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临海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临海,是一座我在地图上看了很久的城市,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唐朝以来,就是台州府治,直到1994年,才把台州市的zf所在地设在了椒江,临海市成为一个省辖市,由台州市代管。我从临海火车站出来天都黑透了,城市比我预期得要繁华得多,和我家云南省县级市无法比,城大,街宽,高楼林立,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才来到老城中心。
在临海城中心,最有名气的,是有着1400年历史的台州府城,此城的总面积3万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江南长城、紫阳古街、巾山塔影、东湖夜月等,还有龙兴寺、府城文庙、城隍庙等古建筑,是集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要顺着时间的记忆,把府城的每一个古迹走完。

走之前,先要解决吃的问题,小可同学给我隆重推荐了沙蒜豆面,我放好行李,从崇和门进入古城,古城不似丽江大研镇那种一看就是完整的旅游景区,而大多数房子都和正常的街区一样,只是房子矮点,商铺多点,只有像紫阳街这样保护的很好的街区,才是青石板路、砖木结构的房屋。

在古街入口,找了一家知名的馆子,白塔桥饭店,坐下来点了沙蒜豆面、糖醋排骨和一个三鲜汤,没有点蛋清羊尾,虽说这东西叫羊尾,其实就是个包着豆沙馅料的甜团子,没兴趣。沙蒜是种像沙虫样的小海鲜,只是更短粗,与火腿、大虾、香菇、笋片烩在一起,主料是红薯粉条,味道很像是酱油拌面,带着浓烈海鲜的鲜香,入口顺滑,不像是我心目中的浙江口味。旁边桌子一个讲话糯声糯气的大叔在挨他的朋友说,他觉得与杭州口味最像外地菜不是湖州菜,也不是绍兴菜,而是临海菜。但我就是想不起来杭州菜是个啥味道。

次日的天气依然不好,好在没下雨,我还是可以干燥地走遍台州府城。

进古城后先往东南角走,遇到一个台州府刺绣博物馆,守门老爷爷仔细看了我的行程码,感叹了一下怎么有这么多城市,还是放行了。馆里除我以外一个人都没有,我可以放心地拍拍照片、录录视频。刺绣博物馆是2015年对外开放的,馆藏绣品9000余件,在浙江可谓是首屈一指,藏品跨越明、清、民国,涵盖四大名绣及全国各地其它绣种,是“台州刺绣”文化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

出门转一个弯,有一栋青砖白墙的二层小楼,是台州府城墙博物馆,这个馆主要记录和展示了台州府城墙160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馆内分设古国雄姿、跨越千年、营造有术、古城遗韵和一脉相承等几个展厅,展出面积有一千多平方米。这个馆比刺绣馆要小一些,可能是我对人文地理的兴趣远远大于了手工刺绣,所以在这里逗留的时间要比在刺绣馆长得多。

在城墙博物馆的身后,能看到数座古塔,巾山塔影就说的是这里,在府城的东南角上,有座小山包叫巾山,山上现存着四座古塔,因此得名,其中最有名的古塔是龙兴寺里的千佛塔,也叫多宝塔,最早记载于唐天宝三年,现塔为元大德三年重建,塔的外壁上嵌有1003尊模制佛像砖,是浙江省仅存的两座元代古塔之一。

塔在龙兴寺后院,龙兴寺又是府城的千年名寺。此寺始建于唐神龙元年,距今已有近1300年的历史,初名神龙寺,曾是台州佛教的官寺,列为临海“八寺”之首,也是日本佛教天台宗发祥地之一,鉴真大师在第四次东渡日本前曾居于此,为发展日本天台宗和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进到寺里,大雄宝殿一派香火缭绕,寺内高僧也排出豪华阵容在做法事,而殿门外的信众应该是组团来的,老年人居多,脖子上统一围着应该是寺庙提供的黄色围巾,而穿得相对艳丽的游客也披上了素色的僧袍。一位身着大红袈裟的僧人,面向宝殿内的大佛,带领着众人念诵佛经,而一些身穿浅黄色僧袍的和尚手里或拿香、或拿烛、或拿小本本,随时为信众提供服务,看来是价值比较高的团。

古老的城市啊

我确信是无法进入大殿参观了,但在众人屁股后面看看法事还是有兴趣的,正左右张望,一个老年僧人来到我面前,递给我三支香,并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云南。他说很远。我说今天运气不错,碰上做法事。他笑笑说,你很有佛缘。我还在等着他说我预期的点高香、签名字之类的话时,他转身就走了,让我有点怀疑,在他的眼中,我是真有点佛缘,还是看上去不那么有钱?

我去看千佛塔,爬上基座一块砖一块砖地看,自从我去了龙门石窑以后,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就喜欢上了石雕的佛,不是我对佛教产生了兴趣,而是我看这些石雕的瞬间,会冥冥觉得雕这些石头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承受苦痛的,是僧是俗,是神是佛,我不清楚,但我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感动。看千佛塔的佛比较轻松,离得近,看得清,可触摸,还可以把头靠在塔上冥想,僧人们都在大殿里做法事,没人来后院打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