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光光老挝去,琅勃拉邦休闲游。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大疫爆发之前,幸运的打了个时间差,自驾去老挝跑了一趟,之后与疫情煎熬,一晃就是三年。
2019年12月,年终岁尾自驾去哪儿玩,去老挝琅勃拉邦做一次短途旅行正合适。这时正是它的旱季,适合在湄公河上泛舟,各寺庙里膜拜,光西瀑布上跳水,再感受著名的清晨布施…
严格的讲,老倌老奶我们是第一次自驾出国,心里忐忑,于是找来许多游记逐一学习,从办理护照签证出入境各种手续,到老挝国家的历史知识景点风俗,以及旅行注意事项等等,看的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公说公理婆说婆理,到了还是没理出一个清晰的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头绪,不管了,带上护照出发吧,车到山前必有路,没路丢车去散步。

我家离磨憨口岸500多公里,按说一天可到,可我们赶着参加普洱的同学聚会(所以没有提前办好签证,只有办落地签了),在普洱耽搁两天,游览了宁洱县那柯里茶马古镇和普洱山云海。 那柯里是古普洱府滇藏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这是一个值得去的小镇,如果你路过这里,不妨进来感受一下悠久深厚的茶文化,或者带上一点正宗的普洱茶去琅勃拉邦街头泡茶发呆。
反正我是来喝茶了,不为等谁,老伴已带在车上了,就为了让明天就要出国去的激动心情平静一下。 普洱山公园在宁洱县西城门外,当地人叫西门岩子。冬春季节,大片云海笼盖整个县城,波浪壮阔翻腾奔涌,实在是蔚为壮观。
告别同学,沿G8511昆磨高速前行。这次出去,才知道AH3是一条国际通道,代表亚洲公路网3号,而昆曼公路是AH3中的一段。 旅游淡季道路通畅,很顺利的到达磨憨口岸。
磨憨小宾馆很多,标间价格都在80——100元之间,能住但谈不上很舒适,只求离口岸近,方便明天办手续。
磨憨口岸的饭店旅店商店基本都是湖南人经营,他们的父辈在上世纪来边疆种橡胶,献了青春献子孙,子孙们不再种橡胶,而做起了各种小生意,包括当兑换货币的黄牛。
每个宾馆的老板都能代办出入境手续,然后收取一点服务费。 第二天一早先去给车子加满油,然后赶来排队出境。 现在的新规定,出境车辆必须排号,需要把自己的护照、驾驶证,行车证拍照后,用微信发到服务点报号,并在服务点的停车场等待叫号。 领到号后,手机短信会通知你的排号叫号信息。 叫号轮到我时,我通过放行栏杆,把车开进这个中心的停车场,跟昨天约好的驿站老板芳芳碰面。因我们老年人反应较慢又不懂外语,所以请芳芳帮助办理一切出入境手续:填写车辆出境申报单,兑换老挝币,买老挝流量卡(7天5G30元),老挝车辆交强险(7天50元)。 汇率每天都有变动,今天芳芳兑给我的是1:1280,我用两千元人民币兑了256万老挝基普。哈哈,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为了百万富翁。只是老挝币面值大而且0太多,一时半会儿认不清楚,得扳着指头个、十、百、千、万的去数,感觉回到了幼儿园。 初见老挝币,芳芳教我们看钱的数字要看右上角的阿拉伯数字,左下角是老挝文字,要识别清楚。还教我们用大拇指遮住后面3个零,比较接近人民币的面值,比如这张10000基普遮去3个零,大体等于人民币10元。 乘客只需持护照在办证大厅盖章就可以出境了,而司机要到办证大厅登记护照、驾驶证、行车证,办理道路运输国籍识别标志和B种行车许可证,然后再带申报单及以上材料在入口处盖章备案领取入境查验卡,回到停车处开车经国门检查后出境。
我国办理出境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办证时间早上8点30分——晚上9点,当天办的出境手续必须当天出境。 出磨憨口岸不到1公里是老挝的磨丁口岸,在这里办理老挝签证和入关手续。共有4个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亏得芳芳人熟我们不用排队。第一个窗口办老挝临时驾照,交3万基普和一张1寸照片,第二、第三个窗口办签证,因为是请人代办,我们付给芳芳的是每人28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包括每人的旅游基金和入境费30元)。乘客拿着签证去盖章交小费2万基普就可出关了,司机盖章交小费2万基普后,还要到第四个银行窗口出示行车证查验,交车辆入境费用6.5万基普(车辆入境费是按车子的大小收取,我的MPV稍大一点,收取了2.5万基普),然后领取入境人员二维码扫码入境,再回到停车处开车至关卡接上乘员入境。
老挝临时驾照 至此,芳芳做到了把我们一车两人送出境的承诺,按约定,我们付给她100元的服务费。多亏了她的帮助,我们才得以顺利办完了出入境各种手续。是个很热心负责任的好人,即使我们已出境,她还通过微信不断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境外遇到的问题,让我们十分感动。 老挝磨丁口岸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国的基建狂魔们把磨丁一劈几半,到处机声隆隆尘土飞扬,公路变成搓板路,大车小车一路迪斯科般的行驶。
驾车5公里后又到了老挝海关,这里乘员无需办手续,司机拿着行车证、护照领取B种行车许可证,车辆入境二维码及一张全是老挝文字看不懂的单子(这张单子回来出境时被老挝海关收回了),交费1万基普,尔后拿着这些单子回到停车处开车至海关关卡,交单查验盖章,交费5万基普,最后扫码进关入境。总之,我们办结了一切繁杂的老挝入境手续,总共交了17万5千基普和560元人民币,才得以进入老挝境内。 样样办妥已是上午10点半,虽然有芳芳的协助也让我累的够呛,定定神喘口气,精神抖擞地把车开上了老挝13号公路。老挝,我们来啦!
琅勃拉邦是老挝著名古都,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距离首都万象大约有500多公里,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实对我们来讲,着重喜欢的是琅勃拉邦迷人的山水风光,而且我们喜欢一路玩着过去,路上的见闻能极大丰富我们对老挝的印象,同时也是自驾旅行最愉快的享受之一。所以磨憨至琅勃拉邦294公里的路程,我们计划分两天走。 刚进入老挝的路不是太好走。因为中国在这儿援建铁路、电站,不过除了灰一点坑洼多一点外,只要车速慢点也并无大碍,我的370完全能够应对。 老挝北部多山区,公路基本都是连续S形,路窄弯多,很考验司机的敏捷度和反应能力。让我敬佩的是老挝的司机素质高讲规矩,无论大车小车都是自觉靠右行驶,当你要超车时,主动打右转向灯靠边让行,而且一路行驶很少听到鸣笛声。 今天烂路不算多,大多是这种平整的油路。老挝的村庄基本都建在公路两旁,山里看不见有村庄。 坝子里条件好的人家盖有木质的吊脚楼,淳朴的村民会跟你友好的打个招呼。 无论哪个国家都会有贫穷,老挝山区经济比较落后,仍然住着茅草房。 如今孩子们已经可以骑自行车上学了,以前的游记里说老挝小学生上学路上给过往车辆敬礼,现在不多见了。 当然离学校近的还是步行去 路上不时会碰到带枪的,不知是猎人还是民兵。 庆幸老挝还没有过度的商业化开发,还保持着这些养眼的田园风光。

