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环线游,感受莫高窟的魅力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旅游想去的地方,不应该只是远方,而是视觉和情绪更深的地方,莫高窟就属于这样的地方。早就知道莫高窟,一是觉得距离远,二是不了解它在佛教艺术上重要地位。随着对莫高窟的认识,从历史价值到艺术价值均是属于世界极的,渐渐有了兴趣。

今天走到敦煌,终于走到了莫高窟。有句佛系的话,无论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在莫高窟参观和别处参观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带着一点书本知识来参观听讲解,面对1000多年前的佛教艺术,好像穿越到了唐代,听讲解观壁画,看艺术品读人性。(莫高窟洞窟里不准拍照,洞窟外可以拍照。)

莫高窟,坐落于河西走廊的西部尽头的敦煌。它的开凿从十六国时期至元代,前后延续约1000年,这在中国石窟中绝无仅有。它既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璀璨的艺术宝库,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曾经发生过的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见证。

莫高窟有40个较大洞窟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一次参观平均是8个随机编号的洞窟。现在是莫高窟的旅游淡季,今天参观了12个洞窟。讲解员说我们今天很幸运,参观了328洞窟,洞窟里有唐代原作塑像,这是很难得的。莫高窟洞窟很多塑像是清代重塑(重新涂色)的,和唐代的原作相比塑像颜色生硬,远不如唐代原作。

莫高窟现有洞窟735个,保存壁画4.5万多平方米,彩塑2400余尊,唐宋木构窟檐5座,是中国石窟艺术发展演变的一个缩影,在石窟艺术中享有崇高的历史地位。今天还走进17号洞窟,这个洞窟很引人注目,王道士就是在这个洞窟发现了藏经洞,从此让莫高窟成了世界关注的地方,站在王道士曾经揭开惊天秘密的藏经洞口很有感触,一些世界极的大发现常常是一个小人物经意就出发了。

我和发小一并旅行一路畅游、畅谈。莫高窟是一个有意义的旅程,报着朝圣的心情前往自己想往的圣地。读过了莫高窟樊院长的书《我心归处是敦煌》,对莫高窟心生膜拜崇敬之心。来莫高窟参观后很有感触,货真价实,很满意。

敦煌石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都是值得去瞻仰的,结束今天的参观从此心里装有三大石窟的印象,我可以对比、关联他们之间的关系。面对1000多年前先人留下宝藏,唐代的艺人和现代人的艺术追求孰优孰劣?难说。

午饭后往青海德令哈出发。行驶在青藏高原,阿尔金山、昆仑山陪伴而行。当金山停车场随拍几张照片。

大柴旦翡翠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区大柴旦镇境内,是大柴旦独特的盐湖风光。这是矿区挖矿后留下来的遗址。

明天去两湖,茶卡盐湖青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