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户外:探群山中-石人石马、探高家峪-石围子古堡、白皂峪沟、空中草原、青野、三德范古村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山东锦绣山河户外2023年2月19日,探群山中-石人石马、探古堡-高家峪-石围子、白皂峪沟、空中草原、青野山村、三德范古村28名队友平安归来。

领队:荆棘王冠、途胜、奋斗

乡恋也好,乡愁也罢,每一次对家乡的贴近,总能体会到她深厚地历史底蕴和美丽风景。

途胜、奋斗和我,三位领队。

巧的是,三位领队,老家都是章丘的,都有一份对故乡的热爱。

去年底前已开通的济莱高铁阻断了原本的徒步线路轨迹,本次选择了南侧山沟的线路,相比去年春节后走这条线路时,多走了一个两个山头。

从青野村南穿过济莱高铁,原本坎坷的砂石路正在进行水泥硬化,并且一直修到山沟有经济作物的尽头。

心中疑惑,难不成这里要建景区?

沿山沟盘桓而上,到达垭口,眼前顿时豁然开朗。

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碧空如洗……

攀上一座山头,俯视山下,济青高速南线、济莱高铁、234省道从峡谷中穿过;眺望远方,垛庄百丈崖、锦阳关齐长城、九鼎山风电机组清晰可见。

自此以西,万德长城村的104国道、京沪铁路、京沪京福高速;广里齐长城的220国道,这些齐鲁古道的咽喉要地,大都成就了附近的千古名村。

传说依然在流传,石人石马依然屹立。

东侧水龙洞村已将水泥路和台阶修建到了石人石马下,以后不再费力,会有更多的人来此观瞻。

远方山脊上走来一队德州户外的驴友,看来这条徒步线路也已声名远播。

北行、南往在山谷交错,表面是言语间的寒暄,心底是对户外热爱的融汇。

屹立山顶的古寨寨门。

与古代修建的石拱桥一样,这种拱形结构可以将石门受的竖直向下的压力转化为与石门石石块间相互的垂直的压力。

小时候曾见过修建石拱桥,在需要建桥的地方夯筑一个实心土质拱门体,在上面用梯形砖石磊建,最后扣掉土质拱门体。

三德范村典型的石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