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风隔雨风高隔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天气预报说近40天有38天是降水,不单单背包登山鞋,我们那双脚都会长霉,本来周末已安排好栋哥的深圳迎接宴以及泉州探访挚友,后面行程改变那就出发山野去出出汗也好,管他小雨中雨转大雨的春天发芽季。

周四下午才决定好一条休闲路线:风高隔,在新罗区铁山镇,下山回来恰好可以回程参加姐夫的周末盛宴。

决意冒雨出发户外徒步其实是被严禄先怂恿的,发起火来那就不管天上下了刀子也去无所谓,有名言道:户外哪有这么多的风和日丽?

我准备好了雪套雨裙和思凯乐防水登山靴,还有新入手的3F15D长袖款户外雨衣。功课做齐,假若湿身也有替换计划那就不用怕,春天的龙岩城气温17~25℃,不会有风险。

风高隔处于东宝山矿区的牛坑头,矿山路四通八达,百度导航和高德地图都无法准确显示行车路线,龙岩驴友那里要来的轨迹起点无法指引驾车直达,兜兜转转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3部车8位驴友才汇集一起出发。

秀生拖了她读初一的儿子一起来户外爬山是为了戒掉他手机游戏的瘾,小家伙一路都表达出了不情愿,早上临时还威胁不来,秀生无奈之下只好拉上她家的退伍阿兵哥一起,爱子心切的心情就如这油桐花开,浓厚而饱满,又芬芳。

行走路上还插播了一个血雨腥风的武侠动作片,这位初中生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愣头青叛逆思维表达的很精细化,因为秀生的唠叨过头,这位愤青捡拾石头怒火冲天的那一刻,我是差点有冲过去送他去断头台的念头,还好他自己立即丢了一旁,还有超模Air在他耳边温柔的话语。

冲动是魔鬼。

教育一定得讲个方法,小孩子肯定有他的思维我们成年人要理解,其实能愿意一起跟父母亲走出来在户外行走就已经很不错了,做母亲的秀生可能是念念叨叨让他儿子烦恼了也可以理解。在大众面前,教唆孩子得给孩子面子,人嘛,时刻都是需要被尊重的。

小家伙发起脾气来,帽子不戴了,手套也不要了,是挺有个性的,希望他保持住这个特点,自己的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工作能力加持了后不愁没有一番天地。不过首要条件就是:走上正途。

今天我们停车点就不在道上,距离轨迹的登山起点还有很大距离,拔高落差200米有,没有小径通往对我们问题倒是不大,如严禄先说的,拱上去呗。

没有下雨,不用担心钻蓬茏导致浑身搭湿,那就很简单。早已习惯了拱路,只要无断崖峭壁等情况,南方森林里摸索方向我们可以说是轻车熟径。

我总是担心膝盖问题时候,凡事努力廖主任也生猛的很,他说不用怕,下山谨慎小心即可。

连续切上了两条机耕道还没有抵达我们需要到达的登山起点,再穿过一片竹林时候,到处是破土而出的春笋,顾不得开拨拱路的气喘吁吁,福哥带来了他的挖笋神器扎好马步就地开干了。

我寻思着正好,晚上姐夫家里吃饭可以加个新鲜春笋做菜了。

每人至少可以收获一条没问题(其实我搞了3条)。这不算偷,嘴馋了跟大山要个味道嘛,希望竹林属于谁家的莫生气。

担心午后下雨,大伙商定回程时再挖个过瘾,于是跳出竹林,一条煤矸石铺就的矿山路赫然眼前令人火冒三丈,明明车子就可以直接开上来的却无端让我们一行花费了大力气步幅蹒跚。

是的,这个路口休息时候我打开手机采用天地矢量图我是可以清晰发现从晴云寺路口如何开上来的七拐八弯,算我攻略做的不及格,但是无所谓了,一看这样的上山路这么宽敞,是符合休闲的说法。

这样的行走,下大雨撑着伞都没有问题。

严禄先与凡事努力喜欢走的快,往往都是在最前边,交代他俩老哥不用着急因为此行队伍人数少,大伙基本都会前后在一起。

况且,今天我们就是冲着春雨而来。

如此丝滑的森林步道走起来是很舒服的,走进南国春天的森林,小路仍旧覆盖满落叶,脚踩上去软绵绵的,发出“沙拉、沙拉”的声响,像是同伴随行的脚步。树木嫩绿发芽与旧年头落叶的枯败各有各的形态、各有各的韵味、各有各的看头,与其它季节比起来,虽干枯却不失遵严,虽单调却依旧丰盈,虽萧疏却仍然美丽。那青苍苍、浓郁郁的是樟子松;那眨着迷人笑眼,直立挺拨、傲视群雄的是白荷树;那精瘦枯干,长着一头乱发、藏着精巧鸟巢的是合欢桐。

藏在林中的还有一大段很完整的石阶古道,长满青苔的石阶,四周茂盛的黄葛树,行走在这,仿佛自己置身在绿野仙踪的世界里。石阶两旁,一些古树的老枝已经枯死,但是还有更多的小树顽强的挺立着,像是在向人们昭示岁月的沧桑历史流动过后更丰富的精彩年华遇见,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历经风雨洗礼后的厚重与沧桑,那种沉淀在心灵深处的美丽,让人心旷神怡。

