到多种不同的路段的组合,碎石,土路,台阶,铺装,草地,山地等等,因此使用的是齿纹较浅,胶块指向不那么激进,相对比较密集的花纹,同时超长距离 相对速度较慢,因此快速蹬踏,急转等需求不那么强烈,反而是对于多种地形的综合适应需求较多,所以在每一个单一地形上,性能都不是最突出的,但是综合起来反而得分较高,这款鞋也可以叫做“长距离万金油”

在岩石路面这双防滑性能最好

#2 ultra 50 是ultra 100的中长距离版,适合50-100,因此齿纹设计向右侧靠拢

胶块加大,间隙加大,胶块方向性增强,但是胶块仍然以方形,梯形为主,仍然考虑 脚长距离对脚掌的整体支撑 (胶钉的触地面积更大),胶块的指向性 (小头/尖头)越强,在快速启动,急停时的刹车作用越明显

差不多,这个只是从花纹上看,箭头越明显,挠地作用越明显,所以前脚掌的胶块不论是三角还是梯形,都是小头朝前,后脚掌的都是朝后(针对上坡)

#3 feline SL,这个是兼顾快速徒步和越野跑,针对软地,泥地,草地,雪土混合,是齿纹最深的,同时考虑到鞋底会陷入软地,所以在脚弓处也有齿纹(和右侧V底相比),有些人觉得feline鞋硬,实际上他的中底很舒适,但是外底胶块齿纹深(意味着橡胶厚),同时足弓处有齿纹,所以会感觉鞋硬,其实中底的缓冲避震还是很好的

#4 Alpine Vibram 全掌megagrip,适合中短距离 50以下,或者技术地形,追求速度的,胶钉最少,间隙最大,相对轻量,适合追求速度,动态(急转,急停)发力好的,vibram 底的齿纹也有很多种,适应不同地形,DYNAFIT选用的都是偏重技术地形的

胶钉面积越小,越不适合平面,例如铺装路,石板,岩石表面

雪豹的版型不适合宽脚掌肯定是无疑的。但是中等脚型的,比如我这样的普通脚型,我觉得还是很好的。尤其是鞋面的弹力面料,不只是可以藏鞋带,防止树枝挂鞋带,防止进沙以外,很多的包覆性来自于这里。你感觉不到鞋子是靠一条条鞋带绳勒住的,而是整体的一块布包住,很明显,下坡时,脚很少向前滑动。对比 millet的light rush,和索康尼的trumph,后二者下坡时明显感觉到脚趾会碰到鞋子,除非把鞋带勒得很紧,这时会明显感觉到脚背的鞋带绳勒的感觉,而ultra不会

现在的ultra 50 ,ultra 100 和以前对比已经加宽了一些更加适合亚洲人的脚型。

还有最有一点鞋子一定要试穿,而不是谁说好就是好的,人身高体重不一样,脚型也不一样,跑的线路也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