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川为歌,奔赴一场和远方的约会 - 重庆 - 8264户外手机版

重庆

德国 人发明第一辆汽车的时候,它就注定会成为人类最密切的生活伴侣,
上班离不开车,旅行离不开车,
交朋友离不开车,谈恋爱离不开车,
它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它是我们追求梦想的骏马,也是带我们去远方的筋斗云,
你可以没有女朋友,但你不能没有一辆车。
还好,我在两个月前也有了这样一个伙伴,它叫哈弗大狗,
它陪伴我披星戴月城市穿梭,
也陪我风餐露宿旷野高歌,
它用硬朗的肌肉线条承载起我对于公路冒险的极度渴望。

我叫JOJO,接下来,我想给大家说的,就是和哈弗大狗一起去赴一场山川约会的故事:

九月底的凌晨,已经有了初秋的寒意,那个从 云南 带回来的咖啡杯在 日光 灯下显得无比斑驳,周围是文件堆满的小山,又喝了一口咖啡,弹了弹指甲里的头皮碎屑,呵欠不停,毫无思绪,手指只是条件反射地敲打键盘。已经习惯了睡眠被剥夺的痛苦,但这样平淡无趣而无所适从的日常还是会慢慢耗尽你对生活的热情......

这张办公桌,听了太多我的理想与抱怨,早就烦我了吧,也许是时候换种生活方式了,至少是一次逃离,去一个与现实完全隔绝,只有雪山、寺庙和孩子们笑脸的地方。

所以我推掉了所有的工作,第二天就开始逛起了4S店,一眼就相中了哈弗大狗,硬朗的线条,复古的气质,阳刚的肤色,每一处细节都强烈的呼应了我内心想要越野的态度。
我知道就是它了,购狗GO,明天就出发,去奔赴那些人迹罕至的秘境吧,即使躺在雪山下,听着风与草原的亲吻,让斑驳的阳光撒在身上,我也会觉得生活带给我的,还是美好大过颓唐。
此舆若遂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
踩下油门,挣脱枷锁,让马达和梦想一起轰鸣吧。

我们都一样,心中藏着梦想,每一天的努力,只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

以上是这次旅行的vlog,确实也是拍得呕心沥血了

关于这次旅行

你是不是也被这个城市困得太久了,迫于责任的压力亦或是想要攀登梦想的高峰,麻痹了自己的灵魂,过着教条一般的枯燥生活,终于,银行余额有了一点小小的膨胀,但对于精神追求的那腔热血却一点点被现实吹凉。
但我们依然深知,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就趁着还有渴望,去寻找一些可以让热血沸腾的冒险,把那个仗剑屠龙的少年复活过来。
而提起公路冒险,大多数人会第一时间想起 西藏 ,但 西藏 已经装不下那么多洗涤心灵的灵魂,而 川西 正好,不远不近。

没有走寻常的 川西 赏秋线路,没有 九寨沟 ,没有 稻城 亚丁,没有 新都桥 ,因为有了大狗,我可以去那些早就梦想过的人迹罕至的绝美藏乡。
从 成都 出发,经雅家梗到鱼子西,过塔公到八美,住进 丹巴 的中路藏寨,然后沿着横断山脉来到佛学胜地亚青和 色达 ,这是最初的原计划,但旅行的兴致随着海拔的提升越来越高......
那就再来点变化!!!
年轻不就是要个痛快吗?于是又一路北上到 阿坝 ,穿过郎木寺进入 甘南 ,在甘加秘境和扎尕那换一种活法。
十二天时间,4500公里,跑完正好回家给大狗做首保。

从康巴藏区到嘉绒藏区再到 安多 藏区,可谓是藏乡风情尽览无余,这一次不用再在朋友圈发那些眼熟的打卡照了,我带你们去十处秘境,用满满的人情味温暖你的冬天。

有山有水,还得有朋友

提到车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出发了,叫上两位朋友,并不是因为我害怕孤独,更多的是想要分享,这精心设计的秘境探索线路更想要和心灵契合的朋友一起完成。

克瑞斯,一个90后建筑设计师,可能被甲方折磨的次数太多,他是一个很强烈的焦虑症患者,安全感和他的头发一样少,手机从来不离手,就连拍照也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但又对文学和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特别喜欢听他聊电影聊小说,总能撕开作者故布的迷雾,直达核心。

阿ken, 广州 土著, 波兰 旅行时认识,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多大年龄,他搞实实在在的电子商务却有着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力,不喜欢流行事物,对复古的东西尤为热爱,我和克瑞斯在车上听着hip hop嗨到起飞,却不能从他脸上看到任何表情变化,说他酷吧,可转而又能看完一部黑白电影痛哭流涕。

而我,一个常常“不务正业”的外科医生兼文字工作者,深知生命的短暂,所以尽可能想要扩展生活的广度,从事着一切能让自己感兴趣的“费钱差事”
最终,三个天南地北的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摄影,走到了一起......

