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一梦,梦千年——寻找那些属于长沙的故事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三苗之地,原是九黎遗脉;云梦之泽,荡漾湘水余波;衡岳之麓,苍梧翠羽今何在?橘子之洲,今朝人物竞风流。
从上古传说的蚩尤九黎遗民再造三苗,到“秦虽大,亡秦必楚”的铮铮宣言,湘楚千年,多出不屈男儿;从帝舜二妃泪湘水,到殷商之大禾方国,湘女多情,流传千古;从经世致用的从戎书生,到卷起风潮的民国豪杰,到“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抗战忠烈,更有筚路蓝缕揭开中国新篇章的毛伟人。 湖南人之影响,正所谓:“一部近代史,绕不开的湖南蛮”。
悠悠湘江  ,巍巍麓山,见证着这里的千年变迁。“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湖湘文化功莫大矣。来长沙  探寻历史,来寻找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峥嵘岁月。哪怕您只是为了一饱口腹之欲,让大名鼎鼎的湘菜精华荟萃入肚,这里也会让您不虚此行。
预告片

了解一个城市的前世今生,最好的地方就要她的博物馆。
从史前文明的土陶用具,到一尊尊殷商青方鼎,直至近现代精妙绝伦的手工艺品,静静的珍宝不语,无言的诉说昔日的荣光,岁月的变迁。而带小朋友来一次寓教于乐的博物馆之旅,生动活泼的形式,让这里成为了孩子们认知世界的第二课堂。

镜中幻如梦,梦散三千年!
任她是红颜祸水,任他是昏庸无道,哪管这爱情众人诅咒三千年。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金碧辉煌的龙榻之上,岂是嬉戏之地,朕人虽小,气场并不小。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
长沙的文创书店越来越多了,不仅推动读书文化在市民中的传播,更让读书成为一种享受:大家在读书的同时,欣赏到的是艺术和美的环绕。止间书店就是其中一家。“止间书店,不止是一间书店”。

千年的文化,万年的沉淀。醉是那抹民族的印记,绣出锦绣河山。

空中飘着的是一撑撑小红伞,隔绝的是夏日的骄阳,撒下的是满满的中国风。

你路过的每一个夜市,都有这样一个角落,属于这“臭名远扬”的长沙臭豆腐。不臭不要钱;闻着臭,吃着香……
来长沙不吃臭豆腐,就等于没来过长沙。这么说,应该不夸张。

网上有个出名的段子,来形容长沙人对吃的执念:
下班以后都干什么?恰晚饭!恰完晚饭都干什么?恰夜宵!恰完夜宵呢?等着早上恰粉撒。
吃在长沙,马虎不得!

