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驾之昌江王下乡--皇帝洞、钱铁洞、南尧河 - 海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海南

5月15日,我和驴友漫徒结束 儋州 的行程,来到 昌江 王下乡,该乡是 海南 岛最偏僻的乡镇了,从 昌江 县城到王下乡有53公里。

王下乡

王下乡都是崇山峻岭,有 海南 岛最大的喀斯特地貌,一条公路在山谷间蜿蜒而行。

刀砍斧劈的崖壁

王下乡风光

王下乡开始整合为旅游景点,打造了不少有黎族特色的景点

王下乡

王下乡宣传栏

有停车场公共卫生间

王下乡广场

农贸市场

王下乡街道

群山掩映下的王下乡

离开王下乡继续前行,一路风光无限

远山小河

山水之间,一幅画

钱铁洞位于 海南 省 昌江 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钱铁村旁钱铁山半山腰,洞口向东,高约12米,宽约20米,深约60米。洞分上、下两洞,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生活的遗址。遗址于1998年发现了大量螺类动物壳,被认为是是洞穴螺类动物的遗址。2009年地层发现少量打制石器,2012年2月中旬进一步试掘,发掘和采集了近百件精制石器,对于研究 海南 古人类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2年2月,由 中国 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海南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 昌江 黎族自治县博物馆组成的野外考古队,对 海南 省 昌江 县王下乡的钱铁洞遗址进行了考察和试掘。考古学家在钱铁洞下洞挖掘和采集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物100余件,其中有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手镐、石锤和石砧等,在上洞采集了一些石片、烧骨和动物化石碎骨。

根据试掘地层和石制品的文化特征, 中国 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 海南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学家,对 昌江 王下乡钱铁洞旧石器晚期遗址进行试掘。据考古学家初步推断, 昌江 钱铁洞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至今大约两万年左右。地质学的年代属于晚更新世晚期,它与 北京 周口店的山顶洞遗址属于同时代的遗址,说明 海南 岛两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石制品的特征属于砾石文化。手镐是 中国 华南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与中期的重要石器类型。这次在钱铁洞遗址发现手镐,为研究华南地区的旧石器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车刚到钱铁村口,就可以看到半山腰的两个洞

到村里停车,从村中间往右边一条水泥路下,看到石碑

石碑正对就是洞口了

经拦河坝

过树林,来到稻田

路上风景

看到洞口了

走了1公里,爬坡来到洞口

没有到洞口,一阵氨水味刺鼻而来,地上都是雨燕和蝙蝠的粪便,好臭!

钱铁洞内景

洞顶,好多雨燕在飞

钱铁洞右边崖壁

洞口

皇帝洞

皇帝洞地处昌化江支流南浇河与洪水河交汇处南岸,洞穴由西向东延伸,洞口朝 西北 ,距河床高约20米。洞口高20米,宽20米;洞穴高约30米,宽20~30米,进深约110米,面积约5700平方米,可容纳上万人。1984年,文物工作者在洞内发现了古代遗物,并采集有新石器时代的石刀、单肩石斧、双肩石锛等以及青铜时代的泥质红陶樽、瓮、罐和青铜器残片等,陶器纹饰有米字纹、雷纹、网格纹、绳纹等。发现的动物化石经碳十四测定,其年代距今约为6540年。属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的洞穴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