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一线“湖景房”——春分时节露营陂底水库随笔。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小聚聊出的露营活动

星期五晚,东方幼儿园驴友小聚。

作东的是姐头。姐头早就有这个计划了,趁着这次出游江西归来,就把计划变成了行动。

东方幼儿园是姐头家里的产业,这些年骑友聚会,驴友聚会常常被安排在这里。这里场地够宽敞,做食便利,搞个游戏活动什么的也方便。当然,选择这里,更因为主人姐头大方好客,大家在此聚会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这是甲辰龙年春节后的首次驴友聚会。主角是吃,吃瓮焗鸡,吃辉哥操持的鱼炸。三十多位驴友参加,久违了的氛围。.

聚会毕,喝茶闲聊是必须的。茶一喝,话一聊,就聊到了户外,聊到了露营。乘着酒兴,驴友侯健和沅珑亮开嗓门:明晚周末,要是露营,我们赞助!于是,就促成了此次露营活动。

入住一线“湖景房”

去哪露营?当然是陂底水库半岛营地。

半岛营地,本是陂底水库中的一个小岛,枯水期,水位下降,小岛成了半岛,岛上有树林,林下有草甸,三面临水,风光无限,确是个露营休闲好去处。这段时间,摩友们摩旅,基本上都以这里当目的地,都来了好几回了。

周六有空,第一批出发,中午一点半就到了。提前出发,是因为同学淼波携几个新驴友参加——同学林涛与朋友国强夫妇。带新驴友早些过来,旨在让他们的首次体验更充分些。

托新驴福分,第一批到达,靓营地实现选择自由。帐篷扎在最亲近水面的一个三角地带,拉开帐门,直面湖水。几个新驴笑着说,我这是一线“湖景房”。今晚,我成了一线“湖景房”住户,够幸福的了。

“豪华晚餐”

有驴友赞助,晚餐可谓“豪华”:十斤牛腩,几斤海泥虾、几斤沙锥鱼,十几斤水库鱼,还有芋头、南瓜,各种各样的水果等。

驴友茂生主厨。两个炉灶,一个现煮牛腩,一个现蒸鱼虾杂粮等。几张户外桌子,排成一长条宴席,二十五位驴友围坐,好不热闹。

户外晚餐当然少不了酒。有好酒的驴友带来四瓶酱香白酒,能喝的都喝了,不能喝的也没关系,有的是饮料、茶水,以茶水饮料代酒,碰杯,一样不影响气氛。

一轮一轮的碰杯,一轮一轮的嗨,气氛很快就上来了。天南地北地吹,提高嗓门地聊,不会影响到他人,也不受他人影响,这偌大一方山水天地,今晚,是属于户外人的。

酒喝完了,菜没有吃光。有好酒的驴友说,今晚酒带少了,多个一两瓶就完美啰。立即就有驴友接话:留点遗憾也好,待下次弥补嘛。后面是一串哈哈大笑。

帮忙拖车

吃晚餐的间隙,又干了一件帮忙拖车的活。

帮的是一帮年轻人。也是来这边休闲户外的,约摸下午四点过来,在我们营地边找了块地方,搞休闲野餐。两台车,七八个人,男男女女的,散发着一股青春的气息。

正在吃饭的时候,边上户外的一个年轻女孩走过来,说她们一台车子陷坑里抛锚了,问我们能不能帮忙去拖上来。其实我们也看到车子陷下去的,一台白色的城市版SUV,就在我们视野范围内。我们团队里有越野车,帮忙拖车是没问题的,可是越野车没带拖绳。

怎么办!看女孩一脸无助,大厨茂生忽然想起他车里有绳子,可当拖绳。这样就成了。新驴国强放下酒杯,随茂生到车里取了绳子,开着自己的坦克300就过去了。五分钟不到,车子就拖上来了。

这是随心行户外驴友第N次帮忙拖车了,印象中在陂底水库就已经是第三次。这帮受了我们帮忙的年轻人也不错,集体到我们餐桌前道了谢,天黑前撤了,又过来与我们作道别。

又见小小帐篷村

夜幕降临,摄影师天空建议先各自亮了帐篷灯,再回来继续吃喝。

帐篷灯亮起来,灰茫的夜色中,又看见小小帐篷村。二十五位驴友,除了部分夜里要赶回去的,个别宿车里的,扎了的帐篷共有十二顶。十二顶帐篷,疏密有致地分布于半岛之中,已经够有气氛的了。上一次超过十顶帐篷的,还是在元旦跨年夜的天马山营地,一眨眼,已经是三个月了。

夜色渐渐深了,营地里驴友分成了几拔。一拔喝酒的,继续在大天幕下的餐桌前喝酒吆喝;一拔到帐篷边支起了一顶小天幕,在天幕下煮水泡茶;还有一拔在几十米开外供停车的大草原上,又铺开一张茶台泡茶闲聊。

各取所好,各不影响,小小帐篷村里,呈现出一派和谐与安宁。

湖边早茶

湖边早茶,只我一个人。

差不多早上七点了,昨夜休息得晚,大部分驴友还在睡,个别早起的,或找地方方便,或营地边走走锻炼身体,或到餐桌边收拾昨晚的“残局”。没人陪我,就只能一个人喝早茶。

借用驴友成辉的茶几。一是这茶几小巧简便,一个人正好;二是铺在水边,对着一湖山色,惬意舒服。

泡茶的功夫,东边湖面上空,云团散去,现出一轮朝阳,黄彤彤的正好。斟了茶要入口的时候,一张竹筏,自西向东,进入我的视野。撑槁渔夫一收一放间,竹筏轻轻划过水面,留下一条长长的波痕,衬着水墨一样的湖光山色,添上朝阳的一缕金光,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高湖春晓图,让人叹为观止。

此刻,我既是茶客,又是观众,成了最幸福的人。

煎炆水库鱼

有点事,要提前回去,没计划在营地吃早餐的。

湖边喝了早茶,收拾帐篷磨磨蹭蹭的,把物品往车里装,忽然就闻到煎炆水库鱼的味道。这味道太诱人,决定吃了早餐再回去。

煎炆水库鱼是姐头在操厨。一锅七八条鱼,驴友十多人,一锅起来还不够分,大家就围在锅边候着。一锅上来,一人一条,没下盘子就分完了,再等第二锅。这样的等待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有谦让,有耐心,更有期待。这样等待等来的鱼,觉得分外的香,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向姐头伸出大拇指。

两碗白粥,一点炸菜,两条煎炆水库鱼,这个早餐吃得印象深刻。我在想,好在收拾帐篷放慢了节奏,否则,就错过这煎炆水库鱼了。

(部分照片、视频由同行驴友提供,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