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春色~2024年踏春第二集(陕州芬沟-梯子沟-盘陀山-西沟环线小记)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2024年3月30日周六早上7:30,我们一行23人相约赴陕州菜园乡山野踏春,这次计划走芬沟-梯子沟-盘陀山-西沟环线。本次出行队友:老朋、平常心、菜鸟、尚膳、释然、梦想、山水之间、清风、蔷薇、紫素草、得意、大漠、平行线、于建峡、听闻余生和2位小朋友、高宁宁和1位小朋友、晓波、秋风、雁翎风、万和。本次出行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雁翎风(梁师傅),三门峡户外的天花板;年龄最小的是三位小朋友,一位7岁、两位8岁。 车停在芬沟水库农家门前,大家开始徒步进山。出行前听闻余生和高宁宁问我这线路能不能带小朋友,我说可以带。事后证明是我轻率了,低估了一段没走过路的难度,本次线路有一段我们从没走过,是最后一段从西沟翻山回芬沟,这一段的艰难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知道,人人都被扎伤了,三位小朋友的手上都是四五处扎伤,部分野酸枣刺深陷肉中,断了,得回家用针挑出来。 杏花已败、柳芽新,灿黄连翘正当时。 芬沟深处废弃农家小院旁边的杏树,杏花年年开,物是人非,多少光阴多少事,流失......。
今年80岁的雁翎风(梁师傅),三门峡户外的天花板,一路走在最前面,探路打先锋。

一路上,3位小朋友始终有说有笑,走的很欢快,不拖后腿。

春天的这景象,让人内心萌生些许激情,生机勃勃的时节,一定要出来走走,春游自古以来都是人们最喜欢的活动。

看完芬沟杏花,进入芬沟深处,我们拐进了梯子沟。

这条小沟一路溪水不断,大家一路得反复淌水,小朋友不停地说:“又得过河了”,这种线路对平衡能力是个锻炼。

这一段路很难走快,走得有点吃力,大家走走歇歇,这就是山野游玩该有的样子。

梯子沟最深处,开始陡坡攀爬上山了。好些路段是需要四肢攀爬的,很陡峭很滑。

老鸦瓣,百合科老鸦瓣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鳞茎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瘰疬结核、淤滞疼痛、痈疖肿毒、蛇虫咬伤等病症。

从梯子沟上到风电路了,这一段把大家累得不轻,休息一会。

有大路不走,大家野线上,走捷径。3位小朋友也跟着上来了,这一段更难攀爬,很是吃力。 盘陀山上路边这棵树引起大家关注,这是什么树啊,这么可爱的萌芽。我在涧里水库曾经遇到过好多这样的树,知道它是柳树的一种,晓波拍照识别后说叫山杨柳。 我们从盘陀山直接下西沟,这段路从没走过,下到沟里遇到的这棵大树真优美的造型,给旁边同行的两位美驴拍个打卡照。
银莲花,毛茛科、银莲花属植物。多年生草本。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那么的美好的。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甜蜜的,也许,你的爱情是那么的凄凉,也许,你所爱的人爱的不是你而是爱着别人,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你可以送银莲花给对方或给自己。因为银莲花的花语为:失去希望、渐渐淡薄的爱、期待被抛弃。
西沟底午餐,休息了四十多分钟。3位小朋友轮流上树,玩得是不亦乐乎。

西沟底生长了好多长叶波叶大黄,它发芽萌生的样子惊艳了所有人,自然界的生命形态真的是多姿多彩啊,美得让人惊叹!它的根是中药山大黄,主治污热,通便,破积,行瘀。治热结便秘,湿热黄疸,痈肿疔毒,跌打瘀痛,口疮糜烂,汤火伤。

从没来过西沟,它的春天景色还是不错的。

从西沟出来,到了庙沟水泥停车场,准备从西沟翻山回芬沟。开始了当天最艰难的路段了,大人们都叫苦不迭,更别说3位小朋友了。不过最难的路段没拍照,光顾着过难关了,是个遗憾。一位队友回来后说:“三位小朋友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动力源泉,累的时候看看三位小朋友”

对面山梁上的杏花和连翘花交映,更是增加了陕州崤山春色的迷人风采。多拍点,唯恐没记录好。

此时有点累,但眼前这道风景,还是惊艳了大家,这只有登高才能看到。

看看这弹跳力

今天这3位小朋友算是开拓了三门峡户外记录了,今天线路有点难走,西沟翻芬沟线路太虐,3位小朋友手上都被扎伤好几处,还有部分酸枣刺断的肉里,等着回家用针挑出来,但都比较坚强,人小精神大。
5点半大家回到了车跟前,六点多回到市区,当天山野徒步行程12公里多,累计爬升700多米,强度中等,就是路太难走了,略有点虐。累并快乐着,这就是户外运动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