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也远骑之13和14—2023年骑行的缺憾与夭折及十二年来长途骑行之总结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之所以题为“总结”,是因为我以后改变骑行方式了——从纯人力改成了电助力。那么就是想为电助力之前的纯人力长途骑行简单总结一下吧,同时也大概记录一下最后的两次不完美甚至是失败的人力长途骑行。早些游记是发在寇哥网和美骑网的,寇哥网没有了,而自从美骑不能用电脑只能用手机后,就转到8264了,岁数大比较落伍,不喜欢只能在手机上发游记,这也是想写这个“总结”的原因之一。

2010年3月底在冬泳朋友的带动下购买了我的第一辆变速自行车,之后每周末都与冬泳朋友或骑行俱乐部的朋友周边当天往返骑行,(当然最冷三个月最热两个月肯定基本都不骑了,冬泳朋友与我一样,冬天冰水里游泳不怕冷,骑车怕冷;而唯一一次伏天骑车是第一年夏天与冬泳朋友去附近一个小水库游泳,回程时差点中暑),越来喜欢上骑行这项运动游玩方式。

1、2011年7月环青海湖骑行,骑行385KM(包括鸟岛往返,知道这个季节鸟岛已经没鸟了,因为到达时间尚早,故决定骑一趟去看看)

用时两个半天和三整天。是在网上约了两位同伴一同骑行的(认识的朋友一个也不愿意去)。初步见识了高原的海拔和气候状况,越发喜欢骑行了,特别是在远离家乡的地域骑行。

1.5、2012年5月骑行河北邢台云梦山,与另外9位骑友结伴骑行。往返骑行357KM。

这次的骑行原来一直没有列入长途骑行之内,没有发表过游记,所以之前一直没有在“菜鸟也远骑”中排列序号。但是现在看好像也可以算是长途吧?因为环青海湖包括鸟岛往返骑行只有385公里,2023年骑行挂壁公路也不过只骑行了400多点距离,这些都算是长途了,那么这次云梦山之行算长途也未尝不可吧。之所以原来没有算入长途,许是因为最早理解的长途“菜鸟也远骑”,好像是有点是指出发地目的地都远离家乡之意吗?这个其实后来也不尽然了,2019年骑行延安银川就是从家出发的。

而现在想记录这次骑行主要也是这次骑行对我影响挺大:为以后的独骑有了思想上理论上的端倪(其实回程的最后一个半天就是自己一人骑回家的)。可现在再补充进“菜鸟也远骑”中那就只能题为“1.5”了,而且罗嗦的多一些。不过以后估计就不会以这么短的距离,还算是什么长途了。因为2018年秋季,周边骑行过两次300+,都只算是“周边慢摇”。

人是群居动物,相信大多骑友在最初骑行时都是约伴骑行的,但是后来有的就选择独骑了,特别是长途,其原因基本不外乎骑行能力和消费水平的差别吧。

很感激一同骑行过的朋友,没有最初的约伴骑行就不会有我后来的独骑;感激多年的好友“嘟嘟”与我相商一同买车,才使我越来知道了骑行这项我最喜爱的锻炼游玩方式。

这次的云梦山之行是与几位骑友一同骑行的。我参加俱乐部的骑行活动不多,因此这些骑友大多都是第一次一同骑行,最熟悉的“青山绿水”也不过一同骑行过两三次而已,这次就是“青山绿水”骑友邀约我参加的。“青山绿水”骑行能力强、为人热情厚道考虑周全很会照顾人,是个非常棒的骑行领队!而我虽然骑车菜,但是遇事不怕事比较明事理的处世态度,让他对我印象可能也不错,因此回来后不久邀请我加入他组织的另一次长途骑行。

曾几何时,能够长途骑行是让我多么渴望羡慕的事(一年前青海湖回来之后,曾参加过一次骑行户外野营活动,其中就有“青山绿水”,听到他与别的骑友商量不久后预计的长途骑行,真是羡慕到死了!!虽然当时我也提出说想以后参加他们的长途骑行,但那也只是说说罢了,因为觉得他们都是在一起骑行过多次的“铁哥们”,我一个菜鸟是加入不进人家那个圈子的)!我喜欢骑长途,却又苦于怎样找伴同去,自己一人去又没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而能够有骑友一同长途骑行是让我多么梦寐以求的事!

