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骑行记录 (完)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22年01月02日 新年第一骑 周张房易路环行

周张路 2022年是虎年,新年第一骑,在周(口店)张(坊)路邻近云居寺的观景台上,无意间遇到这个萌萌的虎娃,也算是为新年开了个好头。转眼进入了新的一年,最大的感触就是,这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啊!已经折腾了两年,但愿今年能放心地摘掉口罩,像2019年以前那样自由地生活、旅行吧。新的一年开始,我想找条以前没有骑过的线路,让自己尽量对骑行保持一点新鲜感。 上午10点,开车来到房山区周口店镇zf门前的停车场,拍照后开始骑行。今天计划周张路、房(山)易(县)路环行。 从停车处向西不远,左转进入了周张路。从周口店到张坊有两条路,一条房易路,路在平原地区,平坦宽敞,现在是234国道的一部分,另一条是周张路,周张路沿路大都是深山峡谷,狭窄险峻,比较偏僻,周张路又叫作战备路。虽然从地图上看,房易路走了弓背,周张路走了弓弦,但如果算上山路的曲折,周张路的距离并不比房易路近,而且骑行难度较大。本着先难后易的原则,今天我先走周张路。

从周口店左转进入周张路,先爬一道小坡,经过娄子水、黄院村等地。

10点23分经过拴马桩村东口直行,右转是黄山店、坡峰岭方向。

由此开始爬第一道坡。

难度不大,和戒台寺坡道类似吧。

周张路北侧的山谷和京原线铁路桥。

10点47分,骑到一个明显的垭口。

回望山谷里的村庄和京原铁路曲线桥。

垭口并不是最高点,还要再爬升一段。

最高点有处观景台,然后一路下滑,这一路的风景开始有些意思了。

11点06分,经过孤山口铁路桥。

过孤山口铁路桥不远,在山腰公路上,可以望见两座古塔,近处的是明代的周吉祥塔,远处是辽代的天开塔。

度娘说,周吉祥又名周云端,曾任大觉寺住持,其从姊为明宪宗生母周太后(英宗之妃)。北京有两座建于明代周和尚塔,一处是在北京海淀区北安河乡大觉寺南1.5公里的山坡上,叫作“周云端和尚塔”。一处是这里孤山口村的“周吉祥塔”,一般认为这里的是衣冠塔。天开塔则出土过佛舍利,我待会儿返程时再说。

继续。

经过下中院村。下中院村元代成村,元至元十年(1273年)应公禅师于此修建中院,护持名刹天开寺,实为天开寺之别院,故村名称为中院,又称别院。后发展成两地,分称上、下中院。

过了下中院,又开始爬第二道坡,难度和第一道类似。

周张路虽处山区,但距离平原并不远,从山的缝隙里就可看见山前的平原。既可隐蔽自己,又可窥视平原敌情,不愧叫做战备路。

又爬了几道坡后,眼前豁然开朗。

云居寺所在的小盆地一目了然,前几年参加北青报组织的活动,去云居寺走访社科院宗教所的罗焯老师,罗老师说当初清帝雍正要建西陵,派他最信任的十三弟、怡贤亲王选址,最开始看上就是群山环抱的这里,只是这里盆地过小,后来才选择了现在的西陵。

这里的特点就是群山环抱。

又一座京原铁路桥。

远处的云居寺滑雪场。

一路下滑的山路。

接近山脚处一个观景平台,有个萌萌的涂鸦虎娃。

虎虎生威,不枉新年第一骑。

周张路20多公里,这段的景色最好。

12点21分,来到山下的三岔村。

12点31分,经过石经山。隋唐时的和尚静琬鉴于历史上三次大规模的灭佛,担心佛教断绝,发愿将佛经刻在石碑上,收藏在山里的石窟里,为后世留下劫火不焚的经典。石经山是石刻佛经的起源之处。1981年11月26日,罗炤根据《憨山大师梦游集》石经山雷音洞埋藏舍利的记载,在雷音洞拜石下发掘出在历史尘埃中湮没400余年的佛舍利。石经山和云居寺都非常值得一逛,今天因时间关系就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