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南,探访华夏南极,跨琼州海峡,海南环岛行(一)江南宋城赣州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时间不会等你,
但你会经常忘却时间,
任指缝流逝岁月的沙漏,
保持一份淡然,
微笑面对现实,
在灵魂深处点燃生活的激情。

2024年2月底离开工作生活了8年多时间的鹭山湖后,原计划是好好休息几个月,顺便自驾走一下海南环岛,然后转走广西东兴国之大道G219起点,一路往北,经丙察察进藏直穿新疆到喀纳斯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家里出了点事,走不了这么久的时间,无奈放弃自驾这条国道之王了,改为两周的海南环岛行。        2024.3.18早7点我和蔚蓝两车8人一狗从大合肥出发,开始这次自驾海南环岛之旅。天气灰蒙蒙的,一路狂奔八百多公里,下午不到4点到达第一站——赣州宋城。

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位于章江、贡江及赣江交汇处赣州市章贡区的河套老城区,是章贡区对古城全面改造和提升重新打造的文旅综合体。这里不多叙述,基本每个有点历史的城市都会打造个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或古城、古镇。

如今人们看到的赣州宋城墙长达3664米,如长龙般护卫着城市,而这条“龙”最早成形于东晋,土坯建成,及至宋代改为砖墙,有全国唯一的宋代铭文,是我国至今保留最完整的宋代砖城墙。

主入口南门军门楼前有一大广场,广场靠近章贡路前端有四贤坊,以及文天祥、刘彝、周敦颐、赵抃四贤塑像。城因人兴,一座城市的兴盛,往往离不开杰出人物书写的传奇。四贤坊所铭记的,正是四位值得赣州人记住的人物。赵抃,北宋嘉祐年间任虔州知府,凿通赣江险滩,凸显了赣江的黄金水道地位,对繁荣赣州功不可没;刘彝,北宋熙宁年间任虔州知军,亲自督建的福寿沟这一闻名中外的地下排水系统,至今仍在造福赣州人民;周敦颐,号濂溪,与赵抃同时代,曾任虔州通判,理学开山鼻祖,《爱莲说》即出自于他的笔下;文天祥,南宋德祐年间任知州,当时元兵南侵,他在赣州组织义军前往临安勤王,诗作《过零丁洋》传诵千古。

商业街基本新打造的,没啥好看,看看夜景搞点地方小吃还行。

遇到两个穿汉服的小美女逛街,叫我给她们拍几张。

李政道在赣州的故居。

赣州的温度比合肥差不多高5度,落叶树比较少,已经适合亚热带榕树生长了,八境公园内古树成荫,郁郁葱葱。

穿过湖心路,走到东门涌金门。         涌金门内外都拍一张,奇怪的是这城门上的题字为何是从左到右,其余几道城门上的字都是从右到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