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一个30多年的荒废公园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上世纪80年代中到90年代,广东珠海市有一个显赫一时的大型游乐场,叫“珍珠乐园”。在当时,它是整个中国设备最先进的游乐场所,是所有青少年梦寐以求的天堂。

我第一次到这个公园是1993年,当时我们学校举办春游活动,成人票是60元,儿童票是30元。由于当时中国的人均收入很低,月薪大多是两三百元。30元的门票,几乎是一个四口之家三天的伙食费,因此学校并没有强制学生非来不可。当时我父母是做生意的,这个门票对我们家来说不算贵,我和妹妹都参加了这次春游。

这个公园在1985年建成后,就有了过山车、摩天轮、卡丁跑车、大摇摆、恐怖屋等等大型游乐设施。这些设施,当时的中国还没有能力和条件建造。那是谁建的呢?
日本投资商。

1978年改革开放后,***去了日本考察,日本商人敏锐地收到了中国要开放的信息,便带着资金和技术来中国。珍珠乐园便是日本商人投资的其中一个项目。在板障山隧道前面,日本佳能也在这里开了一座工厂。可以这么说,中国的发展,尤其是珠海的发展,日本是有贡献的。

我最后一次到这个公园是1999年。后来,我家里发生变故,条件一落千丈,我和母亲在2000年之后为了生活四处搬迁,之后,我又去了好多个城市漂泊。待我再想起这座旧时的公园,已经是2012年了。

2013年,我认识的3C界一位女玩家嫁到了这个公园的附近,她告诉我,这里已经荒废了,门也锁上,不再对外经营。我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惋惜,也有点懊悔。因为,我在2007年从外地回到珠海后,本该再去这里看看,那时,它还没有荒废呢。

我再一次来到这里,是2019年,也就是二十年之后。二十年,竟已人去楼空,只留下满园颓败。回忆起它曾经的繁华热闹,如梦似幻,不禁欷歔。

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与我同游珍珠乐园的这个小姑娘,她是我的初恋。她的名字叫朱雪凤,我在小学二年级就已经暗恋她了。可能你们会说我在瞎几把乱说,小学二年级怎么会爱上异性。这个我也搞不懂,但我就是对她有着很深的眷恋。后来她离校了,我还有去找过她。我依然记得她家的电话号码是8889978,这个号码,我在好几年前还有打过,但是已经变成了一个公司的号码了。

她是我们的副班长,很多人成为班长后,因为有了权力,都会变得跋扈自恣。但她没有,依旧是乖巧内敛、安静可爱的样子。她家里也是做生意的,条件很好,所以,我第一次去珍珠乐园,她也有来。

珍珠乐园有一个游乐设施比过山车还要刺激恐怖,叫“快速滑行车”。它也像过山车一样一排两座,大概是有十排车辆并联在一起。车子会徐徐向上爬,刚开始在低矮处你不会害怕,可当车辆爬升到20多米高时,仿佛置身空中,随时都会坠落地面。此时,就连胆子很大的我也会因恐惧而全身发软,心跳加速,不自觉地抓紧座把,可手却是打着颤的。我后悔坐上来,心想我会不会死啊?你很想大喊能不能停下来,我不想坐了。而怯懦的人已经吓得胆裂魄飞,哭叫着我不坐了,我不要坐了,妈妈,妈妈,救救我,妈妈救我啊……

当车子爬升到最顶端时,它会猝然停顿一下,好像在给你时间写遗言。车辆缓缓往前挪动,你眼见着它马上就要带着你冲下去了,它给你足够的时间去体会什么叫做因不自量力而懊悔和害怕、却已无可挽回的局面。刚刚还在大声哭叫的人,此时也已被吓得呆若木鸡,发不出声。接着,它猛然地往下疾速俯冲,强烈的离心力使得心脏似乎在涌上口中。这时,你又听到了各种惨烈的哭叫声,仿佛他们受到了地狱般的折磨一样。我们当时都公认快速滑行车是要比过山车更使人魂飞魄散的。

