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行天小路的一天~云南之旅(四)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20240227

D4:早上从丙中洛镇的仙境民宿出来,大雾,民宿前的油菜花也拍不出效果,却是门前的小路摆满各种货品:原来今天是赶集日。

民宿不提供早餐,我们到镇上的小餐馆早餐,早餐剩了几片荞麦饼,我们本着不浪费的原则:问老板娘要一个袋子打包,老板娘给得很不情愿,并告诉我们,这里物价高,是“皇帝”都生活不起的地方。

民宿前的油菜花

集市上都是些生活用品,竹器,很环保。

早餐后继续我们的行程:从贡县到德钦,不足300公里,计划用4小时可达德钦飞来寺。

结果,哈哈,结果是前几天降温,从贡县到德钦路段;白马雪山路段下雪超过1米,全部封路了。

前天独龙江山泥倾泻堵路不能去,今天又大雪封山,将既定路线一改再改,商量了很久,要放弃一些景点,绕路到德钦。

别人发来的视频,当时雪还不是太大。限流量进出,后来暴雪,就封路啦!

原路返回六库,一去一回之间,中午才回到小沙墩,下车小憩一会,又急匆匆赶路。时间不长就爬上了一条窄窄的山路,导航显示路名为“天小路”,小路弯弯回旋在山巅之上,真是一条天上的小路。

天小路山顶上的小花野果,因为路太弯太险,司机大哥也绕晕了,到山顶后小憩一会,人车都需要休息。

山路上碰到的小精灵~小黑羊,它们蹦蹦跳跳撒欢儿,旁若无人,在盘山公路上肆意行走。

爬升到天小路最高处时,远处出现了一汪绿水,在蓝天白云下静静流淌,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三江并流之一的澜沧江。

开车再上路,山路蜿蜒盘旋,此后一天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傍着这一江流水,溯流而上。

翻山越岭天小路,从怒江到澜沧江,意外惊喜!

澜沧江与怒江只隔了一座高高的碧罗雪山,却一动一静截然不同。怒江波涛汹涌,水流激荡,犹如一个桀骜不驯的少年;而澜沧江恬静安然,波澜不兴,恍若一个安静的少女。

在车上实在太闷了,一般不在车上吃东西的我们,都在炫甘蔗;在自娱自乐,在车上开启“卡拉OK”模式:先是连蓝牙点歌听,后来是点歌唱,自嗨起来!

怕影响司机开车,我们也问了纳西小伙子,他说喜欢我们的粤语歌。哈哈哈,就嗨起来吧!

一天都是在路上奔波,我们的司机从早到晚,除了累了停车休息十来分钟,午餐都是路餐,翻山越岭,十一小时的弯弯绕绕,才到兰坪,当晚宿兰坪。

到兰坪后我导航了一下,从丙中洛到兰坪500多公里,丙中洛向德钦方向到被拦下来告知封路有100公里左右,所以当天我们奔波700多公里,司机累得够呛!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