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南,探访华夏南极,跨琼州海峡,海南环岛行(二)岭南第一奇观——肇庆七星岩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时光匆匆若逝水,三十年岁月弹指;重回肇庆七星岩,忍不住感慨万千。昔日里阳光少年,而今已两鬓斑驳;且不管世事沧桑,笑对人生每一天。        2024.3.19早离开江西龙南,很快就进入广东河源市连平县,熟悉的岭南风貌扑面而来,天气也逐渐变好了,广州从化境蓝天白云,心旷神怡,中午11点多到达肇庆七星岩景区。
        七星岩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北部,景区总面积达8.23平方公里,因七座石灰岩峰排列状如天上北斗七星一样而得名,以峰林、溶洞、湖泊、碑刻、寺观为主体景观,素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誉。
        上次来七星岩那是1994年春,30年前的事了,这次过来故地重游,看看这些年的沧桑变化。在东门广场边停车场停好车,准备看看门票事宜,这时有位老哥过来兜售坐三轮车绕七星岩主体外围的星湖逛一圈,每人不到40块钱,时间大概一两个小时,看看时间尚早,于是便同意了,回来后再进七星岩景区也来得及。加上自己开车环湖停车不方便,还要找地方停车,也要停车费。假若是一两个人,可以搞个电动车骑,慢慢环湖逛。

七星岩主体部分门票是70块,外围星湖区域是不要门票的。两辆三轮车载着我们绕湖,第一站在快到星湖湾的青莲湖湖边停车观景。

星湖因湖、岩交错,点缀如星,故名。星湖之名始于明崇祯九年(1636)石室摩崖石刻《星岩歌》。分为中心湖、波海湖、东湖、红莲湖、青莲湖和里湖,各湖之间有湖堤隔开。湖滨的7座石灰岩山,就是七星岩。七星岩和鼎湖山两个景区合起来就是五A级星湖旅游区。

沿湖边路继续前行,便到了星湖最南面的七星岩牌坊,这是1959年建成的钢筋混凝土仿古建筑,中门上方镶嵌着“七星岩”三个大字是朱德手书,为肇庆市的重要标志物。         牌坊后面是宽阔的广场与浩瀚似海的星湖。

牌坊两侧有数棵高大的木棉树,正开花。

穿过紫荆大道后到波海桥旁停车。
看到湖中的仙掌岩、蟾蜍岩、天柱岩、石室岩。(左起)

到仙掌岩再次停车,爬上去是另收费的,门票5块钱。

仙掌岩顶平如掌,健有凌霄宫。

继续前行,又到了南方鸟岛,基本都是白鹭,灰鹭等,漫天飞舞。

靠近鸟岛的这村子,据开三轮车的老哥说特富,每家每年分红都有好几十万。         这处就是七星岩特有的天象奇观“卧佛含丹”了,是站在仙女湖观佛台上远眺,“卧佛”足朝南、头向北,安详地躺在星湖之上,眼耳口鼻、下巴、螺髻、肩胸、手足、脚尖,侧面剪影全部皆清晰可见,身材各方面比例更是十分匀称,非常逼真,让人拍案叫绝。当夕阳落到嘴巴处,恰似含住一棵金丹。奈何天气不咋样,也就不等了,分享一张网图。
转一圈回到停车场,再步行到七星岩主景区,去找寻30年前的足迹。