远处是中老铁路刚建好的桥墩,以后铁路修好,就可以坐着火车去万象了。 公路边摊子上出售水果蔬菜,一串老鼠让我们惊奇无比,当地司机解释说:“这是肉啊,无化肥无农药原生态的野味!”
把老鼠当野味,这就是老挝不可思议的人文风情。
出境前下了个中文版的探途离线地图用来导航,使用起来还是好用,就是到交叉路口时图像不会像高德导航一样放大,单有箭头标识,用起来不太习惯,致使在琅勃拉邦和乌多姆赛路口走错,只得折回3公里返回孟赛。乌多姆赛也叫孟赛,又叫芒赛,地名复杂把我们搞糊涂了,穿过了孟赛都不知道,是探途导航不准吗还是我输入的地名不对。实际上去老挝万象或是琅勃拉邦,岔路不多,不用导航也行,你只要顺着13号里程碑跑就行了。 孟赛是个很漂亮的热闹城市,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做生意,开酒店,开超市。 今晚住在孟赛重庆人开的川渝酒店,还不错,标间10万基普。老挝酒店的洗澡水是用电烧的,奇怪太阳能资源那么好,为何不利用? 晚饭在酒店餐厅里吃,这里菜品不错,量多味好。来老挝的第一餐一定要喝老挝BeerLao,这是世界上可以排进前三名的啤酒,价格也不贵,1万基普。 第二天一早发现街对面老挝人开的面包店,居然有蒸包子卖,全是牛肉馅的,包子个大馅满,6千基普一个,买了两个当早点吃。 孟赛街头鲜花娇艳佛寺金碧,蓝天白云清风拂面,是一个惬意的早晨。
继续沿13号公路前行,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帮助老挝修通了这条纵贯老挝全境的公路,全长1400余公里。
老挝的公路交通标示牌很有趣很夸张,透着亲和力,让我们都笑了。
这卖的是啥?老伴说是橡果,我说是咖啡豆,不知谁正确。问卖东西的小姑娘,她直摇头,听不懂我们的问话,语言不通实在没法交流啊! 如果你自驾路过老挝南欧江这个地段不下来欣赏的话,那就太可惜了,看看这美丽的江山吧。

