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泸沽湖,什么都“没有”,但我依然爱上了这里!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对泸沽湖的最大印象,就是小时候西游记中唐僧老师带着他的三个宝贝徒儿,经过这一片遍地“鲜花”的土地,女儿国这个地方从此在我的心里的样子就是,这里全是女的!!!
实际上当然不可能全是女人。。。在这里定军的摩梭人是 中国 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在这里女尊但是男不卑,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这一绝美的故事也一直被刻画成各种浪漫故事的主题。

扎美寺

丽江

飞机上一路都是厚厚的乌云,突然到了 丽江 境内,云层一下子就散了,像棉花糖一样一朵朵停留在低空。

丽江

看到下方的江河,还有绵延的红土地,心中竟然默默哼起了“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 北斗 啊!!”。。。

丽江

飞机快降落的地方,终于可以看到传说中的玉龙雪山!

丽江

杭州 到泸沽湖的交通比较繁琐,可以先飞 成都 或者 昆明 ,然后再转机飞宁蒗,再坐大巴到达泸沽湖。
习惯了自由自在旅行的我,当然还是选择了租车自驾,这次是婚后第一次带老婆小暖出行,也是第一次带着她自驾旅行。

但是之前一直幻想得美滋滋的画面,一路开着车,兜着风,停停拍拍,在现实面前被彻底摧毁了!从 丽江 机场到泸沽湖湖边的区域,将近6个半小时的山路,一个人开完,会让你对开车产生一种莫名的阴影!虽然之前我跟基友桃子出门旅行,山路一直是我的最爱,但是这次我宁可不要“山路之王”的这个称号了!
这是第一个还不错的机位,在十八弯观景平台过去后一点点,先来说说十八弯观景平台,其实就是看一段弯弯扭扭的山路,还要收10块钱的门票,这个机位比十八弯更好,而且还是免费的。

半路上碰到好多塌方,最严重的几乎把路给截断,幸好现场有两位工人在清理落石,这才得以安全通过。
听说以前这条山路还没修好的时候,从 丽江 要坐9个多小时的大巴,才能到泸沽湖。。。感谢上帝我不用吃这种苦。

一路上能拍的机位不多,如果不是对摄影特别爱好的话,建议一路开到泸沽湖别停,不然真会耽误不少时间,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这里的日落比 杭州 要晚两个小时,下午四点多,月亮已经出现在山头上,底下刚好是风车的电机,感觉还不错。

一路上实在饿的不行,本想在机场附件找一家小吃店解决午饭,没想到租车后直接就上了高速,这条线路路边几乎没有那种简单的快餐店,都是需要点菜吃炒菜的,在山里实在是撑不住了,找了一家川味餐馆,点了一份回锅肉,一份炒花菜,两个人加上饭一共70,不得不说有点贵,不过山里物资少,价格高点也能接受。
快到宁蒗镇上的时候,路过了一片田地,恰巧是最佳的日落光线,怎么能不停下来拍拍拍呢?

说起这次的旅行,缘由还是要从去年的这个时候说起,当时我一个人跑去 大理 行摄,住在朋友介绍的一家名宿,在名宿里结识了这次旅行的另外一位女主角——锐姐,她在泸沽湖开了自己的客栈和餐厅,当时我们相谈甚欢,因为老家相隔很近,而她以前也做过摄影师,所以一番交谈下来后,简直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当时她比我早一天离开,临走时也没机会告个别,只是有互相加了微信,于是长达一年的,各种在朋友圈评论中催我赶快来泸沽湖的拉锯战开始了!

