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如梦,重阳登峰,梦圆马牙雪山!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我的心时常逃匿我的身体,
孤独地跑到遥远的雪山、森林、草原,
穿越到戈壁、荒漠、峡谷。
遨游到何时?
多少个清晨日暮
不晓春醒秋枯,夏燥冬去,
有时太想把自己拽回到身边,
怎奈何,竟成痴心妄想,
这一次,再也不想让它逃离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马牙雪途!

怀着对马牙雪山和未知世界的向往、对徒步攀登的执着和热爱,永昌户外联盟十三位驴友早已是枕戈待旦,终于在盟主千里单骑和负责人简单的带领下,带着好奇、向往、对雪山的崇拜,对自身对高海拨雪山的向往和考验,于2017.10.27夜十时,踏着夜色,从县城出发,十多位驴友信心满怀的向那个神秘神奇神往的地方——马牙雪山开始进发。

在车上一路无语,心中满脑子的都在猜想马牙雪山的样子,天梯到底有多高,那儿有没有下雪,马牙雪山有多么巍峨险峻,秋末冬临的雪山雪多不多,天池有没有自己脑子中想得那样清澈透明,天池有多大,冰封了没有,自己会不会出现高原反应,能不能登到主峰,碎石坡有多么难走,主峰的玛尼堆和五彩经幡是什么样子,零乱的思绪随着车轮的旋转,一步步向马牙雪山飞奔而去!

出行前心情也有些忐忑,自己有没有高海拔雪山的适应能力,有没有险峻雪山的攀爬能力,山路有多难多远,雪山有多漂亮,自己也在暗中加油!那么个小山头,有什么可担心的,呵呵呵。。。。。。用心上路,勇敢出发吧!一旦上路,前路未卜,冷暖自知,再多的坚辛也只有克服和面对,再也无法停留和回首了。

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位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西部,距天祝县城35公里处,年均气温-6.5℃,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白尕达主峰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马牙雪山因形似马的牙齿,终年积雪而得名,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神奇的马牙雪山,藏族人民尊它为神山、圣山,它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象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环与阳光争辉,时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

踏着九九重阳的夜色,我们的车子在G312国道一路急驰,过凉州经古浪爬上乌鞘岭,到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马牙雪山的前沿阵地,终于在28日深夜2点半左右抵达天祝马牙天梯脚下,漆黑的深夜里,队友们稍作休息补充整装,在千里单骑的指引和率领下,即将开启夜登马牙天梯→ 翻越三垭口→ 切过好汉坡→ 穿越情人谷→ 跨过五道坎→ 冲刺大本营→ 攀爬碎石坡→ 问鼎白尕达主峰的坚辛美妙之旅!
深夜的马牙天梯,伸手不见五指,凭借头灯四周环顾,隐约可见天梯两侧峻峭的峰崖,耳边回荡着山谷中潺潺的流水声,前方的天梯像一条巨龙顺着山形向上蔓延,时而陡峭,时而稍平缓些,抬头仰视,遥不见尽头。队友们借着头灯的光亮,拾级而上,在天梯上划过一道光亮,爬上一坡又一坡,爬得腰酸腿沉,大汗淋漓,不知道爬到何时,据说有2800多级厚厚的石阶,此时此刻,大山里万籁俱静,只听到队友们攀登的喘气声、脚步的沙沙声和自己心跳的声音。
也不知道攀登了多少级台阶,也不知道攀登中小憩了多少回,也不知道队友们在攀登中都想些什么,偶尔听到队友们相互的鼓励声,天梯再高,都被我们一步步抛向了身后。登上天梯初见雪,虽然雪谷中夜风很冷,但队友们都无比激动和兴奋,呐喊声尖叫声嬉闹声在深夜的马牙雪山山谷中回荡。盟主千里单骑清点人数,提示登山途中不要大声说话,保存实力,询问各个驴友身体状况,行军中以后的注意环保、体能节约、高反应急、团队互助等事项。

漆黑的旷野雪原上,雪很厚,厚的地方也到膝盖了,灯光、白雪、黑夜交织在一起,那么幽远而空灵,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渺小的,有的时候与其说征服雪山,其实是征服自己!队友们一步步向前迈进!在雪地上踏出一道道印痕。这一刻,我们都实实在在的踏上了马牙雪山的风雪征途中,只有无悔,没有悲叹和怯懦!

深夜的马牙雪山很冷,取出手套的手指一会儿就会被冻得僵硬麻木,再冷忘不了给友们拍下些雪夜行进的照片。高山路远,我们来了。雪山寒冷,我们来了。不忘初心,不变执念!

马牙的深夜是漫长的、马牙的寒夜是空旷的、马夜的星空是璀璨的。在黑夜中不知走了多少时候,迈过了多少沟壑,过了哪些垭口,心中只有一个地方,白尕达雪山,不知不觉中,东方拂晓,天空微亮,马牙雪山初露峥嵘和那冰雪的容颜,那么神圣而神秘!那么冷峻而威严!

雪线之上,行进的队伍像一条游动的长龙,在马牙雪谷中行进蔓绕,队友们各自满怀着对雪山的憧憬和祈愿,九九重阳登高望远,我们在路上。。。我们来了。。。马牙雪山用冷艳冰雪的容颜迎接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紧紧将我们揽入怀抱!今天我们的愿望就是白尕达雪山、白尕达主峰,是二零一七九九重阳对人生最好的献礼,意义深远,永遠载入了人生的史册!马牙雪山,请把我们的祈愿和开心留下,我们把你的神奇美丽全部带走!

美女驴友们在雪地里玩得不亦乐乎!高山路远,挡不住你们前进的步伐,马牙雪冷,冻不住你们火热的心!

初见的马牙雪山云雾缭绕,山峰巍峨而险峻,每一座山峰就像一块天然的巨石雕琢而成,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功的创造力,山上高海拔很少有植被的痕迹,阳坡上大片枯萎的高山杜鹃在寒风中傲然矗立、迎着寒风摇曳!时而有雪山神鹰在头顶的峰崖和云雾间翱翔徘徊,初识的驴友们心情高涨,热情奔放、斗志昂扬,没有一丝生疏和陌生感!

漫漫雪途任你走,滚滚红尘任你妖!驴友们在雪地里尽情玩耍。户外美女强驴玉儿居说这已是她第三次征战马牙了,非常佩服她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户外的执着和热爱。她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面,鼓励和陪伴掉队的驴友,默默做着收尾工作,不知道的我还问她你是不是今天状态不好,她说没有啊!真的好无知好可笑!每到一处,她都要给我们讲解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特点,什么情人谷、将军岭、五道坎、大本营什么的。。。初来乍到也记不住,不管它是几道坎,我们都要迈过去。。。

队友们在雪谷中默默前行,此时此刻,你们都在想些什么?不得而知。寂静的雪谷中,流动的身影在茫茫雪原上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

神说,要有光,我是灯塔!雪域阳光,来雪域圣山寻点光,马牙圣山啊,请你给我光和力量!呵呵呵呵。。。。。。

草根驴友沙漠清泉,感谢一路有你,感谢一同走过的日子,这次一路陪伴征战马牙,没有一丝退缩和怯懦。在马牙白尕达山下,你说和我一同从阴坡直接登峰,你那必胜的勇气和不畏坚险、勇于挑战坚险,让我更加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