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的记忆——我的第一次进藏日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默默的雪,默默的山,顶不得风,冒不得雪,你莫靠山边边;受不得冻,扛不得饿,你莫过冰大坂。昆仑是一把量人的尺,昆仑是一把试钢的剑,没有那男儿胆,你莫上那昆仑山......。每当大地复苏、春意盎然之际,我的心总会想起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入藏经历。那是1986年的一个春天,也是祖国改革开放经济复苏之始,因工作和经营关系,我和我的一位叫军的朋友一起坐火车从杭州——重庆——成都——宝鸡——天水——西宁——格尔木,再后坐长途汽车经过昆仑山脉、不冻泉、五道梁、沱沱河、唐古拉山口、雁石坪、那曲,最终到达西藏自治区区会所在地拉萨市,历经20天。
    那一次进入西藏我们是贸然的,在没有任何准备、对西藏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上路的,用现在的话来说,是相当的幼稚、可笑和玩命的。就是这样的举动,也对我以后的工作和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以后我的人生之路起到积极的作用。下面是我当时所写的日记,也是当时国民消费水平和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出发前,我们没有带多少行李,除了冬天所穿的衣服和洗漱用品、茶杯外,我还带了一条红西湖精装香烟(路上抽的)、一封拉萨市城关区工商局的回信和几棵龙柏树苗(送给拉萨市城关区工商局次仁多吉的)。

那次进藏仅留了下图四样纪念品,一本笔记本,一张青藏线客车票,一张拉萨住宿发票和为了这次行程去办的工作证。在途中拍的照片已糊化,找不回了。

1986316日,天气阴雨。早上,萧山凌家桥交通公司汽车站,告辞了来送我们上路的几位朋友,经转车到达城站火车站。上午乘上了191次前往重庆的直快列车。

86318日,天气晴,经过53个小时的行驶,我们到达山城重庆。
一出车站,迎面望见的是美丽的山城,整个城市建筑都分布在山脚和山顶上,晚上一片灯火。今天出车站后,发现我的钱包、空白介绍信被小偷偷走了,好在钱包里只有几角钱。

那个年代的重庆市,照片来自网络

86319日,天气晴。今天早上我们乘308次列车于晚上710分到达成都,晚上住在铁路桥梁工程局招待所南11房。

86320日,天气晴。早饭后,我们去找前往拉萨的长途汽车站,回答是成都没有去拉萨的长途汽车。经人指点,我们来到西藏自治区驻蓉办事处第二招待所,他们有去拉萨的班车,可时间上没一定,要足够了一定数量的乘客才会发车,车票也要120元。下午我们来到民航售票处,了解去拉萨的乘机情况,打算叫军先去拉萨,因他有乘机条件,等他到拉萨后我再去。后来民航局的同志告诉我们,去拉萨的机票要到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去买,因此我们决定明天再去驻成都办联系,了解到去拉萨的飞机票是193元。今天在大街上看到很多藏民,腰间都挂着藏刀,成都市区很乱,我和军在街上各买了一把近一尺长的藏刀,佩带在身上,大摇大摆走在成都的大街上。晚上我们还是在铁路桥梁工程局招待所住宿的。晚饭后,我身佩藏刀,在招待所大厅观看由周里京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新星》。

那个年代的成都火车站,我曾在这里拍过照片,让照相馆寄回家的。

321日,天气算晴吧。早饭后,我们来到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联系机票,一到那里人很多,象公共汽车站的人那么多,想像得到去拉萨非乘飞机不可。后来我们了解到买机票要先登记预订,大约一周后才能办到机票。这样一来,不论乘汽车和乘飞机都要一周以后才能出发,等待的这几天的食宿费用不如乘火车去格尔木,在那里再乘汽车比较方便,天天有班车发出的,车票也比较便宜。因此经好心人的指点,我和军商量后决定去格尔木,下午我们乘上了328次列车,往格尔木方向出发。

那个年代的成都市,照片来自网络。

86322日,天气晴。早上5点半在宝鸡火车站下车后,我们签了车票,上午又登上了328次列车,下午2点左右到达天水火车站,又经过车票签证,在车站附近转了一圈,吃了宽宽的像粉皮一样的小吃,味道不错。傍晚5点又登上了509次往西宁的直客列车。就这样,今天没吃好一餐饭,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今夜又得在火车上坐着过夜。

