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众神议事厅,龙少教你2天极限打卡所有22处世遗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去年,“ 泉州 :宋元 中国 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 成功 ,成为 中国 第56项世界遗产,也是国内世遗大家庭中“最年轻”的成员。
作为一个旅游博主,我一直很喜欢去看各地的世界遗产,可以拓宽旅行的眼界和边界。毕竟世界遗产,除了养眼好看,更重要的,这些世界遗产一般都是文化和历史的载体,能让在路上旅行的人,遥想起千百前的历史。 泉州 ,则是其中最新的一颗明珠。
在宋元 中国 时期的 泉州 ,这里是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同时全球众多文化和宗教信仰也在这里汇集、交流。

泉州 世遗一共由22个景点组成,分布在 泉州 这个古老城市的各个角落。我在 泉州 呆了半个月的时间,22个遗产也都去了遍,尤其是 泉州 市区的这几个。
对于时间不充裕,又想短时间内打卡全所有 泉州 世遗的小伙伴,龙少就为大家总结出了一条2天极限打卡 泉州 所有22处世界遗产的路线,方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全 泉州 世遗。

这几天的住宿,我是特意选择住在了大中华区的第100家希尔顿, 泉州 泉商希尔顿,地理位置极佳,就在市中心的江边,非常方便打卡世遗。

要说下,22个点位,其中有2个离市区非常遥远,分别在 安溪 和 德化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分成3天。
第一天去泉商希尔顿以北密集的14个点位。

第二天去泉商希尔顿以南 晋江 、 石狮 的6个点位。

第三天,去 德化 和 安溪 2个最遥远点位,这就齐了~

如果时间不充裕,例如就想在周末两天解决这22个景点,那就第2天和第3天的景点可以合并到同一天,就是比较赶,必须要自驾。时间肯定没问题,亲测可行。我就是2天自驾完的。顺序如下——

下面按照打卡顺序,挨个给大家介绍下22个景点。

一、洛阳桥古代四 大名 桥之一,位于 福建 江海汇合之处。江潮汹涌之上,就是这座900年前,宋朝人建的 中国 第一座跨海大桥。走在其上,颇有气势。

二、老君岩造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位于清源山内,门票70元。石雕雕的是道家学说的创始人/老子,因为是最大的,所以号称“老子天下第一”。

三、九日山祈风石刻位于秀美的九日山,山的东、西两侧刻有祈祷海外交通顺遂的祈风石刻,为“番船”祈风祷告,预祝一帆风顺、满载而归,这还挺有意思,刻的都是吉祥话。

四、开元寺这是 福建 规模最大的寺庙,始建于唐朝,大雄宝殿里供奉着大日如来,就在 泉州 最热闹的西街上。寺内东、西两座八角五层的/石塔,堪称 泉州 的地标。

五、南外宗正司遗址意思是南宋时期,管理外居“皇族宗室”的机构。在南宋,这些大量外居于此的皇族不仅提升了 泉州 的消费能力,还积极参与了海洋贸易。

六、市舶司遗址在一条小巷子里,这里曾经是 晋江 的岸边。在宋朝,市舶司相当于现在的海关+工商局,市舶司的设立,也让 泉州 正式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对外贸易口岸。

七、泉州府文庙及学宫这里是 中国 东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孔庙/古建筑群。建筑非常大气,黄色琉璃瓦、龙纹柱身,宏伟壮丽,大成殿供奉着代表儒家文化的孔子像。

八、清净寺这里是阿拉伯人在 中国 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礼拜寺。门票3元,尖拱形的门楼那是漂亮,有点藻井的意思。奉天坛内残留的一根根 石柱 ,也颇有历史感。

九、天后宫是海内外妈祖庙宇中年代最早、规格最高的古建筑。面积很大,还有寝殿、梳妆楼、戏台等。正殿供奉着来自 福建 本土,掌管海运的女神,妈祖。

十、德济门遗址就在天后宫/门前不远,这里是曾经的 泉州 古城的南城门。一条条沟壑和花岗岩/条石/展现在眼前,就像一个露天博物馆。

十一、顺济桥遗址一座古桥的遗址,这里曾经是 泉州 古城与 晋江 南岸的陆运节点。现如今,残垣断壁的状态得以保留,让人追念着曾经的历史。

十二、圣墓是穆罕默德两位门徒“三贤”和“四贤”的墓葬。这里也是 中国 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圣迹。门票15元,在一个小山坡上,非 常宁 静,满山的荔枝。

十三、真武庙祀的是北方玄武大帝,可以说是 泉州 早期的海神,护佑航海平安。依山/拾级而上,古榕蔽荫,微风习习,还有一块写着“吞海”的大石碑。

十四、江口码头这里是曾经/ 泉州 港/出 海口 的重要转运码头,百年前,一担担、一箱箱、一船船的货物,就在这里进港出港,交流贸易。

第一天14个景点的行程就到这里了,好好休息一晚,我们开启第二天的探索。

十五、石湖码头是古 泉州 一处利用天然礁石建造的码头,就在 晋江 和 洛阳 江交汇处的 海口 ,对内可直达 双江 ,对外扼守 泉州 湾主航道,同时非常适合大型船舶停泊。

十六、六胜塔这可不仅是一座元代的石塔,而是以石塔为航标,在历史上起着海上航标/指引船只的作用,堪称世界航海史上一绝。

十七、万寿塔雄踞在 石狮 市宝盖山的山顶,和六胜塔一样,同样起到航标的作用,指引商船抵岸,照亮 泉州 这条海上 丝绸之路 。

十八、安平桥超长啊,2公里多,是世界上最长的古石桥,一眼望不到头。而且环境非常美,走一趟,这感受,相当宜人。

十九、草庵摩尼广佛造像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摩尼教/教主石刻造像,摩尼教就是后来的明教。石像雕刻在华表山的一处草庵内,清净幽谧。

二十、磁灶窑址制瓷技术不用说了,是古代 中国 的一项伟大发明,也是古 中国 贸易中,最大宗的商品之一,磁灶窑就是在这个时期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