我下来后看到朱雪凤也哭了,但她不像其他同学一样鬼哭狼嚎,她静静地啜泣着,用手擦拭眼泪。那时我还小,没有勇气上前安慰她,跟她说几句话,只是站在远处愣怔地望着她,心里唯独对她充满了怜悯。我已经有了一个男孩想保护一个女孩的柔软的心了。

二十年后,也就是2019年10月7号这天,我带着圆圆重游旧地,告诉她这里是我童年心驰神往的乐园。旧地已是杂草丛生,颓垣断壁。所有建筑都像抹上了一层灰镜,黯淡无神,很像是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被遗弃的普里皮亚季城。生锈的铁栅门用铁链锁上了,只得翻进去。但门很高,圆圆爬不上,我也是费很大的劲才进来。圆圆在外面等着,我在里面游逛了半个钟。过山车、快速滑行车、摩天轮以及其它大型设施已被拆除,一点痕迹都看不到了,剩下的建筑和设备也被尘埃和雨水侵蚀得铁锈缠身,满地尽是枯枝败叶,连水泥地上也长出了杂草……

二、失望的美食

了却了多年的心愿,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去寻找儿时的美食。在珠海市拱北,有一家开了三十多年的餐厅,我依然记得90年代时每次经过这里都是生意火爆,车辆在路边排满长龙。我们到这家餐厅已是下午14点多,咨客热情地招呼我们上楼入座。里面人已不多,但是我们的菜花了很长时间才上齐。也许是厨师都下班了吧。食物做得很糟糕,尤其干炒牛河,让我非常失望。连对食物不太挑剔的圆圆,也说这家餐厅出品很一般。圆圆向来不愿浪费粮食,每次我们点多的食物,都由她负责吃干抹净,但她今日也是品尝了几口后,便难以咽下了。

我也懒得去分析为何一家开了三十多年的餐厅的出品是如此之差,反正我们不会再来了。

三、从板障山穿越到圆明新园

我大概是1991年跟随家人从海口市来到珠海市的,这一年,也是板障山隧道刚通车没多久。板障山旁边就是兰埔村,圆明新园的建造地址就在兰埔村。兰埔村后面是一片几公里长的山峦,圆明新园还未建成时,我和同学们常到山里游泳、摘野果、烤番薯、抓鱼虾,那是我阴暗的童年里少数的快乐之一,待我长大成人后,我还多次梦见去山里的欢快的情景。

我们上课时,会时不时听见从远处传来的巨大的爆破声,那是开山用的炸药,一般是下午才炸。炸好后,就以1:1的比例建造圆明新园了。我们看着这个复古的公园一点点地建造,直到1997年,它终于建好了,也正式对外开放。可是,我们宁愿它一辈子都没有建成。因为,我们童年的欢乐场地也随着那一声声爆破而堙灭了。

圆明新园建成后,当时的门票是99元,可我从未花过一分钱。因为我是少数知道哪里有密道进去的人之一,我对这一片山了如指掌。二十年后,我带着圆圆再次从这个密道穿越到圆明新园,我想让圆圆接触和感受我儿时的所有的欢乐,可是,这里已经变了,变得萧条了,也免费了。

后来我读的书多了,有时在想,当初这里的领导人为何要东施效颦造这个不伦不类的公园呢?圆明园被八国联军和义和团烧毁就烧毁了,那毕竟不是我们老百姓的地方,而是皇家林园,只有少部分位高权重的满人才能进去,它和当时的平明百姓没有任何关系。我也不反对在这片山挪一块地造公园,你可以找人设计嘛,为何要造一个让中华文明差点沦丧的清朝的私家林园呢?

我又想到最近这三十年来,有不少美化清朝的古装剧,比如《还珠格格》《康熙王朝》《铁齿铜牙纪晓岚》《甄嬛传》等等,连经常看书的编剧也如此无脑,更何况“日理万机”,没时间看书的领导。
到了夜晚,我想带圆圆去另外一家高档粤菜酒楼吃海鲜,它叫“宝胜园海鲜量贩酒楼”,拥有自己的海鲜养殖场,曾是珠海市最高级的粤菜食府之一。可就连这家酒楼也倒闭了,如今已是一家夜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