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皖浙1号风景道——新安江-千岛湖-富春江,犹在山水画中行(一)昌溪石潭下汰庙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踩着松软的泥土,
缓缓走在黄花盛开的小径,
俯瞰黑白两色质朴的徽州民宅,
把自己融入这清雅如画的秀水灵山中。
嗅着淡淡的菜花香,
细享这山野独有的温馨。
忘记劳累,忘记寂寞,
抛却都市的拥堵与喧嚣,
在心灵的桃源静品人生。
        皖南的自驾风景道很多,名气比较大的有皖南川藏线,皖浙天路,徽州天路,皖浙1号风景道等。这些年来,基本都跑遍了,也只剩下皖浙1号风景道没走完。3月初徽州歙县的油菜花已部分开放了,于是在周末同大家出发歙县,看看菜花,沿新安江到千岛湖,再到富春江,去感受下这条号称中国东部最美风景线的皖浙1号风景道。
        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全程约146公里,以新安江为纽带,贯穿黄山市花山谜窟、徽州古城、新安江山水画廊至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沿途齐聚新安江山水风光、土楼群、田园民居、丘陵山林等景观地貌,驾车就像是行驶在画中一般。
        由于徽州已去过很多次,所以此次走皖浙1号风景道就不从黄山市区出发了,2024.3.8日早驱车从合肥出发直奔歙县昌溪村,先到周边的几个村子看看油菜花,然后再沿新安江往千岛湖方向去。
昌溪
        到达昌溪差不多中午12点多了。爬上昌溪村河对面的一个小山头上的观景台,看看昌溪全貌和油菜花。
        昌溪村在皖浙1号风景道沿线,距徽州古城约30公里。四周群山环绕,昌源河穿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河面宽大,整个村落像一只展翅的蝴蝶,素有“古歙南第一村”之美誉。具体不多介绍,有兴趣的查看以前推文:2023元宵皖南行(完)歙县昌溪~宣城水东
        年初的河水比较大,都把河上的板凳桥冲倒了,村民说过了梅雨季节后再建。
山坡上的油菜花开了小半了,香味扑鼻,还有只老鹰在空中盘旋。

石潭下汰        石潭由石潭村、下汰村与柿木汰村构成,每年3月中旬至4月初的油菜花盛开季节无数摄影爱好者前去,去拍摄云海菜花。但云海可遇不可求,有时要守几天,我去过好几次石潭,一次也没看到。
        石潭村在山下,另两个村在山上,柿木汰村主要看日落,下汰村看云海菜花,建有观景台。春天旺季,石潭去山上的道路封闭,不给外地车上去,游客需要乘坐村内摆渡车前往,每人30元,有点小贵。我们当然徒步上去,也就两公里,步行半小时。
         野生的樱花很素雅。

上到山上的垭口就是下汰村口的城门,应该是新修的。

阳光充足处的油菜花开的就早点。         还有个老哥在花丛中拉大提琴摆拍,架了机子在摄像。

一村民叫我给他拍一张照片,说他没老婆,要找一个。

观景台周边的油菜花还没开,估计要三月中下旬才能盛开,等步道边的这棵桃树开花了会更漂亮。

下汰村全貌,云海都是晴天早上才会有,这里据说一年有两百多天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