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偶然成团自驾游成都-色达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每人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有自己的一些故事,新年伊始,来自不同地方的四本书相遇了,开启了一场旅行的故事。

朋友邀请参加了这场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色达五明佛学院。先介绍一下这个让很多人向外的地方,有外在的有内在的。学院前身为喇荣寺五明佛学院,1880年德绛多吉修建的一处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修行处,坐落在色达县洛若镇,平均海拔3900米。

五明**的红色和蓝天雪山总是吸引的很多人来到这里,美在眼里,震撼在心里。

大年三十前两天确定了行程,xixi是个稳重的女孩,也是这次的领队,路线攻略她来确定。老等是个资深徒步者,走过的地方很多,川西也很熟悉,他租好了车,担任了这次自驾的掌舵者,还是文化导游,这里要双手竖起大拇指。夕阳是个暖男,默默耐心的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掌舵者说对他也很关心,总是早上把他的保温杯装满温暖。我是第一次去川西,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于是大家信任的把财政大权交给了我,付钱的感觉蛮舒服。

三十晚上我们集合在锦鲤附近的酒店住下,锦鲤附近酒店很多,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前预定就会,租车公司把车送到了酒店附近,收完车,我们就去锦鲤逛吃了,可惜xixi美女还没有到哦。晚上十点左右xixi到了,夕阳已经睡了,老等和我代表欢迎了xixi,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比较未来几天会朝夕相处,也会辛苦,大家还是要休息好才重要。

大年初一早上吃完早餐八点半开车出发,成雅高速上有雾,能见度很低,车也很多,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心情,路旁有很大一片茶园,对我来说总是会多看几眼,可惜树苗很小,又在路边,多少会担心它的品质,之后要找时间去茶园仔细看看。车里大家也一直在聊着天,规划着后面的行程,自驾的好处就是你想去那里我们都可以拐个弯。

快到雅安堵车了一会,过雅安后的高速上都是桥隧相连,这样的路让老等多了些辛苦,顺利到达康定吃了这几天最贵的一餐,炖鱼,祝大家年年有余。

318直接绕过康定奔向折多山,没有下雪,路况很好,开车的人轻松,坐车的人也轻松。折多山垭口4200米,风非常大,人也挺多的。登上最高处,听着风声,听着风吹气经幡的呼呼声,这是风对这片土地最大的祝福。在经幡前撒下隆达,这一刻心中只有对自然的感慨和对每一个生命的崇敬。

向北是康定机场方向,海拔43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机场之一,不要去想象它有多壮观,它很小,来之不易。从机场方向放眼望去是塔公草原,草原上认真低头觅食的牦牛,和不远处冒着袅袅白烟的红色房子,这就是藏族人生活的画面。

车子向下行驶,对面偶尔一辆车从旁边错过,偶尔有车超过了我们,生活就是这样,没有谁是在原地不动的。右边是青绕神山,左边是草原,太阳终于要去到山的那一头,最后的光和温度洒在草原上一片金黄,一望无垠,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和憧憬。车子里的音乐也很热情,而暖男夕阳先生有点高反,早已沉沉的睡着了。对于第一次来这这么高海的我,没有时间高反,满眼满心的惊喜。老等和xixi聊着天,我赏着风景。

在离新都桥20公里的加油站旁我们住下了,现在开始只要酒店有电热毯,就是极好的了。大家不提意见吃什么,随我点,这样的地方有热菜热汤就很满足,价格都会偏高,因为采购是个大问题,点了一盆蔬菜顿牛肉,喝点热汤,也要保证荤素搭配。我带的茶具和茶叶于是在晚餐后登场了,也是这次旅行唯一的一次喝茶嗑瓜子,六堡茶大家都觉得不错。这就是我们的大年按初一。

除了老等我们都高反了,整晚睡不着头痛,但还能克服。鱼子西离酒店不愿,路上xixi和夕阳都说到了,比较想去,于是果断前往。这个盘旋路虽然开的时间不长,但真的庞璇,我第一次感觉到些许害怕,阿弥陀佛。快到观景台的的路上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寺院,很大很壮观。鱼子西市看雅拉雪山的360观景台,海拔4200米,还可以露营,想象着夕阳西下看着日照金山,那将是什么心情呢!远处还能看到贡嘎雪山,不如牛背山,这是朋友告诉我的。

边走边听看景照相,这可能是最接近自由的感觉了。中午在新都桥镇吃午餐,川菜米饭,简单就是最舒服的,补给一些物品继续行驶,这一次有是有目标的墨石公园。

老等去过墨石公园,留在车里养精神,确实开车辛苦了。墨石公园门票买一送一,我们等了以后想省点钱,结果不该省的还是别执着了,买票坐车上山顶。墨石公园门票60元加20元的摆渡车费,上到山顶一直往下走,有三条路都可以去到另外一个门口,哪里有摆渡车接。

墨石公园的大片,都是出自夕阳之手,至此每天晚上我们xixi都坐等夕阳的照片提高朋友圈的级别。公园里有大片的沙棘树,上面黄色的小果子闪闪发光,这些都是鸟儿的食物,也是这片土地的保护者。

路上老等给我讲了墨石公园地质的形成,糜陵岩,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剪切,受强烈的定向压力破碎成粉末再经胶结形成坚硬的岩石。