喜欢摄影,那装备自然不会少,再加之是长途旅行,那行李就一定多,三个人三个大包五个箱子六个相机十五个镜头,帐篷、座椅、无人机、稳定器、三脚架,好在我的大狗就是为了旅行而生,只要肚量够大,就能尽数装下。

码得整整齐齐的后备箱和时刻不忘查阅手机信息的克瑞斯差不多也是第一时间就被大狗种草了,因为中控台上居然可以给手机无线充电,让他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电池会挂。

而在马犬版上,类似这样能极大提高使用体验的实用功能还有很多,「360度全景影像」和「全自动融合泊车」让新手秒变老司机;「抬头显示」可以在车窗上看到投射的驾驶信息而不必再低头分神;「主驾驶座腰部支撑」让长途驾驶员不再腰酸背痛;「前排座椅加热」使屁股不再惧怕冬天......
当然,最最让人窃喜的,是三年免费使用的不限流量的快速「车载Wi-Fi」,不但汽车可以使用流量来导航听歌,刷抖音看爱奇艺;手机也可以连上Wi-Fi,节约流量,而且因为车载信号接收系统要比手机来得更强,所以在山区时,这项功能就变得非常必要了。

万事具备,只待出发,而接下来,就想要和大家分享此次行程中所发现的十处秘境,当你也盼来了自己的“大狗”,不要犹豫,果断走起,这十款风景最有一款适合你。

秘境I : 鱼子西,云顶的纯净世界

车至鱼子西时已是下午两点左右,直射的太阳光线照得人睁不开眼,三人纷纷戴上太阳镜以便遮挡紫外线的照射。毕竟是在高原上,站在这样热烈的太阳光下也不会立马觉得暖,直到背阳处才会发现阳光的可爱。早听说过高处不胜寒,若干年后,我再一次体会到海拔4000米的高冷滋味。

大家都听过 康定 情歌,也都知道 新都桥 摄影天堂的 大名 ,这些都是318国道上必经的风景,也是很多人眼中 川西 该有的样子。
而当你有了一台3/4刻度的SUV时,就不会再满足于只是柏油路上所能看到的景色,更想要去拜访一些人迹罕至,更有探险意味的险峰,毕竟上雪山“遛狗”才是我的此行目标。
眼前所在的地方叫做【鱼子西】,距离 新都桥 镇不到20KM,因为道路崎岖难行,所以一直是一处被雪山隐藏的秘境,无垠的草原,蜿蜒的小溪,巍峨的雪山,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悠闲地吃草,更重要的,这里还是眺望蜀山之王 贡嘎 的绝佳观景台,只要你有一个好天气。
TIPS:
鱼子西交通:鱼子西距离 新都桥 镇大约20多公里,行车时间1小时,导航时高德地图的定位不准,如果想要登上山顶观景台,可以使用百度地图导航“鱼子西星空营地”。
鱼子西游览:最好是选择一个晴天时上山,这样才能更大几率的看到 贡嘎 群峰和雅拉神山

从 成都 出发,在 泸定 提前下高速,走雅家梗去往 新都桥 , 川西 的秋色就提前收入囊中了,一路上车不多,山路绵延,风景好也更有驾驶乐趣,这对刚开上大狗的我更是其乐无穷。

贡嘎 雪山的东坡,雅家埂河的源头,河水潺潺,有一大片红色的石头被称为红石滩,红石自上而下绵延整个河谷。实际上,这些石头并不是本身红色,而是因为附着在岩石上的橘色藻植物颜色鲜红。

其实这种橘色藻分布比较广,在 欧洲 、北美和 亚洲 一些较寒冷地带的山区石头上均有发现,在 贡嘎 山地区也多有生长,但为什么只在雅家根形成大规模的景观呢?
原因可能是因为大洪水和人类活动(因为旅游需要在人迹罕至地方大规模修路),这种藻类只生长在原生岩上,石灰岩次生岩上等不长,而洪水和修路造成了大量原生岩裸露,给橘色藻提供了良好基质,加上有冰川提供潮湿局部小环境,结果形成雅加埂这个红石滩景点。

其实红石滩并不是只有照片上那么一点点,这看到的只是凤毛菱角,更大面积的还在山谷之中,只是因为今天山顶大雾,遮盖了原有的风景。

如果天气好,你看到的景观会是这个样子,漫山遍野的红石如同奔流的岩浆呼啸而下,那时候你会发自内心的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而充满秘境的 川西 也正式为你展开大门。

从雅家梗山顶下来,就离 新都桥 不远了,一路的河谷小镇风景在秋色之 中非 常养眼。

此时的海拔已经上升到3000米,空气有些湿冷,但依然忍不住打开了车窗,逃离了城市的喧嚣,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过着自己期盼的旅行生活,方向盘握在手中,路在脚下,因为大狗,明显感受到今后的生活圈子被彻底放大了,我想要好好的拥抱这个世界。

新都桥 的秋色正当时

去往鱼子西的路因为车流量很小,所以当地的藏族孩子们都把马路当成了自己家院子的延伸,时不时就会跑出来打闹嬉戏,所以我们驾驶时需要控制一下车速,避免意外发生,而我的大狗马犬版本所配置的「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就能很好的预防马路上出现的紧急状况,把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善良而细心的阿ken,还专门下车给孩子们上了一 堂安 全教育课

都说318国道上的 新都桥 秋色很美,其实从 新都桥 到鱼子西的这条县道更美,并且没有那么多的车流,独享眼前的风景,这种体验才更难得。

突然,一匹颇有象征意义的白马出现在了公路上,似乎是刚从电影《八佰》中跑出来的一样,然后甩了我们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就又消失在了森林的尽头,就像我们永远追逐梦想,转瞬即逝。

告别了白马,驶出了河谷,柏油路的优质待遇也告一段落,接下来就到了爬山时间,路况也转为砂石路面,路两边的灌木丛已经开始积雪,三个南方人随之兴奋,远远的看过去四周的高山就像巧克力雪糕一样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