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水一日速穿:小白的进阶之路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深圳鹏水线,乃大鹏东西径和三水线巧妙组合的一条户外爬山自虐线。全程33公里左右,累计爬升2500米,累计下降2250米,经排牙山 钓神山 蝴蝶谷 火烧天,然后从火烧天接上三水线,经土地庙 金龟村绝望坡,最后到达终点水祖坑。

| 君子不器  突破自我

对于广东周边的户外线,小白知之甚少。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海七就是深圳自虐线的天花板。21年去走了个三水线花了我十个小时,都没毕业,以至于后面连海七我都不敢尝试了。更不用说鹏水。

所以当满神发出鹏水速穿约伴贴,我本打算当看客路过。这难度可是三水线的双倍还不止,对于大神来说,唾手可得,但对于小白,其难度无异于李白上蜀道般,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

不曾想大伙竟沆瀣一气笃定的认为我能行,忽悠我参加。尤其是满队又抛出了他的名言:“我看人很准的,选的人几乎没有下撤的。”

经此一夸,小白菜瞬间又热血澎湃,犹如被打通了任督二脉,飘飘然兮云霄外,且就着了你们忽悠的道,承蒙“厚爱”。

这阶层跨越之大,犹如蹒跚学步到迈腿狂奔。

好在小白尚能自知自醒,看了轨迹,一路都有下撤点,实在不行,就败走鹏径,英勇下撤,独自去吃喝。

既起征服欲,何以履步歇。

前有猛禽,后有退路,冲就完事了。

生命不就是以不断的出发,不断的挑战,而获得一次次的重生吗。

这条轨迹是满队合并之后发给我们的,参照此条轨迹行走。因为据打听,鹏水线最近走的人太少,原来的登山口野草灌木野蛮生长难以行进,遂换了登山口起点,从大鹏古城较尾场那边出发,行程爬升接近,最主要从广州出发过去的大行程也更近些。(因为手机问题,我自己的轨迹记录一半就断了,参考同伴走的轨迹,实际行程大概32公里,爬升不到2500。)

因为更换了登山口,原本打算车子中途路过高架桥藏水的方案也取缔了,寄希望于高架桥山口附近有水源,带上了净水器补给。

广州——深圳  约3个小时车程

晚上9点半,到达深圳较尾场附近的西美民宿。10个人,订的是一个大套房,有4个房,7个床位。

一下车扑面而来的海风透心凉,夹杂着几许咸湿的味道。好像是15年来过大鹏古城,彼时人流涌动,摩肩接踵,小商品也是琳琅满目。而今疫情三年,很多曾经门庭若市的小吃街和商铺都关闭了,又逢非周末,夜晚冷清的巷道倒是少了些商业气息多了份安逸。

从稀稀疏疏的食店里选了一家烧烤店,吃到凌晨12点才回去。晚上隐约老感觉想上厕所,结果第二天一相问,才知道大伙晚上肚子都不舒服。

因为明天要4点早起,附近早餐店没那么早开门,就找了一家小卖部,商品匮乏,无从选择,只得人手一桶泡面。

然后第二天一早,大厅里犹如坐绿皮火车的感觉,桌上摆满的一桶桶泡面,沸腾滚烫,余味缭绕,一闻要晕,未吃已饱,胡乱吧啦了几口就倒了。而满队的辉煌战绩也差点毁在这一碗泡面上。这是后话。

一日之餐在于晨。尤其是爬山的驴友们,早上千万要吃好。

几百米机耕路当作热身

披荆斩棘  迎海上日出

凌晨5:15分,到达登山口起点。

黑夜未明,朝露待晞。

天空混沌,偶有几颗稀星点缀;凉风有信,捎来半山草木交cui,头灯熠熠向山前行,划破冗沉的漆黑,照亮前方的路。寂静的山野,连虫鸟都还躲在梦乡,只有我们的脚步和喘息声,回荡在山间。

从零海拔的海平面起点,到707的排牙山顶,大概5公里左右,爬升700。一路野草灌木野蛮生长,密密匝匝,见缝插针地往你身上招呼。任凭你左右开弓,前挡后踢,仍是少不得被打脸割臂,狼狈不堪。背后横挂的登山杖更是无数次被蔓藤卡住。还好是轻装,要是重装得卡到骂娘了。

「穿林打叶,举灯徐行」

前半段路是萧导开路,速度把控得很好,没有像某人飞起(不过这路况也飞不起吧),节奏相差不多。期间有一段路萧导没有按照轨迹走,而是在路网找了一条看起来比较宽的小径。如果是我,我只敢分毫不差地按照轨迹走,不敢变道。这就是大神和菜鸟的区别。

