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叟南国行(五):游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
荔波 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2007年6月27日,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通过,将 中国 南方喀斯特( 贵州 荔波 喀斯特、 云南 石林 喀斯特、 重庆 武隆 喀斯特)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这里主要借用“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 荔波 景区--实为 荔波 境内的樟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的简称,由八大自然景区组成。八大自然景区: 荔波 小七孔风景区、 荔波 大七孔风景区、 荔波 水春河风景区、樟江风光带、 荔波 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保护区、观音峰休闲度假区,联山湾休闲度假区、万亩梅园。
笔者看法:前四大自然景区应是最主要的。笔者到 荔波 的主要目的是想看 荔波 的水,看水的风采,领略水的魅力。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故只选择了大、小七孔景区(两个景区相距3公里),其他景点放弃了。

第8天:肇兴到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接上一篇游记:71叟南国行(四):游 肇兴 侗寨
第8天:3月18号(星期天)
具体地点: 贵州 省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荔波 县西南部
我定的车票:D2804次, 从江 --- 三都 县,10:57--11:38。早晨8:20分左右,离开 肇兴 侗寨的“陆氏客栈”,边玩边走路,后坐中巴到 从江 车站......。
见下图: 三都 县火车站大部分都架在桥上,可见这条铁路线地形复杂,车站选址都困难。我在坐火车时就有感觉,火车大部分时间都在钻山洞,过桥梁。

见下图:出车站发现居然还有这样一趟班车,从这里直接到 荔波 ,我想乘车减少一道环节,省了我一些事,但想不到差点误了大事。我在这里等了1个半小时,居然没有乘客,先后有几列客车到站,但大家都乘坐中巴车到 三都 县城,车老板又着急又无奈。下午1点半了,我赶紧改乘到县城的中巴。

三都 县高铁站到 三都 县城汽车站 ,中巴车运行约40分钟(车票7元), 三都 县汽车站到 荔波 县汽车站,中巴车运行约2小时35分钟(14:25发车,车票30元),等我赶到到 荔波 县汽车站,下午17:05分,刚好错过到 荔波 景区的最后一班车(17:00发车)。
汽车站服务员真热心,亲自领我到售票窗口询问,最后买了 荔波 县汽车站到拉圭的车票17:20发车(14元),中巴车中途在 荔波 景区新修建的东门下车。

中巴车行驶过程中,部分路段沿樟江边行驶,沿途风景也不错,如果是自驾游可以随时停车拍照。
中巴车中途停在昂泱乡情园门口(左面第一栋楼,方向:最东面),从宾馆门口到景区大门走5分钟即到,十分方便,100元/天(含早餐),该宾馆性价比很高,老板娘很能干。
总经理:莫涛鸣(老板娘) 电话:13985791151, 0854--3561858

下图这个门楼就是“梦柳布依风情小镇”大门,它距景区东门、昂泱乡情园都只有一百多米,按照3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目前已初具规模,餐饮住宿等商业陆续进驻开业,迎接八方游客。喜欢美食的朋友不妨进去“转一下”。

第9天:游荔波小七孔景区第9天:3月19号(星期一), 游 荔波 小七孔景区
下图是在我住宿的“昂泱乡情园”二楼房间内拍摄(时间:18:00左右),对面就是小七孔景区东门,停车很方便。
特别说明:旅游前做攻略,有关文章介绍有两种旅游方式: 1、西门进东门出,2、东门进西门出。但我这次发现还有一个更好的方式,东门进东门出,小七孔景区玩两次,虽然累一点但完全值得,住宿地点最好选在东门,这样玩大七孔景区十分方便,在下文中我将分别叙述。

免费早餐很不错,图中黑色食品是带甜味的糍粑,旁边是一种类似于油炸锅巴的食品,又酥又脆。

下图是 荔波 小七孔景区东大门

石碑上刻的是: 荔波 小七孔景区,但实际上,这里到大七孔景区更近,进景区大门走7~8分钟就到了。而要到小七孔景区还要坐景区游览车。现在时间08:32分。

注意景区售票时间:08:00---16:00(不知旅游旺季是否更改时间)

注意:景区门票两日有效,这给我们带来很 大方 便。

图右面长廊边有一个路牌,上面注明到乘车点还有200米,但我走路感到不止200米。

见下图:到小七孔景区还要在这里排队坐景区游览车,而要到大七孔景区直接向前走约100米就到了,所以说:住宿地点选在东门玩大七孔景区是十分方便的。

见下图:排队(坐景区游览车到小七孔景区)时拍摄:下面的铭牌上写着:
注意图中间的位置:两山之间有一峡谷,这一峡谷就是大七孔景区。

小七孔桥及附近风景第一个景点就是小七孔桥,游览车开行约3公里。下车后向回走约100多米,可以看到 铜鼓 桥。《秒dong百科》介绍:该桥横跨樟江河,始建于1993年,重建于2001年(2001年 荔波 境内遭遇特大洪水将原 铜鼓 桥冲毁)。 铜鼓 桥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 铜鼓 造型,故称此桥为“ 铜鼓 桥”。拍摄时间09:03

下图就是小七孔桥,《秒dong百科》介绍: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 清道 光15(1836)年,昔为沟通 荔波 至 广西 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以下照片上午拍摄

以下照片下午回来时拍摄

一座半月形七孔古桥,优雅闲静地卧于绿水如玉的涵碧潭上(有的文章也称响水河)。

这对年轻人在桥上拍结婚照

拉雅瀑布及68级跌水瀑布“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在涵碧潭上游仅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专家们考证,如此众多而密集的瀑布、跌水,实属全国罕见......令游客目不暇接。
沿景观大道慢慢向上走,观景效果较好( 荔波 小七孔景区东门低、西门高)。

这条河应该是响水河

沿着景观路溯溪而上,一个个瀑布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