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古窑,附庸风雅好去处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一笼屉碱水饺子吃的我们满嘴生津,景德镇美食名不虚传。今天我们去古窑参观,景德镇因瓷器而生,声名远播,古窑述说着景德镇悠长的历史。

位于景德镇枫树山蟠龙岗的古窑,始建于五代,宋、元、明、清后发展壮大,现为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陶瓷文化主题公园。汽车拐入坡上林荫路一股清新淡雅的气息扑面而来,隔着窗户都能感受得到。

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童宾人像雕塑,解答了我昨天看见市内童宾路的疑惑。明万历年间奉旨造龙缸历久不成,后童宾舍身跳入窑内以身作薪,终成,童宾亦被称为“烽火仙师”。

不懂艺术的我对古窑一直心存仰慕,于是跟着一个几人游客团,竖耳倾听导游的介绍以求多一点了解。

穿过“古窑”牌坊,在一个作坊里几位陶瓷艺人现场制作一下子让我们开了眼。我们经常看到一个高速转动的轮盘陶艺师傅在上面制作陶艺品,一直以为是电轴驱动,今天方知是陶艺师傅手工搅动,原来陶艺不仅有技术还是个体力活。上釉碗口恰到好处,没过进入碗内变废了,有人问师傅怎么把握得这么好,师傅说这是吃饭本领,否则工资没了。

我们常被杯盘上的精美图案惊叹不已,现场看更是。鱼儿仿佛在游动,放大镜下一个个动物栩栩如生,山水花草被赋予了生命。师傅们动作舒缓自然,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满满的自信,人们所说的工匠就是他们这样吧,没有艺术细胞的笨人我竟然挪不开脚步。

几百年前的古窑保存下来,导游说现在每年都有启用,传承是最好的保护。景德镇这座与中国同名的城市因陶瓷而生,因陶瓷而发展传世,在喧嚣的世界里保持着自己的本色,为自己正名,为国人藏宝。

古窑最里面是唐英纪念馆,唐英为清雍乾年间朝廷派驻景德镇督管窑务的官员,编撰的《陶冶图说》是我国有关陶瓷工艺过程的第一部系统著作,在我国陶瓷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被称为史上最牛督陶官。

吃早点时听说看古窑要一个上午时间不以为然,都12点多了觉得意犹未尽。美好的东西总是吸引着人们,让人流连忘返,不想离开,或许我这属于附庸风雅吧,管他呢,自己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