整个队伍都走得很协调,没有拉长战线。是因为咱们都是满队精挑细选出来的“满选之子”吗?哈哈

一个人爬夜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感觉全世界都与你为敌。

一群人爬夜山,行军扫荡,占山为王,感觉拥有了整个世界。

人之所以是群居动物,不是为了摈弃孤独感,而是为了追求安全感。

So,以后我再也不要一个人夜行山了,那感觉太糟糕。

拨开重重密林,迎来日出。

于黑暗的尽头和黎明的曙光撞个满怀。

初升的太阳,总是让人朝气蓬勃,充满希望。

所爱隔山海?所爱即山海!

披荆斩棘,突破重围。

于丛林的尽头,钻出大战密林后蓬头垢面的脑袋,天地之间豁然开朗,晨光熹微,伴随着旭日初升的漫天霞光,丰腴了山海间的色彩,整个人都轻盈了起来。

不到七点,全员抵达排牙山山顶。远远望去,群巅起伏,清风拂山冈,海上生日出。

因为朝雾未散尽,海天成一色,朦胧之间大伙竟一时看成了云海。哈哈,待反应过来,才知此海非彼海,咱们山脚下那是真正的大海。惯性思维惹的笑话。

(从左到右:满队,小鹏,本人,萧牧野,冰铃,佐道,大山,前排:钊,悟空。———大海茫茫独自先跑了。)

本作者

冰铃

佐道

(一个比一个卷,小鹏刚秀完俯卧撑,佐道又来个单手倒立。)

冰铃

打卡完排牙山,后面的山路丛林灌木没有那么茂密了,视野开阔。几乎整个路线都是沿着起伏的山脊爬升,据说大大小小总共60多个山头,甚至还看到有说100多个山头的。反正也没人细数过,埋头干就完了。

不要把困难盲目放大,从战略上藐视,从战术上重视。

想起了那年四方山的32个山头,彼时差点被这些噱头给唬住了。后面一走发现也没那么难,走着走着就翻过去了。倒是雷鸣电闪洪水如注的雨战快把我整崩溃了。

小鹏     展翅“鹏”飞

回望来时路

荆棘坎途都是勋章

看清脚下路

每一步都算数

坚定前行路

莫问前程自有归途
会当凌石峰,一览山海平

排牙山石碑再往前走一两公里,就到了这个排牙山的山脊“刷牙”精华段。

深圳十峰,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梧桐山,七娘山,而其实排在第6的排牙山,其绝,其险,其难度,都能排在首位。非专业户外人不建议前往。

当然,排牙山登山口有好几个,线路难度有差异。比如从盐灶水库、东山寺、大鹏所城方向上去,都会需要在山上“刷牙”,难度较大。如果不想“刷牙”,只想打卡主峰,则可从龙子尾水库、大坑水库上去,相对容易许多。

但是来了排牙山不“刷牙”,犹如买椟还珠,又如珍珠奶茶去奶又去茶。行之皮毛,未得精髓。

本作者

满队

从海平面跟着我们
渐渐爬上山坡的朝阳

逐渐将影子拉长

山顶风大,两边是悬崖。通过还是要小心,不可大意。

虽然不至于太险峻,但腿上还是实实在在被磕到了好几处淤青。感觉每次出来爬山,都要带点“战利品”回去。

这段精华穿越线,大概连绵起伏几百米。不管老驴新驴,行走还是要小心。

百丈悬崖,危峰兀立,巨石峭壁,一线天路横跨东西山峦,左突右翘的灰石岩体耸立,犹如行走在锋利的牙齿上,一不小心,轻则崴脚,重则坠崖。

不过相比起九嶷山的三分石,还是轻松太多,或者说根本就不在一个级别。三分石的难在于攀登需要一些技术性,光秃秃的岩石几乎没有落脚点。而这个峭壁看起来张牙舞爪,但其实很好驾驭,每一步都可以踩稳,只需小心通过即可。

排牙山东临大亚湾,西接大鹏湾,山顶视野一览无余。

登高临崖,极目四望,三面环海。

人行脊背,横穿石林。海风与山风,咧咧作响于衣襟,朝阳和晨雾,氤氲交织于天边。

山遥海阔,俯仰天地之间,皆是匆匆远行客。

人生如行山。

你在山底时,抬头望,觉得高不可攀。

你在山巅处,俯身看,又恐高处不胜寒。

喏,我又悟出一哲理。然而并没X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