触景生情,秀生夫妇羞涩地展现了美丽的爱情生活恩爱有加。

当然,刚才还喷火的他们俩的儿子已经走在前头不理不问,据说,楚楚动人的超模Air帮忙戴上的帽子都被狠狠地摘下丢在路旁。

翻过一个不起眼的山凹,一条新挖开的机耕道横躺在脚下,目测是从黄坑村上来的,把很完整的古道覆盖掉了甚是可惜。跟最美丽的Air还有我的福哥合影一张,是为了回味萍琪派夫妇有次张罗的宴席上被他们三灌得趴醉,另外一个叫夏至。

沿着估计采伐木材用的机耕道行走约么1km抵达了尽头,仍旧是我们最喜欢的林中古道,前头的严禄先停下脚步等了我不知有什么话要讲。

原来他是想吃我背包里昨天傍晚买的3斤沃柑了,于是我卸包拿出来,分了大家一人一个,是很甜很好吃,比去年我营销的赣南脐橙性价比高很多。

秀生又掏出她一整背包里的东西时候被我拒绝了,今天她带的不是熏鸭改成了盐水鸭。没空吃,我在寻思着如何切上这个山头就叫做风高隔,海拔1071m。

仍旧是我的风格,没有路就自己开,登顶打卡是我们户外人的标志,并且还尽量不走回头路。呵呵,所以提早拱上去到了山顶再按照前人的轨迹那边切下来,就是个齐全完美的小环穿了。

身材100分的Air打动我的不是她的美丽,而是她一颗热情善良的心,从秀生母子发生了冲突开始,尽显担当,言传身教芊芊细语,关怀备至之时又把道理讲解的铿锵有力,我想秀生的儿子听了后嘴巴虽然没有马上服气,但是内心早已软了下去。

你别说,我在旁边听了都无处辩驳只好连连点头称赞。

我今天穿的是新裤子,阿珂姆/盖瑞森男款M码黑色,走这样的路线很优秀,从刺绣的logo就可以看出等同于土拨鼠的工艺,透气、轻薄、弹性优良,裆部包裹性恰恰好,特舒服,收腰很到位,抬腿提裆均自由感充分,很合算,39元嘛,超值。

风高隔的顶峰基本没有人来,很闭塞,蜘蛛网很多,刺人的杉针挺烦人,也没啥风景,弄得前边开路的严禄先了无生气,手中的木棍挥舞着开路的力度都减少了许多。

我则有些兴高采烈,因为又一座有名字的千米山峰被我踩在脚下了。荣誉感爆棚,是嘛,户外就得有这样的骄傲,于是吆呼大家站过来,在一块不大的平整石头上,来一张集体打卡照,我羡慕福哥的华为Mate60拍照质量就是好,此时,秀生的儿子还是故意躲了镜头在树干背后借口是摘一只树灵芝。

集体照拍完我转过身在一棵树枝上发现了一条褪色的红丝带,已看不清是哪个户外队的,我从腰包里掏出我们的润色上去过后,山顶不宽敞无法容身歇息那就纵身坠下,路迹不明显,古道轨迹就在往下50m,没必要纠结找路,滑的方式、滚的技巧都可以使,拱上去切过来就是我的座右铭。

下降回到古道,一切安静,已近中午,气象图说好了有雨,那就不继续往科桃瀑布去替一修看有没有水了,就地盘腿坐下解决午餐为妙。

秀生妥妥地掏出来10多个鸡蛋、一大只盐水鸭、还有美国进口提子。福哥说秀生一家是来野外度假的,不是穷游。

湿润的空气里居然也没有蚊子的打扰,我想这条路线会很适合夏天行走,假若再来那就要把科桃村连串起来才会有山有水。

一提及水的字眼就哗啦啦的声音传来,原来是严禄先在远处解决尿急之事。

吃完午餐秀生的儿子已经不再生气了,起身跟随了凡事努力廖主任走在前头,后边的秀生很爱她的老公,连背包都要帮忙打理,十足的模范。

古道边的残垣断壁现在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伴着季节的风雨,静静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藏尽在山野森林里的这座古建筑曾经见证了无数乡野的故事,如今却已经沦为残垣断壁,凋零的砖石、垮塌的墙壁、破损的屋顶,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段被人遗忘的历史。

只是现在我们后人安静略过,已不被人提起。

原路折回竹林,说好了的小雨中雨转大雨仍旧没有来,那就充分的时间给以大家发挥,福哥带来的秘密武器全程被秀生掌控,一颗又一颗,超出了我一人一个的愿望,这些刚刚破土而出的春笋,甘甜之味沁人心扉。

满足了大伙的欲望过后,凡事努力还增加收获了一棵大笋,长长的挂在他背包上露出来可以吃3天。

决定不从上午开拱的路线下撤也有道理,我考虑依循煤矸石道下山无论如何是可以折返回停车点,这个问题我已经在地图上确认核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