南欧江里打上来的鱼 中国援建的南欧江电站已初具规模 电站拦河筑坝后淹没的竹楼 传说老挝的公安凭心情办事,心情不好时罚你没商量,尽管你手续证照齐全也没有违章,他总能找出理由办你,这让我们一路提心吊胆用心防备,还好今天碰上心情好的公安,他们在路边遮阳伞下打牌,理都没理我们。
一路轻松下午四点就到了琅勃拉邦,我去找宾馆,老伴看车并乱拍。 什么叫岁月静好,什么叫时光恬静,才下车我们就喜欢上了琅勃拉邦古城。西萨旺冯大街宽敞干净,法式风格的建筑小巧优雅,西洋老外悠闲自得,而五彩的突突车则给街角抹上一笔靓丽。

街边一所小学,身着老挝传统服装的小学生正在学习排练礼仪,另一些在踢足球,我搞不懂为什么学生们一些戴蓝领巾一些戴红领巾?
这家宾馆位于西萨旺冯大街中段,离大皇宫、香通寺、普西山、早市夜市都很近,老板会说一点中国话。现在是旅游淡季,他要15万基普一个标间,如果付人民币的话只要100元,我立马心算了一下,15万吉普折合人民币120元,所以还是直接付人民币划算。 宾馆门口可就餐,食宿方便得很。 这时我发现自己犯了个错,房间里怎么也找不到三相插座,做攻略时明知老挝的电源插座全是两相的,而我却仍带了个两相的来,以致带来的三相电茶壶无法使用。趁老伴还没嗔怪老年痴呆时,我赶忙找了瓶花当点缀摆在窗台上,老伴高兴了。 安顿好就去湄公河边,湄公河在中国境内汹涌流急,怎么来到琅勃拉邦就平静舒缓了呢。夕阳下的湄公河安静恬淡,一如河畔游人慢节奏的生活。
船主招徕游客,我们讲好10万基普包他的船游一小时。
河两岸旖旎的风光
河上的打鱼人 之所以匆忙赶来湄公河,就为了一睹瑰丽壮观的湄公河日落。

待会儿要付的船费 暮色中,寺庙里小和尚撞响了暮鼓,让人想起身处佛国。
夜幕降临,西萨旺冯大街灯火通明。因为夜市开张,有的地段实行了交通管制。 琅勃拉邦夜市是东南亚最好的夜市,没有吵杂喧闹,人们静悄悄的讨价还价。夜市里大多是工艺品和旅游商品,也有服装珠宝等等。

夜市逛累了,就去小吃街找吃的,主要是各种烧烤,煮品,水果榨汁,甜点,炒饭,西餐等,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倒反不知该吃什么好了。

玩了一天累了,要了份菠萝饭大快朵颐。 春卷炸糊了点,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好吃,而且量少价高。 清晨6点(老挝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天还黑黑的,闻名于世的琅勃拉邦清晨布施开始了,虔诚的信众端庄的或坐或跪,脸上是庄重和神圣,耐心等待僧侣们到来。
老挝是个全民信佛的国度,布施与被布施是全体民众生活的主要部分,而琅勃拉邦曾是老挝首都,这个清晨布施活动延续了几百年。 各个寺庙的僧侣排着队沿街走来,僧袍飘飘橙衣似焰,光着脚悄无声息,一般是年长的带头,有序不紊地接受布施。
不错 不错 有机会也想去东南亚走走

仿这样的小国家,还是有点玩场。

非常值得一去,但只有等疫情过后了。

这些年琅勃拉邦旅游名声大噪,各国游客蜂涌而至,有些也参与到布施中来,不知她们只是作秀还是真心的给予。 布施的整个过程安静肃穆,不过半个钟头就结束了。 据说这些在街头等候僧侣们再布施的小孩,都是家庭比较贫困的,看这个小姑娘渴求帮助的眼神,多么期盼啊! 看完布施也到吃早点的时间,琅勃拉邦街头早点还是丰富的。

当地人是这样吃她们的早饭,一坨糯米饭一撮青苔,生菜叶包裹一点鱼酱,用手抓着就吃了。 我们正好碰上早市,感觉早市比夜市丰富热闹多了,卖菜的、卖杂物的、卖各种食物的,五花八门样样都有,有些我们见都没见过,好奇之中慢慢闲逛。