然而,正是云梦山之行,让我确切的认识到了了我与别的骑友的差距,尤其是这样几个人十几个人的小团队的长途表现的更明显,因此比原来更理智了:我既没有男人的优点也没有女人的优点——男人骑行能力棒;女人呢会来事细致体贴。我骑得慢拖人家后腿,又傻呵呵的没眼力;我骑得慢别人就对我很是迁就照顾了,可我拿什么来回报帮助别人呢?男人女人的优点我至少得具备一条吧?!

我比人家“怡然”差太多了!“怡然”女骑友既有像男人一样的骑行能力,又心思缜密善于助人,这样的骑友全是优点,男女老少都喜欢的。可我一个优点也不具备。

于是,我婉拒了“青山绿水”的盛情邀约,自然也是遗憾的,但是不后悔。那时候我已经计划骑行青藏线了,之所以青藏线这样长途还约伴,确实还是胆小还不敢自己一人跑这么远的高原长途,毕竟比青海湖难度大多了,更主要也是因为约伴骑友都不认识,反而有另一方面好处:万一骑行状况不一想分开散伙,大家都不会有啥不好意思。而青藏线的完整骑行恰恰练就了我“独骑”的能力,这是后话了。

“青山绿水”邀我骑行的第二次长途路线其实真的很棒的!希望有一天我能骑行一趟。记得骑行线路好像是庄-呼和浩特(我的第二故乡,虽然只是四年少时的记忆)-包头-榆林-秦岭-重庆-(坐船,当然具体开航情况不知有否变化?只能到时候再说了)-武汉

2、2012年7月骑行青藏线西宁——拉萨。用时24天或者说是21天零3个半天。骑行1952公里(不包括格尔木拉萨逛街)。

第一天发生跟腱撕裂的意外(与骑行交通安全无关,是去路边“唱山歌”后回来过一个小沟大意了),一直带伤骑完全程(只以为是一般的脚踝扭伤,总没好转回来几天后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西格段有一骑伴,他到格尔木就回家了(他原来的计划就到格尔木)。

格拉段是我自己一个人第一次独骑长途(最早还约有其他骑伴,但没走到一起,格拉段也不想再约伴--路上总有骑行者,想约伴很容易,但是脚伤了骑得会更慢,而且一个人也许更注重安全。自此以后的所有长途骑行都是独骑了),曾两次借宿藏民家,其中一家说不要钱,是我硬给完赶紧走了,虽然钱不多,但也是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吧。发现藏区的汉族好像两个极端,有的很热情友好;有的就让人感觉有点印象不太好了,当然藏族很好的。

由于脚伤不便没有去茶卡盐湖;没有在拉萨更多游玩,所有景点只去了一个西藏博物馆,为了等火车票,主要在拉萨骑车逛街了。
西宁出发第一天

倒淌河
已经离开青海湖,前往茶卡

这一带是柴达木盆地的边缘,很荒凉。有的骑友骑行青藏线是从格尔木出发的,但是海拔上升过快容易高反

格尔木将军楼公园。当年慕生忠将军就是在这里指挥青藏公里建设的
“巍巍昆仑 万山之祖”,格尔木出发不久的昆仑山门
纳赤台的“昆仑圣泉”
青藏铁路特大桥
在西大滩食宿点,对面就是玉珠峰

索南达杰保护站
风火山垭口

唐古拉山垭口

头二九山垭口连个正经牌牌都没有

藏北八塔
包车去了纳木错,因到达当雄没有找到可以拼车的。

2013年脚伤刚愈,大夫说因为当初耽误了治疗和休息,所以好的慢;没有彻底好承重差,万一有紧急情况,下车猛一些,很容易再伤!大夫吓唬我说“再伤了就一辈子瘸脚了”。因此,听从大夫的话放弃了一年长途骑行。

3、2014年2月 环海南骑行。海南三条线路都骑了,共骑行1518KM。

骑行线路:三亚-感城-东方-棋子湾-兵马角-临高角-海口-木兰湾-文昌-博鳌-三亚-五指山-琼中-海口(坐船大巴)-湛江。

到达湛江第二天骑行游览了湖光岩雷琼地质公园,没来得及去特呈岛(问旅馆服务员不知道因而从旅店出发晚了,只能去一个地方游玩了)。西线尽量沿海边骑所谓“深度骑”。第一次带着帐篷,虽然没敢在海边露营,但是有多次在镇zf镇中学扎帐篷(包括有一次宾馆客满,老板接纳我让我到屋顶上搭帐篷),值班人员特别好允许我扎营,甚至有的还让住到他们空闲屋内,非常感谢他们。唯一一次骑行途中游泳是在西线的花梨湾(北梨湾)

