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东,走坊串巷,看海听风,福州平潭行(三)海坛古城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2024.2.11大年初二下午从三坊七巷出来后,便驱车直奔此次春节行的目的地平潭岛而去。平潭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我国第五大岛,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位于福州市南隅,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京台高速的终点也就在这。
        对于平潭岛的印象也就这几年的事,以前没咋关注,记得2019的福建行走京台高速时都没上岛一看,只是后来平潭的蓝眼泪爆火,又想着来看一看,但一直未能成行,直到此次。
        从福州市过去平潭,不过80多公里,从岛北部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岛,在平潭县城附近的一个村庄找了个民宿住下,干净卫生,价格比啥度假酒店便宜太多。

开到民宿那,老板老两口子已经在门口迎接了,把行李放下后边驱车到旁边的海坛古城看看。

海坛古城离坛南湾不远,号称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但是去到后发现这古城一点都不古,就是一个全新打造的,集“吃、住、行、游、购、娱”全功能宜商宜居的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古城以中式古建为主体风格,充分糅合明清两代历史文明的东方院落特色,结合南北方的建筑形态,展现几千年闽都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宗旨。运用现代商业核心元素,既保持了传统的古城风貌,又塑造了平潭富有朝气的新形象,但看多了古城、古镇的朋友来这可以略过,没有多大特点。

给父母合影一张,岁月匆匆,陪伴的日子越来越少。

从古城门进去便是古城内部了,城门上方的城楼修建的蛮气派,在顶端可以看见大海,故名字叫“望海楼”。         此外,古城还有独具特色的综艺表演,修建有大型人文主题公园、妈祖庙、文庙、牌坊、城隍庙、衙门、镖局、湖广会馆和台湾会馆等。

各种各样的闽台小吃特多,尤其是台湾小吃,主干道路两边都是。

整个古城除了中间一条主街道人流量还可以外,其余街巷几乎不见人影,与福州市区上下杭、三坊七巷相比,人气相差太远了。

京台高速的终点目前在平潭,2035能架桥过台湾吗,我们拭目以待。

很快太阳就下去了,本打算就在古城找个本地饭店吃的,但是丫头不愿意,她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个口碑第一名的砂锅粥,位置在老县城繁华地段,离我们住的民宿也就两公里多路,只是去到这停车难,等位排队也难,好在味道还不错,可以推荐。

请继续关注,下一篇:一路往东,走坊串巷,看海听风,福州平潭行(四)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猴研岛(68海里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