86323日,天气晴。我们乘坐的509次列车于下午一点钟到达西宁火车站,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了去格尔木的车票,然后我们坐公交车在西宁市转了一圈。西宁虽说是青海的省会城市,但从城市的布局和现状看,没什么可说之处。快到下午5点时,我们来不及吃饭和购买食物,赶紧到火车站排队。下午520分,我们经过检票登上了303次列车,545分列车开动。列车驶出车站,进入青藏铁路,发现肚子也饿了,所带的行李中除了几个小苹果也找不出其他食物,没办法,只能等下个车站再说。过了一个多小时,列车在一个很小的车站停靠,上下旅客很少,没有看到售货车,好失望。在饥饿中又经过二个多小时,在一个有灯光的车站停车,我们赶紧下车购买食物,找不到国营那种售货车,也找不到任何可以充饥的食物,只有当地的小商贩在叫卖青海湖油炸煌鱼,我们赶紧买了两条,一元钱一条,个很大,每条足有一斤多,上了车赶紧吃了。吃了油炸煌鱼后,感觉口好渴,茶杯里的水早已喝干,车厢里也没水。军四处找水,听说后面78节车厢的厕所里还有水,他拿了我的杯子,走了过去,过了十多分钟,他回来了,给我带了杯水,他说自己在那里喝了45杯这样的水。事后,他说肚子难受,开始拉肚子了,我没感觉。列车在夜幕中行驶,我看到车窗外的斑斑雪块,在我眼前一惊而过。今天很幸运,我们买的是无座位车票,列车开动后,我们安稳地坐上了座位,下午我在西宁火车站寄出二封信。

那个年代的西宁市和西宁火车站,照片来自网络。

86324日,天气晴。今天算是倒霉了,早晨4点半列车在柯柯站停车后,一直没有行驶。现在是下午150分了,列车还没有开动的迹象,尽管列车长对旅客作出了到下午4点左右,铁路可能会修好,列车会开动的解释,旅客们仍然在焦虑和不安中等待。列车停在柯柯车站,上千人的喝水和吃饭成了问题。尽管车窗下一角钱一杯的高价水在出售,难忍干渴的旅客还是在购买,还供不应求呢,说实话,今天柯柯站赚了钱,全车旅客的吃喝全是他们高价出售的。

下午来了一队少先队员,有几百人,带队的手拿队旗和校旗,上面写着柯柯铁中,队员们每人手拿一个保暧瓶,为旅客们免费倒水,旅客们拿出茶杯、酒瓶、罐头瓶等储水器具,为今夜的喝水作了准备。这是一件新闻值得我写,还有一件新闻也值得我写,在我们这趟列车中有四个外国人,他们和我们一样经历着同样的命运,他们实在为等车而耐不住了,有一个外国人拿出相机对准所要拍摄的景头,乘警过来了,及时进行劝阻,起先他说着普通话,见无反应,就打手势还是没反应,旁边一位会讲英语的同志作了翻译,才算了事。

下午430分,列车经过12小时的临时停车,终于启动了,一小时后,列车慢慢驶入一个小站的临时铁道。我从车窗上望去,有五节车厢的油罐车被炸,车站面目全非。铁路民工、解放军指战员正在抢修,他们每人身上挂着一袋面包,有数千人。我还看到三五成群的公安战士在爆炸现场调查,周围有军人站岗警卫,到现在我才明白列车在柯柯站停车12小时的原因(后记:这件事因当时消息封锁,新闻媒体没有作报道,在10多年后,我碰上一位青海柯柯附近的朋友,说起这事,他记忆犹新)。而后的列车行驶中,很少停靠车站,村庄也很少,就算有车站停靠,也买不到食物,车上没有食物供应,我和军依旧在饥饿中忍耐着。过了三个钟头,列车在一个比较大的车站停下,我们赶紧下车寻找能吃的食物,终于在一位妇女手里,买到了20只熟鸡蛋,才花了二元钱,比吃饭值得啊。回到车上我们高兴的、美美的吃起了鸡蛋,吃完了鸡蛋后,我惊奇的发现,虽说是晚上7点多了,太阳还很高啊,透过车窗玻璃我看到铁路职工家里的电视机正在播放《新闻联播》节目。

