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开封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是晚上才到达开封北站的,从火车站出来公交车都没有了,一路都有拉客的司机叫我去做他的车,出门在外还是谨慎点好,我一个都不理,走到马路边上才上了停着等客的出租车,惹得跟了我半天的大姐生气地挨我的那个师傅说:你坐在这还捡来个便宜。我的那个司机哈哈大笑,然后问我去哪?我说进城。司机又笑,哪都是城啊。 (2019年的开封)

我要去开封古城,老城,有鼓楼的那个城。于是师傅很自豪地一路挨我介绍这个城,进入城西的城门洞时,又好好地介绍这个城墙和这个门洞,说整个开封古城墙都完完整整地保存了下来,我的脑子里闪出了西安、大理和平遥。路过每一个景区都告诉我这里应该去,那里应该去。热爱家乡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开封的师傅值得为开封自豪。

(2019年开封站、我坐的绿皮火车)

五年前,我也是到郑州跑马拉松,跑完的第一站也是开封,那里还坐绿皮火车从郑州站出发到达开封站,现在的开封站都停止运营了,不知道以后还开不开。上次我也是住在鼓楼旁边,在鼓楼夜市吃开封汤包,有点恋旧,去酒店放下行李再来到鼓楼。我本想这五年来鼓楼夜市应该有点变化吧,没想到鼓楼刚进入我的眼帘,那种热辣辣的人间烟火气就扑面而来,一切如故,大多安好。

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在明清两代重修过五次,一直都是开封的商业文化中心,鼓楼为重檐歇山顶式,共三层,台基中间有瓮门,可纵贯大街,东西檐下各悬巨匾一块,分别题“无远弗届”和“声震天中”,解放后因故拆了,现楼于2013年在原址上重建,再现了古东京汴梁城的风采。回想一下我生活的城市拆的东西也挺多的,哪怕能够重建,也是对历史和传统的一种尊重。

鼓楼夜市就开在鼓楼下,围着鼓楼的一圈以及周边的几条小街上,要说历史,这个夜市就古老了,始于北宋,在《东京梦华录》是这样记载的:“作为北宋王朝的都城,这里店铺林立,有大小不等的商业饮食市场20多处。”而今的鼓楼夜市更为热闹,不但有开封本地的美食,就算是全国的特色也都能在这里见到,不仅是开封的城市名片,也能让游客步入历史画卷当中,一日梦回千年。

(2019年的夜市)

(2023年的夜市)

我继续恋旧,在鼓楼夜市找到了五年前吃过的那家小摊儿,出摊的大叔大娘依然健朗,他们肯定是不认识我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挺过这几乎停摆的三年,我还是点了灌汤包,还来了一个沙锅,味道没有记忆当中的那么好了,但看着他们俩热情的迎来送往,觉得只要人好好的,一切都还会有希望。

这一夜,喝光了郑州马拉松赠送的酒,我在繁华的汴梁城里安然睡去。

原本的打算只在开封呆一天的,看看博物馆就去商丘,但在去开封博的公交车上,我改了主意,决定再留一天。很庆幸,我留了下来,这多出来的一天让我几乎看遍了开封所有的人文古迹,那些绝美的风景和历史沉淀下来的痕迹,令我久久不能忘怀。

清晨,走在开封老城的石板铺成的人行道上,去寻找古城的人文风貌。前进路的西侧,有一个小小的纪念馆——“刘少奇同志在开封陈列馆”,可惜大门紧锁,馆内正在维修,没有开放。街对面有一个牌子,写着刘青霞故居,不知道其人,对于我这种啥都要看的人,毫不犹豫就走了进去。

刘青霞是我国近代教育家、辛亥革命志士,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从介绍上看,刘女士早期就接受了新思想的教育,后成为了北京女权运动的领导者。这里是她夫家的家宅,刘家大院建于清光绪六年,坐北朝南,东、西两院三进院落,共有房间70余间,建筑雕饰素雅,相配益彰,是河南省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原古典建筑风格四合院。后来我还去了开封另一个名人的家,杜孟模故居,更是不认识,也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近些年走了不少地方,偶遇到了许多的名人遗迹,有好多不认识,去看了以后依然不认识,这倒是不影响我的游荡,行万里路,总是会有所收获的。

围观欣赏美景

开封博物馆好远,在这个城市最西端的郑开大道上,看街名就感觉快要到郑州了。两个城之间的距离也就四五十公里,我几年前还报上过郑开马拉松,只是因为飞机停飞而没有来成,坐着公交车从古城中心来到博物馆附近也用了近一个小时。

下车后,先看到的是在博物馆西侧的开封市民广场,正值金秋,广场上在举办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节,作为主景区,广场中心建有直径17米、高9米的大菊花,配以文化长廊、市井民俗等区域,来丰富展览内容。广场北边是个小湖,叫做中意湖,湖的对岸是开封市政府所在地。湖面不大,天清气朗,初升的太阳照耀在湖面上,映出的天空都很通透,广场上游人很多,特别是组团来的大妈们,舞着各色丝巾与菊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