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汕头,只能为美食!——潮汕三日的饕餮盛宴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经常听说“食在 广州 ,味在 潮汕 ”, 潮州 菜的声名远扬海内外, 香港 、 新加坡泰国 等都有高端潮菜的身影, 厦门 好一点的酒楼或多或少也是跟潮菜要沾边的。自从无意中看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有大量的篇幅在介绍 汕头 美食,便让我打定了一去的主意——其实我2008年的时候是去过一次,不过那次跟的是免费团,自然吃不到什么好东西,让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 汕头 老城区 的破旧! 汕头 与 厦门 同为经济特区,一开始的十年发展比 厦门 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见过的第一台16:9的宽屏幕电视是从 汕头 买的,听说那时候 厦门 市面上根本看不到!
通过各种方式做了大量的功课,精心规划了路线,约了一伙人就出发了,别看是要出省,但粤东紧挨着闽南,从 厦门 一路高速3小时就到了——其实以前 潮州 府(包括现在的 潮州 、 汕头 、 揭阳 等地)是属于 福建 的,所以饮食文化和闽南差异不大,只是更加精细,而且连语言也和闽南语有很多相似之处!
我不想让人贴上纯吃货的标签,所以也安排了一些景点作为穿插,游记的标题也想叫“不只为美食”,结果证明这是个错误,还差点因此打乱原有的计划!好吧,那就放开吃吧,哈哈

小般口蚝烙中午抵达之后,选择了离高速出口较近的 小般口蚝烙 垫垫肚子。蚝烙就是以鲜蚝和水淀粉配上蛋液为主料烙出来的饼, 汕头 的蚝烙比 厦门 也很有名的海蛎煎干一些,又没有海蛎炸那么酥脆,总之是一类型的食物,比较有特色的 汕头 的蚝烙会加入豆腐鱼( 厦门 叫丝丁鱼)一起烙,软软的口感也很好!
汕头 最有名蚝烙绝对是西天巷蚝烙,这家有大几十年的历史,但评价不好,说什么态度恶劣、胡乱收费云云……我想做这种小生意的应该没有人会来攻击吧,便倾向于相信网上的评论,没有选择。

汕头

还有人题字,看起来应该是还不错的!

汕头

肚子很饿了,两盘很快就被扫光了!

汕头

酸菜猪肚汤是我的最爱之一!猪肚的口感加上 潮汕 酸菜的鲜味,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呷几口汤,绝对让人胃口大开!

汕头

二八鸥汀老鹅这是中午的正餐,点了份鹅肉、鹅肝、鹅掌、鹅翅、鹅腱的拼盘和一份卤水鹅肠,虽然也不错,但感觉比我的预期还有所差距,看来下次去之前得再多做做功课!

到酒店稍做休息,无敌全海景(虽然也没有太好的景致),说是四星级的酒店,在节假日也才300一天,感觉不贵!

嘉和海景酒店

继续为了美食而出发,到了 金平 区,也就是最老的市区,美食也大部分在此!路过了 汕头 市政府门口的人民广场。

人民广场

广场豆花豆花能卖到排这么长的队也是很不简单的!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豆花跟 厦门 细嫩的豆花差别很大,很有嚼头,所以我们好像没有人吃的习惯,见仁见智吧。

广场薏米这家的特色在于把薏米当大米用来煮粥,还放了很多料,只不过我们已经没什么战斗力了,两人点一碗尝到为止。其实味道是不错的,而且薏米也是很好的东西,对去除体内湿气很有好处!

人民广场

砂庄老熟地进入真正的老街道,在 砂庄老熟地 喝杯熟地茶,再买点东西。他们家主要出售一些说是用多种药材炼制多年的熟地黄、佛手柑(香黄)、老药桔等等,别看店面这样,卖的东西可不便宜哦,大概是因为是陈年的吧。

汕头老城

破败的老街区走在这样的街道,好多危房,其实这些骑楼如果及时修缮,还是很有价值的!我产生了恍若隔世之感,穿越时空回到四五十年前!所以我就把几张照片去色了,看起来更怀旧!

这里据说是 汕头 以前最有名的贸易商行,还经常被印在明信片上。。。。。。

大阳光凉果凉果、蜜饯的种类很多,基本都挺好吃的,建议可以来买一些,有礼盒装,自食送礼两相宜!对了,还可以邮购,怎么没有网店呢?不都说 潮汕 人是东方的犹太人吗?华人的李首富、曾经内地黄首富可都是地道的 潮汕 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