86325日,天气晴。今天早上430分,我们在格尔木车站下车,下车后被车站广场叫喊的拉萨、拉萨面包车拉到西藏自治区驻格尔木运输公司汽车站,急忙排队购买拉萨的车票,售票口排队买车票的人很多,窗口上贴着告示:进入拉萨的旅客必须出具体检报告。我们在购买车票时,售票员问我们要体检报告,我们说没有,她也没多说话,把车票给了我们。然后我们在车站附近吃了早饭,还购买了5只大烧饼和四瓶水果罐头,以备路上当饭吃。上午10点,我们乘上了西藏运输公司驻格尔木的班车出发了,沿着青藏公路向前行驶。青藏公路是柏油马路,路不宽,二辆车可以交会。中午时分我们的班车进入昆仑山脉,一路上我们一会儿进入沙漠,一会儿又进入戈壁滩,还有雪山、草原和蓝天白云下的成群牛羊。青藏公路沿线人烟稀少,车辆也很少,几乎看不到人。青藏公路上的主要车辆是解放军的运输车队,他们的车慢悠悠的,车距相等、车型一致、排列整齐,我们的班车在行驶中要超越他们的车队,往往要花很长时间。一路上我们的很少停车,中途也没加油加水,更没有象内地停车吃饭之类的事,好在我们带了食物,饿了就拿出个大烧饼,口渴了再开瓶水果罐头。。。晚上,班车到达沱沱河交通站,我们下车登记住宿和吃饭。交通站很小、很脏,今天因列车误点,集中到这里过夜的班车较多,因此交通站统一规定只能两人睡一张床,每人150元,棉被很脏,脏得乌黑油亮,不管认识或不认识的,一律这样安排。床铺安排好后,我们在交通站餐厅吃了碗热面条,看到交通站外面背着步枪的藏民在来回随意走动,目光注视着我们,心里一阵紧张,便想上个厕所睡觉,厕所里小便、大便都冻成冰块,冻得堆成山,我们跟其他客人一样,踩在冻成硬块的大便上解手。晚上风很大,气温在零下20来度。
当时的青藏公路和沱沱河交通站(照片来自网络)

326日,天气阴。昨夜睡觉的地方不但脏,整个房间还充满着浓烈羊骚味,我们是和衣入睡的,我和军一起睡在一张单人床上,房间很大,有十多张床铺,好象还有女人也睡在一起。也许是这几天来一直在火车上度过,比较累的缘故,昨晚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我竟然睡得很香。早上醒来军问我昨晚有没有听到两响枪声?我说没有听到。早上我们也没洗漱,吃了包子就上了车,5点钟汽车开动了,沿着冰雪交加的青藏公路继续向拉萨行进,车窗外温度很低,车内的车窗玻璃上都结了厚厚的冰,风很大,呼呼的声音从车顶上飞过。班车进入唐古拉山口时,我能体现到高原反应给人带来的不适,车上说话的人少了,伏着睡的人多了。今天的青藏公路路况没有昨天好,好多路段两边积雪成堆,只能单车通过,有些路段也是石子路面。不到中午我们的班车驶入西藏境内,我看到道路养路工在路面上洒水一样的液体,我问车上一位在拉萨工作的汉人,他告诉我是盐水,高浓度盐水洒在公路上,水分蒸发后盐会冻结成坚硬的固体,起到快速养护公路的作用,他还告诉我,进入西藏如果身体不好,一但感冒,会引起肺水肿脑水肿,治疗不及时会死在车上。今天一路上又很少停车,也没停车吃饭,我们又是吃大烧饼加水果罐头,道路两边除了几个兵站、交通站、道班外,看不到别的建筑。我看到车内几个藏民嘴里不停地叫喊着:阿龙!阿龙,还时不时的拿出大块的冰糖,用藏刀敲击,冰糖沫四溅,然后分之食用。下午6点左右,班车经过青藏公路纪念碑,也就是说是青藏公路的终点了,我们进入拉萨市。晚上我们住在西藏汽车运输公司招待所。

