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武功山穿明月山游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

武功山围绕金顶已设立“武功山国家地质公园”(面积约378.3平方千米)、“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约260平方千米)、“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约136平方千米)。武功山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自汉晋起,武功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山南山北建进了庵、堂、寺、观达100多处。自唐宋以来,诸多仰慕其名而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武功山有山岳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中国青少年户外体育运动营地等[1]。2009年,武功山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武功山穿越明月山,是国内著名的徒步线路,吸引全国各地很多人前来打卡。

计划了半年多的武功山之行,被疫情影响多次搁置,队友换了一批又一批,组了一个又一个小群还是未能成行,很多群里的队友成行了我还是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每年8月份统一的休假时间来了,新疆西藏海南疫情又起,来势汹汹,十天的假期,既想开心的玩耍,又想避开人群。在选择火车出行还是自驾出行的方式中因为队友风雨阁未能最终决定是否出行,迟迟未能定下来,因为队伍如果缺了他,900公里路程只有我一个司机,无法胜任自驾出行的要求,只能选择火车。出行前的反反复复中还是等来了好消息,四人小队自驾出游成行。

2019年中秋曾经走过一次武功山,这次本来计划是从两丘田开始登山的,因为到得晚了,联系的司机说那边太偏僻,山路十八弯,不安全,不愿意兜路去那边,所以最终还是从沈子村上山了。

在是否记录之间做左右摇摆,八天七夜的连续露营生活,打破纪录了,觉得还是应该做一次记录。对于徒步,已经没有了刚刚开始的那份热情了,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假期就是去走走。十天,我想离开人群,远离疫情,都在山里消磨时光,所以行程不急,随心所欲,计划每天天黑前扎营,好好看看日落月升。

来一个合照,左起是ok强,加一,风雨阁,老五(本尊)。四人已经是多年的队友了,彼此了解。

为了手机省电,一路过来没有记录轨迹,来一张网上的线路图,我们的进山口是沈子村,明月山公园下山。

8月12,我和风雨阁岑溪出发,在梧州红岭高速出口接上队友ok强和加一。

出发时一路上的天气异常的好,大家心情都美美哒,对未来几天的行程充满信心和期待。

路上晚餐,是我特别喜欢的湖南菜,吃得大快朵颐又鼻涕横流还想再吃的那种(捂脸)。

进山口,12日当晚就在这个电站的楼顶露营,小溪里泡潭子洗澡,风雨阁为了自拍五点起来游泳的照片,悲催的把充电宝掉潭子里了。

早上起来看到几拨进山的队伍,都很热情的跟他们打招呼,有些队伍不太热情,有些会相互询问情况。

路上遇到的清澈潭子,像个浴缸,我们说这要是下山时遇到,定要泡个澡再下山。

现在只能洗洗脚。

捡到很多这种不知名的网状物,刚开始以为是哪种虫子把叶脉卷起来搞成这样的,后来捡多了又觉得不是,或许是哪种没见过的植物干枯了的模样。

美丽的杉树林,在这里拍了一段视频。

就地取材做的杉树步级。出发就看到有帖子说徒步进武功山景区的客人默认不收钱,后来了解到武功山穿明月山经过的三个景区,明月山公园也是不收徒步客的钱的,只有中间的羊狮慕收钱,门票100元。

很多发芽的步级。

经过九龙山驿站,终于走出树林,突然觉得天宽地阔!

卸包走向九龙山顶溜达。

找个树荫躲太阳的夫妻俩。

天蓝地绿,美得不要不要的。

看对面一排排的山脊线,真养眼!有个队伍骑摩托车到这里,真帅气!

仰望摩托车大神!

继续前进。

到达挂满衣服的铁蹄峰驿站,摩托车队伍在这里住宿。我们问老板可不可以在这里打 10升水,老板说可以,要给钱,多少不论,但是肯定不能白拿,我说10元可以不?他说可以,你们这个价格很大方了。我们把水袋打满后老板问我们打算哪里扎营?我指着铁峰顶最高的观景平台:那里。他说那里不行,风大!我说也许再往前的小山坳,他说那里可以。

吸取19年中秋在金顶露营人多的教训,这次打算一路避开人群选择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