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搭阿里大环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徒搭阿里大环线(一) — 再回拉萨(上)

你见,或者不见我,

拉萨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

西藏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2021年9月,离开待了一年的广州,踏上了我心念已久的西藏之旅,去探索那神秘的世界第三极—西藏阿里。对于已经去过一次西藏的我来说,这次应该算是轻车熟路了,不过出发之前还是做足了攻略,毕竟对平均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天上阿里,还是得抱有敬畏之心。而且此次的阿里大环线选择的是徒搭的方式,不确定性的地方太多,得准备充足一点。首先说一下大致的计划,从广州坐飞机抵达拉萨,然后在拉萨待两天,等身体高反现象结束,然后从拉萨乘坐大巴前往普兰,游览边境小镇普兰还有圣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接着搭车前往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小镇塔尔钦,转完冈仁波齐神山,从塔尔钦搭车前往札达县,游览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后从扎达搭车前往阿里首府狮泉河镇,从狮泉河乘坐大巴前往改则县,再从改则县搭车前往尼玛县,在尼玛县休息后,搭车前往文布南村,游览圣湖当惹雍错和文布南村,后从文布南村搭车前往文布乡(文布北村),游览当穹错,后坐班车返回尼玛县,从尼玛县乘坐班车抵达拉萨,网上只能够买到从拉萨到普兰、从狮泉河到改则、从尼玛县到拉萨的汽车票,这意味着其他路段的只能靠搭车或者徒步方式完成。由于18年已经将大部分常规景点都玩了一遍,故此次直接就前往阿里。其他景点见合集《坐着火车去西藏》。

计划中的图示

广州到达拉萨的飞机需要在重庆转机,在重庆机场待了一个晚上,就躺在长板凳上眯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坐上了前往拉萨贡嘎机场的飞机,顺利抵达拉萨,本来选了个靠窗的位置,想在飞机上看看四川和西藏的雪山,结果是四川这边早上全是云啥也看不到,到西藏后由于贡嘎机场属于军事机场,遮阳板必须全部关起,不允许朝外拍照,所以这一项以上帝的视角俯视群峰的想法宣告失败(不过返回过程中竟然看到了)。以前的进藏攻略里面都说,初次进藏最好选择做火车,这样高反会稍微轻点,毕竟海拔是在缓慢爬升。坐飞机会让人在几个小时内从低海拔直接抵达高海拔的拉萨,高反会很严重。从我两次进藏的经历来看,感觉最终高反消失时间差不多,都是抵达拉萨后两天左右。坐火车是在火车上就有高反现象了,虽然确实比较轻。坐飞机到达拉萨,下飞机后都没啥感觉,过了几个小时后,高反的症状才显现出来,注意多喝水,多吃饭,我的经验是等你能吃的下跟平时一样多的饭了,高反基本就结束了。

夜幕下的广州

云雾下应该都是群山

贡嘎机场到拉萨还是挺远的,班车得一个多小时。赶在朋友离开拉萨之前抵达了拉萨,她刚转山回来,虽多年未见,但仍分外亲切,喝茶聊天,谈天说地,互相讲述这几年的经历,拼桌的阿佳还请我们吃油炸饼子,茶馆里的人都分外热情。好友见面,时间总是那么不够用,她也该返程了,而我将进行走下去,期待下次的再见。与好友分别后,我径直往18年来拉萨时住的青旅走去,名字叫做尘埃落定客栈,名字挺好听的,所有的事情最后都能尘埃落定吧!就在离布达拉宫不远的巷子里。老板以前爱骑自行车,是骑过川藏线的,而且他们客栈一直也是五七318川藏骑行活动的官方客栈,所以总能在他们客栈看到好多骑行的人和自行车。达到青旅,办理入住,虽然住的是四人间,但只有我一个人,九月份算是淡季了。然后就是休息到了下午,出门去办边防证,本来是准备在广州办的,因为根据以前的政策,拉萨是不给个人办理边防证的,但是就在我来拉萨的前一个月,政策改了,拉萨可以免费办理个人边防证,而且只需要身份证就能办理,估计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去西藏旅游吧。下午两点多到达边防证大厦旁边的边防证办理点,已经排了不少人了。不过办理起来特别快,递上身份证,说下要去哪些地方,可以直接说西藏全境,一分多钟就办好了。本来以为边防证需要办理很久,没想到这么快。

机场外如江南般烟雨

边防证

办完边防证,就沿着马路溜达到了布达拉宫前面,不管你是从哪里来的,不管你是第几次来,必须先到布达拉宫广场转转,毕竟布达拉宫的正面照,是所有人来过拉萨、来过西藏最好的回忆。接着去广场左边的龙王山观景点,这个观景点是五十元纸币背面布达拉宫图案的拍摄点,所以一直都会有许多人上去打卡,而且拍摄日出时的布达拉宫也很好看。打卡完观这个拍摄点,绕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因为上次进入到布达拉宫参观过,也就没想再进去了(门票真的很贵,而且还买不到)。转了一圈,本来想去布达拉宫东面的纪念品小商场买点东西,发现全部拆掉了,进行了改造。从布达拉宫东侧出来,去藏医院做了个核酸,虽然后面的行程都没有查核酸。

50元打卡点

布达拉宫广场

做完核酸又溜达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上,看了音乐喷泉,当然也是为了拍倒影。音乐喷泉结束后,广场上会有积水,就可以拍布达拉宫的倒影了,当然,你也可以倒瓶矿泉水到广场上,效果也不错。拍完倒影,接着拍布达拉宫亮灯的整个过程,等了半个多小时,由于当时天气不是很好,天上都是乌云笼罩着,效果一般般。去旁边的小吃摊吃了点东西,就当是晚饭了。

布达拉宫倒影

龙王潭

晚上再龙王潭公园转了转,回想起来18年来拉萨的景象,不仅有点感慨,不说物是人非吧,确实变化了许多。当你以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情去同一个地方,看到的景色也是不同的,景虽未变,但人早已不同,那晚在龙王潭公园待了很久才回去睡觉。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也。虽然高反,那天晚上睡的还是不错,第二天也是到了中午才起来。点了个外买,基本全吃完了,感觉恢复差不多了,就在网上购买了从拉萨到普兰的大巴车票(车票是在西藏票务通小程序上买的),还去坐车的车站把票给取了,怕第二天找不到坐车的地方。

下篇可能更新“徒搭阿里大环线(一) —  再回拉萨(下)”,再访色拉寺,俯瞰拉萨城,路上捡伙伴,一起爬后山。

徒搭 这就厉害咯

怎么看不到下文?

徒搭阿里大环线(二) —  再回拉萨(下)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上回说到在拉萨会见老朋友、办理边防证、再访布达拉宫广场,未做过多剧烈活动,主要是想等我赶紧适应高原,只有等高反结束了,才能痛痛快快的玩。从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闲逛回来后,虽然还在高反,但那天晚上睡的还是不错,第二天也是到了中午才起来。点了个外买,基本全吃完了,感觉恢复差不多了(个人经验,等你能大吃大喝了,说明高反基本就结束了),就在网上购买了从拉萨到普兰的大巴车票(车票是在西藏票务通小程序上买的,上面西藏全境的大巴车都有,可以提前根据已通车情况规划路线行程)。先去藏医院把昨天做的核酸报告打印了一份,怕后续的阿里途中需要检查核酸。然后再坐公交车到拉萨北郊客运站把票给取了,怕第二天找不到坐车的地方,也算提前找下位置,以前还没坐过西藏的大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