照片来自网络

86327日,天气晴。昨天夜里睡得还可以,就是感觉胸口有沉甸甸的东西压着,呼吸也不顺畅,真正感受到空气缺氧和高原反应产生的效应了。早上6点,我们按常规一样起床了,外面天色还很暗,街上的行人也很少。早饭后,我们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并找到了和我通过信的次仁多吉,了解开办炒货厂和营业执照办理之事。次仁多吉很热情,汉语说得也很好,他告诉我们,要先在当地办好工商企业执照,再到他们这里注册,说是自治区的规定。他还告诉我们,西藏最缺的是能源,办炒货厂要先解决好燃料。离开时,我们把随身带来的几棵龙柏树苗送给他,他很高兴的接过,并用藏语说谢谢。于是我们来到拉萨市燃料公司,他们也很热情接待我们,说燃料可以解决,用西藏产的泥煤(就是草地经过数百年腐烂后,形成的象黑泥一样的可以燃烧的物质)和木柴(产于中印边境)代替,还说厂房可以出租给我们,每平方米每年4元。中午我们在拉萨市的集贸市场上考察,发现这里的商品比内地都要贵几倍,有很大的商机啊。

中饭我们在市场旁边汉族同胞经营的饭店里吃的,这里叶绿蔬菜非常少,价格比肉贵,我们点了一盘炒肉片、一盘炒鸡蛋和一碗放着几根嫩花蚕豆藤做的汤。炒菜时,军走到灶台边给汉族老板敬了烟,和他拉起了家常,那个老板看到我们汉族同胞很亲热,又从盆子里抓起一把肉片放入锅内。。。我们喝了酒,吃完饭,背着身上脱下的棉衣在大街上转悠。在拉萨市,能体验到一日内春夏秋冬四季温度,早上温度很低,地上有冰霜,到了中午,热得可以穿衬衫了,晚上太阳下山又很冷。这里的人脸都很黑的,交通警察站在马路中央,穿着和内地一样的警服、做着一样的动作,就是不一样的脸庞和肌肤,黑得发光。下午我们在布达拉宫门前走过,我说军我们去拍个照片吧?他说下次有机会拍的。今天晚上我们住在拉萨市团结路德蓉经销部旅社6号房间。

86328日,天气阴转晴,今天我们在拉萨市已经是第三天了。昨天我们走访了工商局、燃料公司,今天按计划要去找一家机械厂了,解决炒货设备在拉萨的代加工制作。昨天我们从工商局了解到,拉萨市没有这样的机械厂能为我们加工设备,建议我们去找汽车修理厂。早饭后我们来到位于拉萨市郊区的一家汽车大修厂,接待我们的师傅很热情,我们说明来意和目的,把烘干机的制造图纸交给他,他叫来技术员,表示可以制作,核算好价格后告诉我们。下午我们又到拉萨市燃料公司,一位叫冉体发的领导告诉我们,他们经过商量,对租房之事有了初步草案,表示欢迎我们在拉萨、在他们单位办炒货厂。离开燃料公司,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处。

今天我们俩人高原反应都很强烈,头昏沉沉的,浑身觉得没力气,走路也很累。回到旅馆我们躺在床上休息了一会,数数身边带来的钱花的也不多了,第一阶段要办的事也觉得办得差不多了,接下的任务就是回家办营业执照和筹备资金。因此我们决定明天返程。下午,我和军拖着疲惫的身子又上街了,来到了拉萨市汽车站,购买好了明天回格尔木的汽车票,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又来到了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广场上朝圣的人很多,跟青藏公路上看到的一样,僧徙们每走几步,整个身体趴在地上,双手并拢后起立再拜,如此重复;我还看到一些藏族老妇人一手牵着一头羊,一手拿着一个会转动的跟拨浪鼓一样的玩意儿,一边走,一边转,嘴里还念念有词;身穿紫红大袍衣的喇嘛到处都是,年龄比我小的也比比皆是。今天我们看到很多成群的外国人,这些天我们藏族人看得多了,觉得他们也不可怕。我们在广场上没逗留多久,就回到住处,晚上又住在拉萨市团结路德蓉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