今晚住在道孚县的一个酒店里,这是唯一一个住过有地暖的酒店,也是最舒服风一晚,我们都记住了这个名字叶坡大酒店,珍惜啊!因为马上我们就要迎来极大的对比住所。这是我们的大年初二。

路上xixi查到路过卡萨胡,我们又拐了个弯,道孚县北行路过炉霍县上G317一路向西。路上还路过一个湿地,他们都感慨秋天肯定非常美。

卡萨胡虽然没有想象的美,靠近冰冻的湖面可以听到冰的声音,湖边有牦牛的蹄子印和他们的粪便。远处的雪山是青灰色的岩石,一点点白色零星散落。夕阳说这里露营不错,如果远处雪山是白色的,搭个帐篷或者围炉煮茶,在太阳底下晒一个下午肯定很惬意。

我们没有原路返回,xixi查到有另外一条路可以前往色达,导航到6983县道,这条路上人不多,不知道是过年还是本来人就少,但这条路也很庞璇,风景很优秀,还遇到了很多猕猴,它们很安静的等在路边,我们停下来拍了照片,给了些食物,它们并没有向我们扑过来,和网上峨眉山的猴子不一样。翻越4580米的乃龙山垭口,是这一路上最惊讶我们的风景了,峡谷松林,雪山草原,山路十八弯,弯弯有风景。

这也是老等比较激动的半天,一路上一直在说感谢xixi美女选了这条路,让他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继续行驶,这一路上蓝天白云,草原牦牛,烟火人家,白塔寺院,即使全部收入眼里,又觉得遥不可及,色达,五明**,知道你的样子,确从未认识你。

在色达县吃完午餐开车到了五明**的门口,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他们都是有徒步经验的人,想着从天葬台那边走过去就可以进到五明佛学院了,对我这个小白来说走几步就喘的很厉害,要休息好一会,有点托他们后退了,可惜到了洛若镇太阳落山了,天黑了,只能下山,第二天再来。

今天最波折的是找住宿,整个镇子停电,绕了一圈最后问过的已经九点亮灯了,来点了,可是工作人员说楼里水冻住了,没有暖气没有水,好在有电热毯,反正也是高反晚上睡不着,钻到被窝里闭着眼睛,什么也想不了也睡不着。友情提示要准备高反药和氧气瓶,我是第一次来,在我能承受的情况下想看看我的身体极限在那里。这是我们的大年初三。

7点来到五明佛学院门口停车就遇到了当地小伙子来问,谈好价格开上我们的车开了一段刺激惊险的路段,又冷又黑又害怕。不过那个当地开车的小伙子好像很自信,完全没有犹豫,一气呵成就上了最高点。

那里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都是为了生活,如果你们要去佛学院,不建议开自己的车上山,因为他们会用你的车拉客,这还好,可是我们丢东西了,这个说不清也找不回。

山上已经有不少人了,陆续还有人在来,手里拿着相机手机对着那闪闪星火的佛学院,等待太阳升起照耀这片大地,一片雾气笼罩在佛学院的上空中,人间也有仙境,灯光慢慢退去,阳光让红色更加浓烈。

五明佛学院里我没有拍什么照片,就静静的走着,路过参观打卡的人,也遇见修行人念经的人,我只想慢慢这样走走,看着修行人的背影,看着蓝天和红房子,其实这的生活条件可想而知,可是他们的眼里波光粼粼,深邃静谧。

下山很方便有公交车,每日3元。下山吃午饭,继续赶路,接下来的路程是这几天行驶最长的时间,老等最辛苦。

下一站四姑娘山镇,四百多公里,8小时车程,再次表示对老等的尊敬,他是我们中年龄最大的,也是体力最好的。317过马尔康后翻梦笔雪山到小金,在网上搜索双桥沟的住宿,找了一家入住,吃完晚餐赶快休息,这是我们的大年初四。

第二天大家精神都不错,吃完早餐老等送我们去都双桥沟,他就自己去玩了。购票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车去到了双桥沟的红杉林,公交车很方便,一站一停,都说秋天更好看,看来还得再去。

下午1点我们集合,吃饭回成都,路上又遇到了惊喜,最后的圆满。又是翻山越岭,有些滑,再次表示对老等的尊敬,路上虽然有些小惊吓,但都被他克服化解了。

从猫鼻梁下山向成都行驶,遇到了一片云海,美极了。一路上我们都没有提过云海这件事,在行程最后这片土地送了我们一片云海作为告别的礼物。大自然就是能量补给站,再次呼吁保护环境,爱护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

娓娓道来,慢慢入眼,细细品味中感觉又一次游历。与不同的伙伴,在不同的时节,即使游历同一个地方也是不同的收获。世界很大,一起过年的游历却很少,这样的伙伴值得珍惜。过年之际,一次朝圣之旅,加持美景,美食,美伴。。。。呜呼,阿弥陀佛,美哉!

这是一场前期忐忑,过程美好,后期回味无穷的旅程。感谢有你们,等哥,夕阳和丽丽?

现在这里公开可以进还是偷摸进啊

没有开放,可以爬山进入。
过年朝圣色达,祝愿今年如愿。。。。。。
色达的红色或令人震撼,或令人着迷,多少个日夜的思念,今得以如愿。圆梦色达,一次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