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城泸沽湖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宝山石头城位于丽江城北110公里的金沙江峡谷中,因百余户人家聚居在一座独立的蘑菇状巨石之上而得名。

丽江纳西族居民辟岩建屋,房屋柱石和房沿石均随势打成,古朴自然,奇绝无穷。

丽江宝山石头城三面皆是悬崖绝壁,一面石坡直插金沙江,仅有南北两座石门可供出入,是一座真正的天险之城。

宝山石头城建于元朝到元年间,当时为丽江路宣抚司所辖的七州之一宝山州治所,纳西语叫“刺伯鲁盘坞”,意为“宝山白石寨”,而“刺伯”即宝山。

从路边的山梁上看宝山石头城,它全然是一个巨大的石头耸立于金沙江峡谷的陡峭山坡上,雄峙四周,东面是滚滚的金沙江,北方是雄险的太子关,西边是逶迤的牦牛岭,南侧是岩石渡绝壁。

宝山石头城北面的陡峭岩峰,纳西人称为“刺伯太子关”,是为纪念忽必烈率领蒙古军队过此险关而取名的,当年千军万马的蒙古军队就是从宝山石头城下的金沙江岩石渡革囊渡江,南征大理国。

2017年9月,鱼乐和行者无江来到丽江宝山石头城,从这里出发徒步前往泸沽湖。

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志愿者木子和我们结伴同行,中午时分的在树荫下休息片刻。

山坡上成群的山羊悠闲自在,看到我们还主动走过来打招呼。

太子关奇险无比,当地俗语说:刺伯太子关,伸手摸到天,人走三个月,鸟飞十八天,猴子望着淌眼泪。

太子关位于宝山石头城北10公里,是宝山石头城经革囊渡口遗址至泸沽湖的必由之地。人工开凿的栈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隧道口,翻越太子关必须穿过两个人工开凿的隧道。我们寻找隧道时方向走偏,在接近九十度的陡峭山坡石壁上艰难攀爬了四个小时,亲身体会了鸟飞十八天,猴子望着淌眼泪的艰难,精神体能都几近崩溃。

濒临绝望之际,木子打电话向村长求救,在老乡的指引下我们终于找到了隧道,翻越太子关后摸黑下山到柳青村已是深夜。第二天早晨回望太子关,感慨万千。

1253年,忽必列率军到达金沙江西岸,命令将士杀死牛羊,塞其肛门,“令革囊以济”,渡江后入丽江,大败大理守军。这就是昆明大观楼长联里“元跨革囊”典故的出处。

“元跨革囊”,促进了忽必烈平大理国和元代的统一,结束了中国历史从唐末以来的分裂局面。“元跨革囊”是丽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虽时代湮远,但仍能找到当年刀光剑影、铁马金戈古战场的历史踪迹。

庄子普米族熊大哥家客栈,在这里好好修整一下,受到熊大哥一家热情款待。

离开庄子进入了原始森林,将要翻越此行海拔最高点嘎瓦垭口。

林间小憩,在大自然天然氧吧洗心润肺。

走累了,好想在这大树上躺一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