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南太行之二:太行双岭穿越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太行山双岭穿越,一般从河南辉县十字岭脚下的清水庄开始攀爬,经龙水梯-白云龛—桃花洞-鸡冠梯-十字岭至王莽岭,再从王莽岭下山,经滴水寨村到达韩口为终点。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白云龛村上十字岭必经之路的“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双岭穿越因其美、虐、险!故于2008年被评为南太行十大穿越路线之首!我们本次的穿越路线前段和传统经典路线至王莽岭段相同,下撤路线我们选择了马发里沟下撤至锡崖沟村。

领队村长安排次日早晨六点半吃早饭,七点出发,我们六点提前到了吃饭的小院。全国各地的驴群一晚上的时间竟然来了不下十小拨。整个院子里熙熙攘攘,洗漱的,整理行装的,准备吃早饭的,排队装热水的好不热闹。
出于对我们的安全考虑,村长特意花钱雇了一个地导带队。7点早饭完毕在地导的带领下沂蒙山户外一行27人浩浩荡荡的从清水庄出发了。队伍里大多数是老驴,平时户外时都多多少少见过,彼此比较熟悉,加之兴趣一致,一路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走到艰难险阻处心里打退堂鼓时,村长估计是看透了大家的心理,故意逗大家,带着哭腔喊“我想回家不爬山了”。

在麒麟沟乱石丛中曲折上行。气温比较高,在不断的攀爬中已经热的出汗了,身上保暖的驴皮大多已经脱掉,轻装上阵身体更加轻盈。

沿自来水水管小路向蓄水池进军。

沿山坡上行,太行山壮丽的景色愈加秀美。

急剧的爬升,已经有些气喘吁吁,坐在路边石头上稍事休息。

行至台阶路,龙水梯己近在眼前。

龙水梯小龙门。

龙水梯观景平台。龙水梯既是村庄的名字,也是太天梯的名字。当地人有个古老的传说,古时有巨龙吐水,在村南的绝壁上天然雕刻成梯,便村庄与下相通,故名“龙水梯”。

抬头上望,天梯在髙高的红色崖壁上“之”字形盘旋而上。

梯边的红色石柱处,山势险峻阶梯非常陡峭,尽管风景绝美,小心翼翼不敢过多逗留 ,拍了张照片匆忙而过。

这里是龙水梯的标志打卡点。龙水梯上方是龙水梯村,传说古时巨龙吐水,在绝壁上天然雕刻成梯,有了此梯,但实际上,都是当地山民的勤劳和智慧。

梯顶打卡平台,饱览太行奇峰峻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