在西线遇到了所谓的“抢劫”?要2元,还价1元成交,哈哈哈。海南骑行唯一的问题是当时还没有智能手机,只拿着一份N年前的纸质地图,网上抄来一些地名就去了,这样的结果就是总要问路,太麻烦了!在东坡书院遇小伙儿骑友小廖,聊了一会儿。

其实这种感觉蛮好的——遇到骑友可以说说话聊聊天,想搭伴一起骑几天也可以,想分开也随便。比如我2017年骑行新藏线,在三十里营房遇到一小伙骑友,他一天到达红柳滩,在红柳滩休息一天;而我是三十里营房出发中间在康西瓦道班停了一晚,第二天才到红柳滩,这样红柳滩出发不久又遇到他了,一直作伴到无人区第二天途中,他搭车走了才分别。

听大夫的话是对的,骑行青藏线脚伤都相距一年半了,在三亚游玩景点走路多了,脚跟腱部位还是有感觉很不舒服的

海南西线

火山海岸
东坡书院
临高县的金沙滩
当年的韩先楚将军带领的四野将士就是从这里登陆海南岛的。在我军将军级别的将领中,我最钦佩的就是韩先楚和慕生忠
继续骑行海南东线——前往木兰湾
木兰湾灯塔

海南公路最高点——阿陀岭垭口
继续骑行海南中线

4、2015年9-10月 骑行川藏南线。成都--拉萨,骑行2177公里。

用时34天,其中有几天是半天骑行没有全天休整。路上见到许多搭车让人家运送驼包的,我觉得那样骑行有点不完美(除非没时间),宁肯慢一点也不喜欢那样,反正有时间慢慢磨,因此,全程骑行无搭车无运送驼包。在理塘早晨8点半出发时,旅馆小伙服务员睡懒觉,叫他好几遍也不起床开门,因而发生不愉快。攻略推荐的旅店装修(后来才知道正常营业)才住宿到这一家。以后一定尽量住宿到攻略推荐的旅店,即使不是很好至少不会太差;尽量不要住宿到只有年轻人经营管理的旅店。

又是两次借宿藏民家,又是一家说什么不要钱,最后把我携带的全部药(反正第二天就到拉萨用不着了)和骑行用的两个小东西(小孩看着我的这小东西好似有新鲜)送给了主人,又给他们一家照相,孩子想要照片,回家后冲洗好照片给他们寄去。很喜欢藏民的一点就是送东西不推来让去的客气拒绝。

前往雅安, 此路段G318与G108是合在一起的

第一次见到G318路碑
出雅安就是烂路修路,那个茶马古道的雕塑也没见到,大概是因为修路挪开了
下着雨爬二郎山
泸定桥在封闭整修,无法近前游览,只能这样照张相
到达康定
快到折多山垭口就是大雾弥漫,没看到“康巴第一关”那个大石碑,回来看照片觉得可能就在那个休息区吧
高尔寺山正在修隧道。好像不久后就通车了,可以说我们这批是最后走垭口的吧
正面照垭口逆光严重,这是在另一面该下山时照的

相格宗非常有名的藏家旅店。藏家旅店都是50元住宿包早晚两餐,而一些不管饭的正式旅店也很便宜,有的还有能洗澡。真实惠!不知现在什么情况了?
今天翻越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
到达卡子拉山垭口已天黑,垭口处有骑友驿站,是藏族老两口连放牧再经营驿站的,太好了,不用走夜路了

所波大叔的牦牛绒炖土豆太实惠太好吃了
尽管在网上看到了多次有充足思想准备,但是当拐过那个弯道看见这个景况,还是有一种让人亮瞎眼的震惊

在邦达出发时所拍。 邦达镇是川藏南北线的交汇点

到达然乌的岔路口,从成都八宿方向过来的,第二天出发时从住宿点然乌镇去察隅方向看然乌湖去。
即将到达通麦
十勇士纪念碑
通麦特大桥,刚刚建成。汽车还不放行,自行车可以走
刚从右边那个破路走过来回头拍的。以后就不用走刚才那个破路了而是走隧道了。
也算是赶上了川藏线烂路——通麦天险的末尾了。大桥已建好,诸多隧道正在建。以后再骑川藏线的就逐渐的不会再走这样的路了

