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三之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西当-雨崩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从虎跳峡回丽江休息了一天,第三天早上开始坐车从丽江到飞来寺。丽江到飞来寺的班车,每天一班,9点发车,全程时间在7小时左右。

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修好后,从丽江到香格里拉方便了很多。不过我也几个预计失误。第一个失误,在没有高速之前,从丽江到飞来寺大概需要9小时左右,修了高速我以为4个小时就能到。坐了车之后,才知道,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时间是少了很多,但从香格里拉到德钦飞来寺的5个小时是没法省的,所以总体时间并没有省去很多。等丽江到香格里拉的火车开通后,应该会快很多吧。第二个失误,以为坐车能看见很多风景,也确实看到了很多风景,但看到的风景是从香格里拉之后的。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基本全程处于钻山洞的状态。

班车快到香格里拉的时候,司机选择下高速从国道上走。速度慢了一点点,不过刚好可以看到香格里拉两边的风景。香格里拉海拔在3300左右,已经是真正的高原城市了。在郊区,还是大片的草甸,随处可见牦牛溜达,也不怕人和车。

去雨崩的时候,在香格里拉没有停留,直接通过。

[--但从雨崩回来,我们在香格里拉坐飞机,有时间去独克宗古城转悠了一圈。现在的独克宗古城大部都是2014火灾过后翻修的,修旧如旧,看起来也还不错。

本来计划逛悠逛悠古城,吃个饭再去飞机场,结果突然来了阵倾盆大雨,在一个皮具店隔了小一个小时。然后雨稍小去吃了个牦牛火锅,吃完饭,也没多少时间逛悠了,直接去了机场。时间紧张是一个原因,最主要的是在丽江古城待了几天,再看独克宗也就没那么惊艳了,虽然应该是很漂亮的地方。

从雨崩回来的时候,司机师傅主动在纳帕海停留了一会儿,欣赏到了高原明珠的盛景。蓝天下一望无垠的淡蓝色水域,尽头是高原城市,果然绝美。

湖边路有些地方被水淹着,不时有车辆压水而过。后来才知道,纳帕海水上环湖公路也是网红路之一。--]

从德钦去香格里拉的路,我们走的G214。在雄伟的峻山之间穿行,只感天地广阔。我老家也是在山里,在彼山和香格里拉这边的此山相较,简直相形见绌。

在雄山峻岭目之几乎不及的地方,偶然发现有路蜿蜒而上,顺路而上,看到巨山之半山腰有房子有村落,让我心生感慨,先人该多勇敢无畏,在这样的地方落地生根。

从香格里拉到德钦,很长一段路,是沿着金沙江在半山腰蜿蜒而行。也不知是下雨还是土质原因,金沙江呈土黄色。和司机师傅聊天,金沙江会在每年的11月到4月之间可能会清澈,其他时间大部都是这个颜色。

司机师傅在经过白马雪山的时候,主动放慢速度,让我们得以欣赏和拍照。不过,说是管理部门不让在路边停车,所以只能一掠而过。

天气极好,雪山顶部的残雪冰川清晰可见。

接近下午四点,行车7个小时,我们顺利到达德钦县城。有两个驴友去盐井,也在此倒车。去程的时候,在德钦也未多停留。

[--从雨崩回程,是沿着沟底一路爬上德钦的。德钦沿着河沟两岸狭窄的地方依山而建。去的时候经过以为很小,但实际还是不小的。小城干净整洁。我们回香格里拉需要24小时核酸,雨崩村里不能核酸,所以只能出山后在德钦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