西洋老外们不逛早市,只有当地人来买菜和吃早点,哦!还有咱们中国人。 花色糯米饭 湄公河青苔 当地人最爱的鱼酱 凉拌米粉 现烤椰子糕竹筒饭 来旅游的多是欧美人、中国人、韩国人,所以这家米粉店用这三国的文字加上老挝文标写所经营的品种。终于在这里见到汉字,不然一条街上卖的的东西全是老挝文。 蝙蝠 麻雀 竹鼠 螃蟹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不靠海的内陆国家,但一条湄公河纵贯老挝境内,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各种湄公河鱼新鲜上市,有的花纹还很美丽。

食材都看了一遍,现在来见识各种炸、烧、烤……
最后成就了一串串的美食,一万基普一串,吃货们赶紧开战吧! 国内猪肉价格飞涨,而这里猪肉堆积如山,可惜语言交流不便,好想问问价格如何。 逛完早市该正经参观景点了。琅勃拉邦大皇宫是1909年为西萨旺皇室建造的,当时整个老挝已是法国的殖民地,而琅勃拉邦则是以“保护地”行使皇权。整个皇宫由西萨旺皇宫、琅勃拉邦像安置祠、普西会议厅和西萨旺冯国王雕像组成,现在大皇宫也兼国家博物馆。

皇宫大院的角落有着一棵独木成林的大青树。 琅勃拉邦寺庙众多,据说有五十多座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昨晚我们在夜市买了两套当地服装,今天入乡随俗,中国老倌老奶华丽转身为老挝大爷大妈。 香通寺的含义“黄金城市”寺院,是琅勃拉邦历史最悠久最大的寺庙,是老挝宗教遗产中最重要的象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的组成部分,香通寺是琅勃拉邦的镇邦之宝,甚至某种程度上是老挝的镇国之宝。
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
光西瀑布离古城区32公里,中午宾馆老板帮我们联系了车,往返每人5万基普。 瀑布门票每人2万基普,一进门是个黑熊保护区。 光西瀑布由主瀑布和六、七个小瀑布组成,总落差近百米,成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相当壮观。 第一眼看到光西瀑布就深深爱死了它,一反我们对瀑布都是咆哮直泻的印象。
光西瀑布那么柔美温馨、轻软舒缓,水流不紧不慢,珠玑不轻不重。最赞叹那一层层堆砌下来的小水潭,好似连环的碧玉。阳光下水好清,清的发绿,绿的如一块块无暇的翡翠。

尽管是冬天,也有不少人下水游泳,但基本是老外。

以前这儿树杈上可以跳水,现在却禁止了,如今成了摆酷拍照的最佳地点。
小老外不小心摔了一跤,唉!糟心啦! 老挝的国花插在发髻,美丽大方不输于西洋美女。 不游普西山,枉来琅勃拉邦。普西山是整个琅勃拉邦的最高点,在这里主要看日落并俯瞰琅勃拉邦全城,门票每人2万基普。 塔下有只漂亮的白猫 琅勃拉邦市区一隅 山顶地点小,几乎来琅勃拉邦的游客都挤在了这里看日落,反倒成了我镜头前的风景。

普西山的日落果然名不虚传,特别是还映衬着湄公河,这让我想起我国诗人的名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看完普西山日落,琅勃拉邦的景点基本都玩过了,有些人会选择离开,可我们的休闲游还要再呆一天,多了解些风土人情。
学着老外,我们也去租自行车,租车要押本人护照,2万基普租一辆,须下午7点以前归还。
吃早点时有了分歧,我要吃米粉,老伴要吃西餐,那就分道扬镳。半小时后再聚首时,老伴一脸懊悔“面包太硬咬不动”,我则得意的炫耀那碗才1.5万基普的米粉,怎么丰盛怎么美味。
莫道君行早,风景这边独好。踩车来到南康河边,一座竹桥连接两岸,河水比湄公河清,不喧不闹静静汇入湄公河。
同样不喧闹的还有这个老挝特色垃圾桶,里面和外面的草地一样干净。 又来到湄公河边,码头上一艘摆渡船刚要起航。
这种游船高档一点,每人要20万基普。 在古城区四处游走,无意间进入一个社区,国旗高挑让人肃穆。
不知20——23号这里要举办什么活动,好像和孩子们有关,墙上的老挝文和英文我们全看不懂,而且无人会讲中文,我们只得跟着看热闹,能目睹当地人真实的生活,比看景点还有意思。 虚位以待 当地居民陆续前来 然后开始烹饪各种食物 聚在一起商量什么事?
孩子们很高兴,在台上又唱又跳,然后来买东西吃。
大街后面的民居 吊脚楼下的会客厅 街面上晾晒的米饼 织布的妇女 我佛无处不在,全民真心信佛。

