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珠穆朗玛峰纪录片导演David Breashears去世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登山界失去了一位杰出人物。

2011年的Breashears。照片:Jan Ainali/Wiki Commons

据《Outside》报道,DavidBreashears于3月14日在马萨诸塞州的家中去世,享年68岁。

朋友们说他死于自然原因,他的家人向媒体提交了一份声明:

“我们怀着极大的悲伤分享我们敬爱的大卫今天早上(因自然原因)去世的消息。他是一位兄弟、父亲、朋友、同事,也是一位充满爱心、热情的冒险家、探索者和地球健康倡导者。我们对这一损失感到心碎,并在此困难时刻尊重隐私。”

Breashears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登山家和摄影师,他因担任电影《Everest 1998 IMAX》(YTB可免费观看全片)的导演而获得了最著名的成功。

这部纪录片讲述1996年春季国际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路途中经历的挑战,以及出发前艰苦的适应性训练。在冲顶的过程中,有10名登山者未能登顶,并因一场灾难性的风暴而不幸丧生。

电影于1998年上映,并在当时轰动影坛,仅美国地区票房达8700万美元,打破当时IMAX电影的票房纪录。

这部电影的拍摄十分不易,不仅仅是来自于攀登的困难,还有扛着巨大的先进的胶片摄影器材以及使用直升机环绕拍摄的艰辛。此外,在那场山难中损失和受伤的人员有很多是David Breashears所熟知的朋友,这对他也是一个打击。

David Breashears接受关于珠峰电影采访的一段视频

然而,David Breashears与这座山峰的关系是持久的。他于1983年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并于1985年成为首位二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美国人。他在1996年珠穆朗玛峰灾难中的救援工作突显了他对攀登的贡献。

David Breashears总共五次登顶世界最高峰。

除了众多纪录片之外,Breashears的电影作品还包括《Cliffhanger》、《Seven Years in Tibet》,甚至还有 David Lee Roth的《Just Like Paradise》音乐录影带(以著名的优胜美地路线天堂为特色)。

他的非营利组织GlacierWorks利用科学、艺术和讲故事来强调喜马拉雅山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