我因为平时拍摄工作的关系,加上今年办了自己的婚礼,一直没有空,终于到了12月份,人生大事解决了,我也有时间带着老婆一起赴这个拖了整整一年的约定~

来泸沽湖千的一个月,我们各种激动啊, 巴拉 巴拉 各种说等了一年终于要来了,泸沽湖也用它最美的一面迎接了我们,下午6点半,我们终于驶入了景区,日落正好,天空呈现出一片火红,云彩被风吹成拉丝状,看到我停在路边拍照,好几辆后面的车也都停下来欣赏这番美景。

泸沽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里格半岛湖边的停车是个问题,本就不宽的路面,还被一排停车位占了道,虽然不是旺季,但也是一路艰辛开到了湖边,按照锐姐告诉我们的位置停好,坐着她客栈里的小木船,穿过湖面,老远就看到了锐姐和她老公老刘哥站在客栈的小码头上迎接我们,她说我是这半年来她第一个出来迎接的朋友  ,那一瞬间,那个光荣啊!!!
一到店里她就招呼我们坐好,马上就开饭!说实话我也真是饿的不行了当时,但是摄影师的本能告诉我,不能马上动筷子!先拍了再说。
剁椒鲤鱼,原本以为鲤鱼的肉会很老很干,没想到这里的鲤鱼超级嫩啊,虽然看起来很辣,但其实几乎不怎么辣,剁椒只是让鱼肉更香了而已。

花楼恋歌泸沽湖里格半岛阳光会所

回锅肉,这里经常可以吃到的一道菜,配上包心菜,肥肉的油香和包心菜的爽口结合在一起,美味啊!

这碗饭是要好好说说的,用的是锐姐自家当地高山上产的红米,泸沽湖也是全球唯一一个海拔2800米以上出产红米的地方,谷氨酸和氨基酸的含量比一般的米要高出很多,锐姐说别人的田里一亩可以产将近1000公斤,她的只产500公斤~
红米属于粗粮,但是口感缺没有粗粮那么糙,松松蓬蓬的嚼起来很不错,我反正直接就是3碗下肚。。。

花楼恋歌泸沽湖里格半岛阳光会所

吃饱喝足,哦对了,锐姐配我们吃饭的时候,自己还拿了健力宝喝,问我要不要,这还用说,当然要啊!作为志同道合的人,果然爱好都是很像的 锐姐把最好的一间独立别墅房留给了我们,太感动了,晚上因为光线比较暗,就没有给房间拍照。这次由于刚给老婆买了修图用的笔记本,所以就一起带了出来,方便每天修一些好的图在朋友圈里发给大家看,这不,到了房间,简单收拾下行李,就开始工作了,敬业精神收获了朋友圈一片点赞,哈哈哈哈。

这里的日出比较晚,每天7点半的样子,天空才会开始变亮,昨天晚上提前问了半岛比较好的拍摄日出的位置,客栈后面一条绕道岛上最高位置的小路,便是今天我要开拓的机位。
别说一大早天还没亮,一个人爬这条小山路,还是有点心慌的。到了顶上,太阳还没冒出头,天上的云彩已经被染红。

但这并不是我想要拍的日出景象,但是此刻一个无意的回头,发现身后的格姆女神山上云雾缭绕, 日光 刚好照在山顶,将山顶裹上了一层金黄的外衣。

格姆女神山

此刻已无心拍东面的日出,镜头直对女神山!太阳终于将山峰全部照成金色!

泸沽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延时可以看到更直观。

山顶上有玛尼堆,当地人会上来供奉,此刻我想起了最喜欢玛尼堆的桃子,去年我们在 青海 ,他看到玛尼堆就要激动一阵,不过没事,过年我们又要去 青海 拍大片!

格姆女神山

拍好日出回到客栈,已经是9点了,赶上了热乎的早饭。客栈里每天都有无污染的蜂巢蜜提供,直接用小勺子就可以挖来吃,很甜很甜!

花楼恋歌泸沽湖里格半岛阳光会所

米线的味道最好,加一点点辣椒酱,感觉马上充满了活力!

回到房间,这才有机会仔细看看泸沽湖的水,果然是清的不像话啊,听锐姐说,这里水质最好的地方能见度有10米,看来果然名不虚传。

锐姐本身在泸沽湖就经常和摄友一起去各种地方拍照,所以对这一带能出片的机位了如指掌,她说今天带我先环湖一周,大致了解下哪些地方能拍照。
不过出发前要先去她的餐厅办点事,趁着她在忙,我就先给小暖拍几张。
墙上是锐姐和朋友在 永宁 乡拍的星空,很赞,可惜这次来刚好碰上满月,所以银河,这次我就暂且放过你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