男子一生中必须要当一回和尚,很多人选择小时候去当。小和尚们除了学习、念经、撞钟以外,还要参加劳动。 逛到中午去大排档那儿吃午饭。昨天今天见识了许多老挝美食,但我们不敢乱吃,还是来吃熟悉的食物吧。 继续扫街,琅勃拉邦大街小巷走个遍。 摆在这里的老爷车以前有三辆,现在只有一辆了。 古城唯一的四层楼房据说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 横贯东西的西萨旺冯大街也叫洋人街,名不虚传,在琅勃拉邦的西洋欧美人太多了,成群结伙、拉家带口,也有独行侠,常见他们坐在街边,一杯咖啡就发呆一个下午。

为什么洋人爱在琅勃拉邦逗留,除了好风景外,我想有个原因是美元的汇率高,对西洋人来说太划算啦,哪怕住上半把个月也值得。 据说老挝普通民众的收入都不高,也就每月1千元人民币左右,所以人人都在勤奋工作。
下午来湄公河边寻找一种叫“BBQ”的美食,这是琅勃拉邦一种古老的自助火锅。
火锅周围煮菜,中间隆起部分是烧烤,用的是炭火,几十种荤素菜自己随便吃,其实也就是我们国内的常见的火锅,只不过这里带着烧烤功能。BBQ每人7万基普。 来吃BBQ的多是中国游客。沐着湄公河温柔的晚风,吃着可口的美食,惬意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而我们在琅勃拉邦的休闲游也将到此为止了。 签证后天到期,所以今天我们得和琅勃拉邦说再见啦! 回程在琅勃拉邦加了22.37升汽油,合22万零8百基普,但老挝没有百元的基普,四舍五入要付22.1万基普,慌乱中我把钱数错,把一万当一千付了。嘿嘿,若你不细心,在老挝数错钱是常有的事。
琅勃拉邦做为老挝曾经的古都,一直以来都在自己的节奏中过着自己的慢生活,不管世界潮流怎样改变,时代脚步怎样快,它始终保持着那份古老与深沉、平静与淡泊,我想这也是世界各国游客都喜欢来的原因之一吧。但愿我们下次再来时,琅勃拉邦还是岁月静好,还是祥和安宁。

返程又在孟赛住了一晚,早上看到孟赛的清晨布施,虽然比琅勃拉邦的规模小很多,但感觉更自然更真实,没有扎堆的游客,没有表演般的作秀摆酷,布施者和僧侣都一脸真诚,简简单单一递一接,几分钟就完成了整个过程。 僧侣们接受布施后,会为布施者颂上一段祈祷祝福才离去。

现在去琅勃拉邦的方式五花八门,除了乘飞机坐大巴去的,还有像去西藏走318国道一样,自驾的、摩旅的、骑自行车的、徒步的,骑躺车的……
怕什么偏遇着什么,今天在孟赛街头看见老挝警察专挑过往的中国车辆检查,一辆江西籍的车子被罚了20万基普,说他开车时打电话,这位司机无奈地对我说:“老挝警察很无聊”。见状后我和芳芳联系,才知道这几个警察今天心情不好。 虽然我们手续证照都齐全,但也不敢再贸然前行,心想等他们下班后再走吧。谁知今天的警察虽然心情不好但非常敬业,一直等到中午12点他们才下班,我们才从孟赛出来。 牛事不发马事发,我们着急回国,没料到刚从孟赛出来就遇着堵车,因一辆安徽籍小车在弯道处违章停放,造成中方大货车与老方小车在弯道上发生碰撞事故。好在老挝警察来的及时,不一会儿就疏通了道路。
堵车错过饭点,只好吃干粮啦,也不错,蓬下有阴凉,到处是美景。 当年13号公路的部分建设者们长眠于此,进去给烈士们鞠个躬,后人不会忘记你们。
回到老挝海关,扫码并交回入境时的那张全是老挝文的单子,就可出关。再到磨丁口岸,护照盖章,人车共交6万基普(其中4万是小费)就可出老挝境了。
到我国磨憨口岸时,停车接受检查,然后停好车,乘客持护照盖章入境,司机则去填写报关单背面内容,并在查验卡和护照上盖章,交费2元,最后开车入境。 回国了,一趟完美的老挝自驾游到此结束,年轻人们能做到的,我们老倌老奶同样做到了。放松,去景洪告庄潇洒走一回。
                                     ————全文完————
学习了,很厉害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