入口醇香的,除了夜市的喧哗,还有咖啡的浓。
“简约而不简单”,不止是夹克,更是一种生活哲学,也恰是咖啡馆的美学。

【关于交通】
长沙地处祖国的中部,雄鸡地图的心脏之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南来北往的铁路公路在此交汇。相邻省份甚至可以开车前往。交通成本相对很多旅游城市而言都是要低很多的。
飞机:
北京飞长沙  :时间约2个半小时,特价机票的价格在500左右。
上海飞长沙  :时间约2个小时,春秋时而会有99元,199元的特价,其他航空也经常会有低于高铁价格的票价。
广州飞长沙  : 时间约1小时20分,特价机票价格在200多。
高铁:
北京到长沙  :时间约6小时,二等座价格650元。
上海到长沙  :时间约5小时,二等座价格478元。
广州到长沙  :时间约2个半小时,二等座价格314元。
武汉到长沙:时间约1个半小时,二等座价格165元。
贵阳到长沙  :时间约3个半小时,二等座价格315元。
【关于租车】
目前国内的租车系统越来越成熟了,一方面有着单独的汽车租赁公司,像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另外,很多OTA平台也开出了单独的版块,来方便需要自驾游的用户。价格也是几十块钱起,很划算。
莎莎此次行程中有一天,需要去炭河千古情,因为距离长沙有点具体,还是建议租车前往,节省时间。
【关于美食】
做为一个美食之都,长沙人的一天是从吃开始的。长沙的美食,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米粉和臭豆腐,小龙虾。除此之后,烧麦,糖油粑粑,鸡爪,口味虾,刮凉粉,凉面,烧烤,馄饨等。
长沙的小吃街是属于晚上的,至少会有十几条以上。甚至很多人夜宵会吃到凌晨两三点。推荐几个:坡子街,火宫殿,南门口小吃街,文庙坪小吃街。
很多小吃店的前面会排着长长的队伍,大家不急也不恼,毕竟民以食为天,吃才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情。
【摄影器材】
此次拍摄的主要器材,就是尼康D800E,索尼A7II,镜头尼康的24--70mm,F2.8G,70-200 mm,F2.8G,索尼的16-35mm, 一机长焦,中焦,一机广角,不用频繁换镜头。
后期主要是Lightroom轻微调色,努力还原当时的场景。
美图秀秀负责加水印,主要是盗图者太多,让莎莎心好累。不过用美图秀秀加水印,是莎莎的习惯,其实用Lightroom ,PS加水印似乎更高级。
【最佳的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以春秋季为佳。夏季炎热,冬季湿冷。
【购物指南】
1 湘绣。毋庸置疑,湘绣简直是高b格的代表,送长辈非常合适。
2太平街  的秤,一个百年老秤店。
3 酱板鸭临武鸭之类的小零食。
4 火焙鱼。尤其推荐毛家饭店的系列产品,有小礼盒装。
【行前推荐】
《战长沙》:该剧改编自却却同名小说,三次长沙会战,长沙大火的火光中,体现的是湖南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无所畏惧、勇于抛头颅、洒热血,一心报国的壮烈故事,还原了湖南长沙的文夕大火、焦土政策等一系列历史事件。
《我们的十年》:本片故事起始于湖南大学,讲述了张静依、陈伊诺和梁小艺三个大学时期的闺蜜,离开校园后带着各自对人生的期待在长沙打拼的青春、励志、正能量的故事。
【关于作者】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爱旅行321;或者微信271546475,如果加我微信,请告知在哪个平台,哪篇游记中看到我的哦!
个人公众号有两个:一家hotel一座城和莎莎爱旅行,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有《爱琴海的另一端——土耳其行走记》,《雕刻着的越美时光——越南行走记》,《柬爱——柬埔寨行走记》,《爱上一座城堡,爱上一座城——慕尼黑行走记》,《宁静的千佛之国——老挝行走记》等。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除了之前的游记《梦里莲乡知多少》,《梦里黄山夏日恋》,《梦里黄山冬听雪》,《梦里余姚四月天》。
还会写一些我比较喜爱的城市和景区,如梦的长沙,就在此列。

之前其实已经多次路过长沙,无论是火车窗外的匆匆一瞥,还是湘西行游,探秘张家界,都有对长沙的初印象。这文化和历史的名城,这直爽的湖南人杰,这新奇的长沙风物,让人大感兴趣。遗憾的是匆忙之间,未曾深入。当时就想如若有缘,必专程再来拜访。此次终于梦想成真。
千人眼中有千样的长沙,文艺青年眼中的长沙,恰如此文……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上海到长沙,南门口小吃街,入住马益顺捌玖公馆
第二天:炭河里博物馆,炭河千古情,入住马益顺捌玖公馆
第三天:寻找长沙的老建筑(燕子里——中山亭——基督教堂——天主教堂——橘子洲  )入住马益顺捌玖公馆
第四天:寻找长沙的文艺店(止间书店——老欧洲咖啡馆——太平老街——黑石咖啡馆 )入住马益顺捌玖公馆
第五天:长沙到上海  ,返程
第一天:上海到长沙,南门口小吃街,入住马益顺捌玖公馆
时间真的很快,距离第一次来长沙,一转眼就6年了。这6年的时间是让我改变了很多,不变的只有爱旅行的初心。上一次来长沙是迫不得已,因为长沙的机票很便宜,从这里再去凤凰古城,也算是一个常规的走法。
而这次不一样了。我要慢慢的发现长沙的这座城市的美。
相比飞机两个小时,6年后的我有了新的选择,上海坐高铁直达长沙,只要短短5个小时。一来可以不必提前一两个小时到机场,二来长沙的高铁站离市中心更近些,又可以节省机场到市区一些时间。最主要的是,高铁的准点率是要比飞机高太多的,时间上更可以保证。
到了长沙,第一件事自然是要吃特色小吃啦。我住的南门口,就是长沙当地非常出名的小吃一条街。
长沙臭豆腐,绝对是长沙数一数二的名小吃。知名的品牌就有:四娭毑臭豆腐,火宫殿臭豆腐,罗家臭干子,其中黑色经典,是毛主席的最爱。

