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山徒步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我们一行六位快乐驴自驾至宣城绩溪,开启龙须山徒步之旅。一过上官桥,景区志愿者就说龙须山徒步是个人行为,如果需要救援要付费的,而且要罚款。这是我第三次徒步龙须山,前两次都是因为天气原因没成功,这次差点因为没请向导又要铩羽而归,幸运的是中途遇到一位热心肠的强驴吕哥。
吕哥,合肥人,酷爱户外。他的女儿五岁时,吕哥就带她户外锻炼,亲近大自然。这次在龙须山徒步途中遇见吕哥的女儿,我明显就感觉到她的能力强于同龄人。这次吕哥还带着一条三个月大的狗-卡其。
龙须山,雨雪天气不建议去徒步;恐高者不建议去徒步。龙须山徒步的确有难度,主要表现为:部分路段需要借助绳索攀爬;部分砂化坡面很滑,不能站立行走,只能用屁股和带手套的手贴着砂化坡面向下滑行,我们调侃为“屁滑”。
早上8:40左右,我们将车停在龙须山农家乐旁边的停车场,稍微休整了一下就出发了,沿着登源河向西走450米后过上官桥,再往回走50米,就看见一条明显的约3米宽的土路,顺着土路走就意味着正式踏上徒步的旅程,还没走一会儿,就先后碰到三位驴子折返,一问是啥情况,答:脚受伤了。此时,我的心就紧了一下,开弓没有回头箭,既来之则安之。全程都有全国的户外丝带指引,不用担心迷路。前1.5小时的徒步是没有任何难度的,大约走3小时的路程后,就会遇到第一个有难度的爬升。全程徒步,我个人认为难度最大的是第九张照片反映出的场景,需要借助2根绳索,一根绳索套在腋下先上去的人好拉你一把,自己用手抓住另一根绳索向上攀爬。吕哥在这个地方一直帮助大家,使得我们顺利通过此地,我亲眼看见,吕哥在用绳子向上拉他的爱犬——卡其时,卡其的双眼紧闭,全身卷缩,害怕的不行。走着走着当我们看见2间废弃的铁皮房时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完成一半的路程了。一路走走停停,征服一个个困难,当大家双脚踏上用条石磊的台阶,明显的古道时,就表明我们已进入龙须山景区对游客开放的旅游区了,也意味着即将结束徒步。恭喜你:安全顺利的完成龙须山徒步。
六位快乐驴都很棒,在龙须山农家乐住一宿,第二天前往下一站:阳产土楼。
途中照片:龙川小学。向东走约50米就是龙须路,沿着龙须路向南约160米,就能看见红瓦房的消防站。

红瓦房子的消防站。沿着消防站前的沿河路向西走约450米,就能看见2座桥,一座拱桥一座简易木桥。

拱桥(上官桥)的右手边就是龙川村委会,有停车场,上班时间车位肯定紧张,早、晚有车位。

龙川村委会和门前停车场

徒步起点示意图,从箭头方向走,一路都有户外丝带,不会迷路。

龙须山,留下我们的丝带。

徒步伊始,山清水秀,仿佛人在画中游。

坐在沙化的的山脊上小憩。

我认为,这是整个龙须山最艰难的一段爬升。

站在龙须山最高的石头上,畅快淋漓的吼一声,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