林拉高速。现在的修路建桥技术真的很棒!难怪说:现在与其说是修路不如说是架桥。

由于修隧道,这段路成了大工地,因而路有些破

太感谢了!接纳我住宿的好心藏民一家。给钱说什么不要,就把我所有的药,没开封的丹参片多半瓶甘草片,感冒消炎止泻等药,还有应对小孩要东西的笔芯糖果,及一个小相机脚架快挂扣(孩子好像挺好奇)都送给了主人,非常高兴他们坦然接受,这是我很喜欢藏民的一点。

5、2016年2-3月  遗憾的广西沿边公路骑行。骑行706.5KM。

少骑了从爱店到凭祥的90KM。沿边公路从东兴竹山村0KM始至滇桂交界止共725KM,我从据竹山村40多KM的防城港开始骑,算是又多骑了40多KM吧。防城港-东兴-爱店(坐车)-凭祥-德天-硕龙-平孟--歪邓桥滇桂交界。

一直以为只有西藏骑行难度大,没想到非藏区也有骑行难度大的地方,广西十万大山真不是虚的,加之沿边公路MS要废弃掉一样及修路(不是修这个路,是修别的路顺便“沾光”,这条路现在好像是G219一部分了)。没想到我也当了一次“逃兵”搭车了!——是不想骑了,准备坐车游玩浦寨和德天瀑布之后就回家,但是游玩之后决定继续骑行。因此缺失了爱店--凭祥的90公里骑行路段。
沿边公路的起点是东兴市的竹山村。而我从据竹山村还有40多公里的防城港开始骑,是不愿走重复路(若坐大巴到东兴,那么去竹山村起点就得骑一个往返,也不省时间)

广西沿边公路“0”公里。这条路现在是G219的一部分

广西沿边公路现在属于G219

友谊关。手机竖着传网上拍就成了这样,,为啥正不过来呢?
德天瀑布

龙州水口业秀园亦称陆荣廷旧居,位于龙州县水口镇旧街,修建于1919年,是陆荣廷担任广西都督期间,宴请宾客、会晤外宾的堂室。陆荣廷当年修建时为纪念其父陆业秀,取名业秀园。陆荣廷是广西壮族史和中国近代史上影响颇大的重要历史人物,中华民国旧桂系军阀领袖。

德天瀑布后的垭口左边是S325沿边公路,但是目前这段路已封闭,所有车辆应绕行右边的路。而从攻略上看,自行车走左边沿边公路是没问题的。
决定继续走左边沿边公路。这段路的确没车没人,草都长到路中间了。。

6、2016年8-9月骑行独库公路及环赛里木湖骑行。新疆之行共骑行1181.9KM。

乌鲁木齐(骑行)-奎屯(坐车)-三台即赛里木湖(骑行)-环赛里木湖骑行-清水河镇-(坐车)游玩伊宁及霍尔果斯口岸-(坐车)-奎屯(骑行)-独山子-那拉提(往返骑行)-乔尔玛-库车。风景好维族回族的饭好吃,赛里木湖比纳木错青海湖都漂亮;住宿偏贵或条件差有的地方像是看人下菜碟,与道班森林管护站工作人员的友好反差太大(请求扎帐篷爽快同意)。
位于昌吉市的新疆大剧院
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当年的兵团人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堪比红军长征
新疆有许多地名都是以兵团的级别单位命名
从奎屯坐车到达赛里木湖(三台),准备环湖骑行后再坐车前往清水河镇,至于再怎么游玩霍尔果斯口岸、伊宁等看情况是骑车还是坐车
赛里木湖是真的值得应该环湖骑一圈的。太美了!是我见到过的最美的湖海,是的,包括海。也许大洋深处的海水就是这个颜色。我觉得,赛里木湖比青海湖比纳木错都更要美。。但是骑车环赛里木湖没有遇到一个骑友,当然,在隧道口那里应该算是南门,还是有不少乘车来往的游客的(自驾拼车租车可能也有团)。但是在这整个环湖路上,基本上没见到什么人,只有昨天西边有多处施工点还有些干活儿的工人
赛里木湖北门
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环湖骑行结束,却没有班车前往清水河镇或伊宁,下车可以上车没有一辆停车的。只得骑行前往清水河镇,好在一路下坡。有时候被拒绝真不是坏事。。这样的美景若是坐车,岂不惜哉!美景,不仅只是自然景观也包括人文景观吧?何况,我觉得这是两者兼而有之、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的呢。。
坐车游览惠远古城、伊犁将军府、汉家公主纪念馆、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边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