所以夜市的各个摊位,臭豆腐的占地比重最高。这种闻着臭,吃着香的东西,真是很神奇。这种味道也为这座美食之都增添了一摸独特的气质。

除了臭豆腐,深受欢迎还有“糖油粑粑”。这地道的长沙传统小吃,上得厅堂,下的路摊,深受当地人的喜欢。湖南料理可也不止是辣的哦。做为游客的我们,自然也要品尝下。软到心里,甜到骨髓。

长沙的小龙虾也是非常知名的。最近还看到有新闻报道说,长沙每年要吃掉十几万吨小龙虾,在全国众多城市中名列前茅。长沙人听了以后,只觉得太保守了,加个零也不嫌多。

湘味烧烤也是街头巷尾很受欢迎的小吃,很能体现湖南人火辣的热情。夏日里喝上几瓶冰啤,就着几个烤串,绝对是非常难得的享受。

还有这种和火锅相似的串串,有没有好像关东煮的感觉,但这更入味三分的香辣,我比较喜欢。

饱腹之后,再来说说入住酒店,酒店就位于市中心的南门口附近,穿过几条狭窄的小巷子,就来了马益顺巷89号,也就是酒店的名字——马益顺捌玖公馆。

和周围的喧闹相比,从这扇小门走过之后,整个世界瞬间安静了。两边是对称的中国风的拱门,梧桐阁和玉兰轩,这两栋是提供住宿的地方。两棵繁茂的梧桐,让这个狭长的路面遮瞒了树荫,倍感清凉。沿着青石板走进去,这里是一栋餐厅。

因为是历史保护建筑,所以这里只能就餐不能生火埋灶。所以做饭的厨房,是在酒店附近的现代建筑之内。这核心的三栋历史建筑,两栋红砖,一栋青砖,西式的造型,中式的格局,传统为魂,开放为骨,恰是这厚重的湖南近代历史的写照。如今静静的在这长沙市区巷尾,刻录下属于各自的印记传说。

夜幕将临的时候,和三五好友一起在这历史的老宅里,喝上一杯威士忌,在这轻松的氛围之中,激扬文字,畅聊人生,肯定会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在脑后。

我住的这栋玉兰轩原本是民国时期的湖南省省长程潜的故居,多少三湘之地的大事决断,想来都出自此处,可见这栋建筑的价值真的非同一般。建国后,这里还曾是长沙书画院,也是一个不对外开放的“神秘组织”。

走进玉兰轩的大厅, 雍容华贵的大厅先不提,迎面就是幅巨大的横卷。好一幅寒梅傲雪,令人赏心悦目。此画出自国家一级书画大师,人称“梅仙”的成五一先生之手,大家风范尽显于此。酒店数处墨宝也是成五一先生手书。身居其中,书香满满,醉心于传统文化的氛围中不能自拔。
房间之中,多有主人收集的民国时期的老物件,像手摇的照相机,脚踩缝纫机等,满满都是那个时代的记忆。让人仿佛穿越回百年前的民国时光,

两楼也是一个书香四溢的客厅,原木桌椅上,除了文房四宝,还有围棋雅座,和好友手谈一局,必是极好的享受。这里也经常承办书画院的相关活动。在这文雅之地,诗书佐酒,也算是对老建筑使用上的一个传承,恰和这历史建筑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