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集合和散团的地方兰州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句经典台词:“要么忙着生,要么忙着死”。其实可以再加一句,要么忙着爱。要热爱生活,要寻找自己有趣的事做,旅行就是我喜欢的事,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这次甘肃青海大环线走了一个闭环,起点和终点是兰州,我喜欢这座城市,多留一二天时间在兰州好好看看。爱是不需要理由,喜欢也不需要理由。中山桥称为万里黄河第一桥,一座百年老桥为兰州城铮足了面子,它算得上是国之重器。
在兰州出发前和环游归来后都去了这座铁桥,带来的明显区别是看到江水从清到黄。黄河你就应该是黄水,这是历史赋予你的颜色,清了算怎么回事。清水不属于你,你的底色就应该属于黄色。
穿城而过的黄河将兰州分为南部和北部,南岸的南滨河路是著名的“黄河风情线”,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等景点都在沿线分布。
白塔山公园中山桥所连接的黄河北岸山上,我走到山顶上眺望兰州城,远一些看看黄河铁桥,在这个数百年历史的白塔山公园,山顶上,能够将兰州城的全貌尽收眼底,镜头能收纳四座黄河桥在一个画面里。
但山顶的白塔才是这里的真正亮点——精巧的建筑工艺与细致的雕刻充分显示了古代匠人的细腻工艺,也恰好与山下“德系工艺”的中山桥遥相呼应。
在白塔山顶上顺着山脊梁的路标去兰州碑林,知道有西安碑林不知另有兰州碑林,可惜是周一闭馆,有点遗憾。
甘肃省博物馆是一个收藏着很多高级别文物的博物馆。甘肃博物馆16件国宝有珍贵的丝麻织品,经卷文书,木、漆、铜器,大量的汉简、长城文物,铜奔马在内的。关键是我喜欢铜奔马就住在这里。为了能目睹它的本尊,特意在兰州多停留一天。人生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错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马超龙雀等,为东汉青铜器,国宝级文物。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为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1969年出土时引起轰动,当时很多杂志都用这匹马做为封面。
今天近距离和它相逢,铜奔马通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1厘米,重7.15千克,造型矫健精美,作昂首嘶鸣,疾足奔驰状,它“顺拐”的跑姿,“面部狰狞”的表情,给专家留下了许多解读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